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欧洲红魔首战过后释放压力 发展青训见成效

2014年06月18日19:1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钱业) 12年了,欧洲红魔比利时从未如今天一样万众瞩目。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贝洛奥里藏特结束的一场世界杯小组赛中,比利时队以2比1战胜阿尔及利亚队,取得了世界杯的开门红。

  欧洲“红魔”上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还要追溯到2002年。当时他们在冲击8强的比赛中不敌后来的冠军巴西队。如果当时中国队能够从小组出线,那么在16进8的比赛中,与比利时队相遇的很可能就是中国队。

  12年间,中国队和比利时队一样,都远离了世界杯决赛圈,而12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已经被调侃“提前备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比利时队却站上了梦想的舞台,并凭借一群年轻人取得了开门红。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比利时队崛起的秘诀只有两个字——青训。这与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德国队、已成为亚洲豪强的日本队何其相似!这两个字也是在中国足球界喊了无数次的口号,但看来真正能起作用的不是口号,而是扎扎实实的工作。

  魔力·前景

  靠90后打天下  首战过后释放压力

  在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比利时以8胜2平的不败战绩出线。自那时起,人们就在谈论比利时是否会成为世界杯上的一大黑马,而大家持不同意见的原因只有一个:比利时已经是种子队了,他们还有资格被称为黑马吗?换句话说,没人怀疑比利时队会取得好成绩,只是有一些人已经把比利时队的好成绩认作是理所当然。

  目前的比利时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在32强中排倒数第三,队中绝大多数都是90后,超过30岁的老将只有范比滕一个人。而这群年轻人的身价却不低,据德国《转会市场》的估价,比利时队目前的总身价达到了3.56亿欧元,在世界杯32强中仅次于西班牙、阿根廷和巴西。

  (注:按照另一种比较主流的说法,根据巴西一家名为“Pluri Consultoria”的体育数据分析机构的统计,比利时队的身价为3.361亿欧元,在32强中排名第7,排在他们前面的依次是西班牙、阿根廷、巴西、德国、法国和英格兰[微博]。即便按照这种说法,比利时队也称得上是世界杯豪门了。)

  数据不会说谎,在世界杯开始之前,比利时队的夺冠赔率高居第五位,而今天全部首轮小组赛结束后,比利时的夺冠赔率跌至第八。这主要还是因为这支球队太过年轻,首战赢得太过艰苦。赛后,球队主帅威尔莫茨也说:“我的球员几乎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可以看得出来,他们非常紧张。但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好在下半场大家渐渐释放了压力。”

  威尔莫茨的话说到了重点,下半场的两粒进球帮助青年军找回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北京时间6月23日他们再次登场时,可能会更可怕。

  《镜报》称,对威尔莫茨来说,与阿尔及利亚一战有特殊的意义。12年前,他以球员的身份参加了比利时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后一战,当时他有一个进球被判无效,球队0比2输给巴西。

  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比利时已经从当年的“红魔”变成“菜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夺冠热门。他们有板凳深度、有伟大的教练、有一批技术出众的球员,进入半决赛只是他们的最低目标。

  英国《卫报》甚至称,谁说比利时是黑马?他们堪称“银河战舰”。这支比利时队中有大批在英超[微博]效力的球员,他们都是各自球队的顶梁柱。与“黄金一代”相比,球迷更愿意把他们称为“饥饿的一代”,因为这些球员需要在大赛上证明自己,而“黄金一代”这个标签应该是在大赛中取得辉煌成绩之后获得的奖赏。

  thehardtackle网站称,每个国家都有球星辈出、星光闪耀的时刻,最近的一个是西班牙,现在轮到了比利时。仅以门将位置为例,现在全世界的主教练都在寻找一个像米尼奥莱这样的门将的时候,威尔莫茨却可以将他按在板凳上,因为他有更好的库尔图瓦。

  上世纪80年代是欧洲“红魔”的巅峰期,队中拥有恩佐·西福、扬·瑟勒芒斯等球星,他们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曾打入半决赛。但进入21世纪后,欧洲“红魔”没落了,2000年欧洲杯小组未能出线,2002年之后远离世界杯,2007年国家队世界排名一度跌至第71位。现实让比利时人明白,改革已经刻不容缓。他们说干就干!

  比利时足协拿出的改革方案就是青训。当时,欧洲许多足球强国如法国、荷兰和德国等,其青年队都使用战术流畅自由的433阵形,比利时足协也要求国内34家俱乐部的青年队全部改踢433,此举虽遭遇反对,但最终得以推行。

  比利时足协还要求国内青年队放弃“成绩第一”的老思路,甚至取消了青年联赛积分榜。

  此外,比利时还效仿法国克莱方丹训练基地,修建了8个全国统一的足球训练基地,把球员按照年龄和水平分级。比利时队目前很多一线球星都是从小在这些训练基地内一起长大的,彼此之间默契感十足。比利时队的头号球星阿扎尔称:“球队里的所有人从青年队开始就很熟悉,互相之间认识了很久,我们总是享受在一起踢球的时光。”

  《每日电讯报》称,比利时如今的球星辈出要归功于其青训体系。

  《卫报》报道称,米歇尔·萨布隆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比利时国家队教练组的一员,在1/8决赛中,比利时遭英格兰绝杀,当时萨布隆正在准备点球大战的球员名单,看到英格兰队进球,他失望之极,将名单扔掉了。

  如今的萨布隆已经是比利时足协的技术总监,他在2006年时提出振兴比利时足球的蓝图,如今他的想法已然实现,比利时足球的迅速崛起的确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比利时是个人口只有1100万的国家,他们借鉴荷兰、法国等国家队以及阿贾克斯、巴塞罗那等俱乐部的足球哲学和训练方法,在全国青年队中推行同样的打法,并着手培养不同类型的球员。如今,虽然这些参加世界杯的球员中很多都来自英超,但他们各自特点不同,比利时国家队也依然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萨布隆委托鲁汶大学全面调查比利时的青年球员,研究科学的青训方式。他们发现2对2、5对5、8对8都很适合鼓励孩子们在小范围内训练过人和斜传球技术,而这些技术正是他们使用433阵形的关键。世界杯大名单里的7名球员——库尔图瓦、梅尔滕斯、德布劳内、登贝莱、德弗尔、维特塞尔和查德利都是通过这样的系统培养出来的。

  比利时队的阵容堪称豪华,被称为“妖人辈出”的一代。阿扎尔、孔帕尼[微博]、费尔马伦、贾努扎伊、卢卡库、库尔图瓦……这些都是能在欧洲战场上独当一面的优秀球员,他们也是比利时多年来青训成果的体现。

  目前,比利时的世界排名已经达到了第6位,而中国男足的排名已经沦落到了第103位。比利时的崛起之路中,最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无疑就是青训。

  据国内著名体育媒体人颜强透露,从2003年开始,比利时足协在青训方面的投入每年都超过500万欧元,而且会分配到不同的州和城市。“前两年,据说比利时的标准列日俱乐部一个赛季投入1800万欧元作为自己的青训资金,这方面确实值得中国俱乐部学习。”颜强说。

  今天比利时队取胜后,央视名嘴张斌[微博]在微博上评论道:“比利时足球决策层安静地坐下来,未来不仅需要规划,更需要强大的执行力。比利时足球的复兴必须解决好三个层面的问题——俱乐部、国家队和足球学校。这有什么智慧含量吗?好像是常识而已。问题就在这里,常识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钱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