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主帅知名度竟超新国王 称迫不及待大干一场

2014年06月17日09:0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国内民意测评中,比利时去年履职的新国王菲利普(注:比利时为君主立宪制议会政体,国王为国家最高元首,和议会共享立法权)在国内的知名度仅为79%,反映了国人疏于政治的生活情趣,而威尔莫茨的知名度居然达到87%。不恰当地比喻,这个比利时足球的国王更像全社会的国王。

  威尔莫茨可不敢轻易触碰这个微妙话题:“我从不分神于这样无实质意义的问题。我的人生和工作信条是:与其说,不如做,用行动展示出来。我也屡屡这样告诫球员。这些年我们铺设了一个优良的基础,足协之内各级球队采用统一的阵型和足球模式,统一想法。我有25-30名球员组成一个大家庭,每次他们来报到集训,就像中学生们结束假期重新开课,欢歌笑语热闹非凡。他们团结、亲密、友善,和球迷、媒体的关系极为融洽,构成了我们国家的一张国际名片。从我的角度看他们,有一种相逢恨晚惺惺相惜的江湖情结。他们早都迫不及待在巴西大干一场,让世人认清我们。”

  感谢本土四大家族  威尔莫茨从来不抢功,一直把功劳归于球员,表现出顶级名帅的老练。“如果说我有成功秘诀,那就是幸运。赶上一代天才球员的集体诞生,我太好运了。再者是他们的胆量,敢于到国外、到欧洲一流联赛闯荡,积累经验提升了自己。再者是我国联赛的健康发展,四家豪门俱乐部致力于青训。”

  这三点正是普通球迷对“红魔归来”的直观感受,威尔莫茨对后两点着重解释,“球员的胆量和职业选择,说到底来自他们的自信、雄心、敢于和欧洲顶尖球星掰手腕的斗争精神,一边展示自己一边学习积累。比如,卢卡库去年夏天可能被租借到英超之外,他本人坚决反对,即便不在一流球队切尔西,仍在世界最棒的联赛。这就是一种魄力。这不,大家都知道了他的威力,境外豪门也来求购了。现在的比利时球员适应能力极强,得到了全欧各国的肯定,我听到同行们的一致评价:‘比利时小伙子能迅速投入战斗,哪怕年纪小。’”

  上赛季的欧洲版图里,英超有14个比利时球员,荷兰20个,德国意大利法国各4人,西班牙2个,比利时新一代球员爆棚,数量质量齐升。“也别一味只看到好处,境外踢球也有劣势,比如维尔马伦、德布劳内、沙德利几人,他们在俱乐部出场不太多,因为竞争太激烈。我的日常工作还要鼓励他们别气馁,只要有水平、保持斗志,就算在俱乐部几周踢不上,我也给他们留位子。我了解他们就行。”

  青年人成才是全欧洲的流行话题,威尔莫茨感谢比利时“四大家族”(安德莱赫特、标准列日、布鲁日、根克),“他们对青训的重视和大力投入是根本,国家队涌现人才其实是他们的功劳。足协不在一线前沿,本身没有球队,不掌握球员资源和信息,更不能培养球员,只能辅助、联合俱乐部一起革新。我们永远成不了巴萨、皇马,没有那么多盈利和资本,青年之道是唯一可行的路。”

  “我们是四强冷门”

  威尔莫茨惯用433阵型,技术上乘,摧枯拉朽。这个阵型在英格兰科学家的数据分析中,胜率最高。“其实我没有固定的阵型,我会根据球员在俱乐部的习惯位置、个人特点、发挥水准来安排国家队如何组合,不能用僵硬的阵型牺牲他们的长处。眼下,我手头超强边锋居多,阿扎尔、梅赫滕斯、德布劳内、米拉拉斯、沙德利……而箭头人物太少,只有卢卡库和本特克2人,因此433布阵较为适宜,我用得最多。”

  这也和去年11月两场国际友谊赛(对哥伦比亚日本)变阵442输球有关,不过威尔莫茨巧妙回避引入另一个问题———如何控制比赛,“预选赛对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苏格兰,我们创立了队内平衡稳固打法,10场只丢4球。那2场友谊赛就丢了5球,反差有点大,我们理应维系住高度注意力和竞争力。记得对威尔士我们1比0时,球员还想着猛烈进攻长传到对方腹地,结果丢球了,他们该懂得控制,在一定场合下经营好比赛。这方面意大利人是我们的榜样。”

  比利时的23人名单只有3人效力本国联赛,还包括3号门将。中前场全部“海归”,确立费莱尼、维特塞尔、登贝莱的3人组合,他甚至放弃了意甲亚军罗马后半程的绝对主力纳英戈兰,这被罗马教练加西亚称为“丑闻”。不过加西亚认为比利时至少4强,菲戈说他们能进决赛。被问到队内谁是头号球星和领袖时,威尔莫茨并没给出球迷想要的答案,“太简单了:团队。当团队运转起来时,每个人都能超常发挥。反之,谁都不行。”

  他更想谈及球队的不足和隐患,“经验欠缺,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这一点远远落后德国、西班牙。我清楚,我们也没有巴西的技术含量,没有阿根廷的潜力。这4队是我眼中的一档球队。之后是意大利、荷兰、哥伦比亚和我们。比利时能拿到FIFA排名前10,已是一次历史飞跃了。技术也有欠缺,比如防线的选择太少,对孔帕尼的依赖比较强。我只能希望球员别受伤,别出意外。”他将比利时、荷兰、葡萄牙和意大利称为本届赛事四强的冷门。

  酒店预订到赛会结束

   对世界杯具体进程,威尔莫茨慎重表态,不设目标,“取决于很多客观因素,淘汰赛对谁,伤病情况,球员在如何消化身心疲劳、对抗巴西的炎热。既然我们出线了,说明这支球队比起以往的国家队进步许多,我认为进步主要是战术上的,懂得让球员们在习惯的位置上发挥,拧成一股绳,丢球之后大家都想着快点把球抢回来。世界杯这种大赛,细节定成败,一次判罚、一个门柱、一个点球就改变全盘。2002年对巴西,我的进球被判无效,不就是那一场的转折?”12年前他还是比利时国脚。

  威尔莫茨我推崇德国作风,“我在德国工作过,知道他们的行事规则。每次国家队大赛,他们都把下榻酒店预订到决赛日,而比利时只预订到第一阶段结束,这不明摆着自我贬低嘛,太没野心了。比利时人常说,我们还不行,我们渺小,这样的态度就不对,走不远。我要求我的球员不能自视软弱,要鼓舞起来面对对手,气势要打出来。”

  他的教练模板是德国呼风唤雨的人物克劳普,“我欣赏他使用边锋的效果,把边锋、前锋、前腰短距离的串联起来,快速紧凑的倒脚,非常和谐。可我的球队和多特蒙德不一样,我必须找出比利时各条线的平衡和互补。教练要根据球员特点制定方针,一堆脚下技术粗糙的球员,怎么可能踢控球战术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