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外援:比利时有难解矛盾 论团结加纳世界第一

2014年06月23日08:36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对于上港阵中的双国籍外援阿多而言,加纳和比利时都是他的主队。“这届世界杯这两支球队我都会支持,但如果他们相遇的话就让我有点儿为难,不过我想,老实说,我最终会支持加纳。”阿多在加纳出生长大,到16岁追随自己的哥哥去了欧洲。虽然加入了比利时国籍,但是在他心中,加纳始终是排第一位的。“如果他们同时邀请你加盟呢?”“这个问题有点棘手,”阿多笑了笑说,“我想这取决于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教练和队友,以及他们如何说服我。”

  黄金一代要感谢国外俱乐部

  阿多说,这些年,比利时花了很大精力投入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不但花费精力,也花费了财力。这支比利时队阵中,很多球员不但在欧洲俱乐部效力,而且都是豪门,并且他们在这些豪门中占据了主力的位置。

  “上世纪80年代,比利时曾经是欧洲足坛一股威震四方的力量。但随着希福在2000年的退役,到阿扎尔在2011年的冒尖,这个国家有十多年的时间里没有出过一个优秀的球员,这也导致了比利时足球的全面沉寂。但在这段时间里,比利时足球的掌权者们并没有袖手旁观,他们在忙着培养新人,这需要时间。如果没有这么长时间的沉寂期,也就没有如今以阿扎尔领衔的黄金一代的涌现。”阿多说,“所以,比利时足球的重新崛起关键就在于一个词,‘耐心’。”比利时足球在长达20年时间里的落寞还有一个主因,就是博斯曼法案的通过,让比利时那些中小球会的人才迅速流失。

  阿多说,现今这支比利时队的人才济济,一部分要归功于比利时注重培养年轻人,另一部分要感谢国外的球会。“很多优秀的球员都是很早离开比利时,前往国外发展。比如阿扎尔是里尔培养的,费莱尼和孔帕尼也是很早就离开了自己的国家。”

  多元文化加剧南北球员冲突

  但是在阿多看来,这支比利时队虽然充满闪耀的明星,但这些出众的个人也给球队的整体性带来了隐患。“上世纪80年代那支让整个欧洲足坛震慑的红魔,那支1986年打进世界杯半决赛的球队,他们的成功是建立在整体的团结之上。其实当时那支球队里除了希福之外,没有什么太大牌的球员。而现在的比利时队,我们拥有太多技术出众的大牌球员,我们的进攻实力毋庸置疑,但当这些明星球员聚集到一起的时候,怎样让他们暂时放下自己的身段,随时准备为了集体利益牺牲一下个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和邻国荷兰以及法国一样,比利时队里也充满着多民族球员带来的多元文化。比利时虽然是一个小国,但这个国家分为法语区和弗莱芒语区,“瓦隆和弗莱芒之间本来就充满着分歧争端,这有一点像西班牙的卡斯蒂利亚和加泰罗尼亚纷争。让来自南北部的球员和谐共存是件难事,主帅威尔莫茨为此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举个例子,在成绩不佳的时候,那些弗莱芒的媒体就会向他施压,要求他下课,这只是因为他是瓦隆人。而在这之上,再加上移民的不断涌入,这支球队中不少都是双国籍球员。法国和荷兰都曾为此付出过惨痛的代价,不过德国在这方面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土耳其和波兰移民的后裔为他们带来了成功。”

  加纳更衣室气氛冠绝全球

  阿多说,他非常看好加纳在这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在加纳2比2逼平夺冠大热门德国后,他兴奋地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加纳又一次证明了自己,这是本届世界杯至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我非常熟悉这支加纳队,因为我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好朋友。平时回国度假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在沙滩上踢足球什么的。”阿多说,“所以我对加纳队有信心,他们将在这届世界杯上证明南非的奇迹并非奇迹,而是长久辉煌的一个开端。相比其他球队,加纳有自己成功的最强大的武器——团结。没有一支国家队的更衣室气氛像加纳这样和谐,在这里,所有的球员真正亲如兄弟,如果一个人有了麻烦,所有其他人都会为他挺身而出。”

  “一场足球比赛是每个队的11个人踢的,个人能力再突出,如果人心涣散,也不会有好的结果。我们在过往的大赛中看到过太多类似的例子,最近的例子就是4年前的法国,他们毁于内部分裂。荷兰也有过类似的沉痛教训。在团结之外,加纳阵中也有很多天赋出众的球员。相比比利时,他们可能在个人方面并不及对方出挑,但加纳累积了丰富的世界杯经验,而比利时则是阔别世界杯长达12年。对于世界杯的舞台来说,他们都是新人,他们没有经验,要想一鸣惊人,确实很困难。”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