世界杯中国“结”之七:技术报告之澳大利亚队

2014年06月24日10: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3日体育专电 题:国足亚洲对手技术报告之澳大利亚队——世界杯中国“结”之七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公兵

  23日,澳大利亚队0:3败给西班牙队,在亚洲球队中率先完成了巴西世界杯之旅。“袋鼠军团”先后与智利、荷兰和西班牙这3支世界顶级球队过招,三战全败的结果也反映了亚洲顶级水平和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

  不过,从这3场高水平、强对抗的比赛可以看出,澳大利亚球员身体素质极其出色,跑动能力强,并正在开始从传统的英式打法向技术型打法转变。

  整体来看,除了末战卡希尔缺席不得不变阵,主帅波斯特科格鲁采用较为平衡的4-2-3-1阵型。进攻方面,边路发起占压倒优势,3场比赛从边路发起进攻的比例为83%,中路则仅占17%。进攻的侧重方向则依场上形势而定,比如在末战对西班牙的比赛中,左路发起进攻比例高达50%。而对荷兰和智利,则以右路发起为主。防守方面,澳大利亚往往利用3个防守型中场囤积中路,形成保护后防线的屏障。后防线平均身高超过1米85,防空能力强。澳大利亚3场比赛全队场均跑动距离达118.1千米,在已经完成小组比赛的6支球队中列第一位,可谓“跑不死”。

  后防线上具体来说,澳大利亚的中卫搭档基本固定,斯比兰诺维奇和威尔金森分居左右两边,左边后卫的戴维德森位置也较为稳定,变数最大的是右边后卫,澳大利亚首场比赛用弗兰季奇首发,但他下半场被麦克格文取代了位置,后者打满了后面两场比赛,并有一次助攻。波斯特科格鲁正尝试用相对年轻的麦克格文镇守右路。

  澳大利亚这条防线的最大问题在于边后卫和中后之间空隙过大,在澳大利亚一共9个失球中,有4个与此有直接关系。另外,澳大利亚中后卫存在传统英式中卫转身慢的毛病,因此,从肋部被打身后成了澳大利亚多个失球的主因。

  中场方面,澳大利亚的中场是双后腰搭配一个前腰和两个边前卫,后腰第一场是米利甘与耶迪纳克的组合,之后两场波斯特科格鲁将米利甘换成麦凯伊。“袋鼠军团”中场的特点是跑动能力强,覆盖面积大。左后腰麦凯伊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首发的两场比赛场均跑动距离超过13000米,是典型的“Box to Box”(从禁区到禁区)的球员。

  此外,在德乙法兰克福队效力的右边前卫莱基应引起关注,23岁的他3场比赛全部首发并打满全场。“能跑”是莱基的最大特点,3场比赛平均跑动距离达11000米,在首场面对智利的比赛中录得全场最快绝对速度,达每小时31.43公里。而效力于荷甲乌德勒支队的22岁左边前卫奥尔也完成了3场首发,未来有一定成长空间。

  锋线上,卡希尔即将年满35岁,但仍是“袋鼠军团”锋线不可或缺的人。本次世界杯澳大利亚打入的3粒进球中,卡希尔占据两个。在进球外,卡希尔的牵制作用产生的影响更大。在卡希尔因黄牌停赛的小组赛末战,澳大利亚完败西班牙,从反面说明了卡希尔的重要性。21岁的塔格拉特尚不能承担重任,卡希尔一旦退役,澳大利亚锋线恐将陷入一段时间的“青黄不接”。

  从历史战绩来看,国足与澳大利亚一共进行过10场比赛,国足4胜1平5负,最近的一场交锋是在2013年的东亚杯上,国足4:3战胜对手,但那支澳大利亚队的阵容,只有3人进入了这次世界杯大名单。

  面对一个在成长的澳大利亚,国足在实力上处于下风。若在亚洲杯上与其碰面,国足在防守方面应重点布局两个边路,并加强防空。进攻上,或可充分利用对方中后卫和边后卫的空当,多打身后球以期望撕破其防线。(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