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莫茨未显示神奇教练潜质 用谁不用谁他真不清楚

2014年06月24日09:2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组赛进行完两轮,被诸多专家看好,认为实力出类拔萃的比利时队在H组虽然顺利出线,但两场比赛都看得人惊心动魄。如果单看上半场,这支“欧洲红魔”完全没有展现出与其世界排名相符合的实力。不过,如果将时钟转到下半场,大家会发现比利时队主教练威尔莫茨的神奇:两轮比赛3个进球全部来自于他的换人,每场比赛都是在最后十分钟依靠替补发力赢下比赛。看起来,威尔莫茨几乎拥有了“神奇教练”的光环。

  但是,费莱尼、默滕斯与奥里吉耶能在替补登场后迅速取得进球,帮助球队在场面艰难的情况下取得胜利,与其说是实力使然,倒不如说威尔莫茨的运气占了更大的比重。从两场比赛的内容来看,威尔莫茨每次换人基本上都是对位轮换。如果说比利时在“留力”,将实力更强的选手放在板凳上,依靠替补队员拖垮对手的体能,然后再一剑封喉,这样的想法显得过于美好。在场上找不到感觉的卢卡库被前锋默滕斯、奥里吉耶换下自不必说,用费莱尼换下查德利,至多是威尔莫茨沿用莫耶斯在埃弗顿时的战术,让费莱尼在一段时间内顶在最前,并没有改变“蓬蓬头”在场上的前腰位置。

  换人不变阵,哪怕在打法细节方面也没有在替补上场后有多大的改变,即便赢得了比赛,也很难说45岁的威尔莫茨因此就可以跻身超一流教练的行列。因为像弗格森、穆里尼奥等名帅,都有孤注一掷的赌博式换人,并且通过替补上场改变阵型和打法,进而赢得比赛的经历。相对于这些行险的名帅,威尔莫茨显得过于四平八稳了。

  从两场比赛的主力阵容来看,威尔莫茨似乎自己也搞不清楚该用哪些人做主力。事实上,人才济济的比利时队用谁不用谁,不光是威尔莫茨的烦恼,比利时国内同样有很大争议。今年年初,库尔图瓦和米尼奥莱就围绕主力门将位置隔空进行了一番口水大战,而在那场斗嘴中,威尔莫茨同样表现得态度暧昧。看得出,这位教练远不如邻国荷兰的范加尔和法国的德尚那么铁腕,曾经做过参议员的他看起来更擅长的是协调队内球员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将整支球队从技术到战术都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场比赛取得进球的两名替补,在第二场立即进入主力阵容;首场送给对方一粒点球的威尔通亨,尽管在其他时间内表现尚可,但依然被身体状况不佳的维尔马伦顶替。与其说这是一种知人善任,倒不如说这是威尔莫茨在犹豫不定。尤其是人员相对充裕的锋线,更是处于一种“试探”状态。

  除了人员选择的犹豫不定,在战术打法方面威尔莫茨也显得不够明确。比利时队拥有欧洲一流中场德布鲁因,但这位球员的特点却是通过场上的跑动能力拉开空当,并且通过相对宽广的视野制造杀机。但是,这位中场大师却被威尔莫茨放在了后腰位置,而搭档们却没有给德布鲁因更广阔的施展空间,不管是维特塞尔还是费莱尼,基本上都属于积极进攻但缺少策应的类型,这也使得德布鲁因身上的防守担子加重,导致他缩手缩脚,因为一旦球在他脚下丢失,对方面对的就直接是比利队的后卫。

  德布鲁因在进攻端提供不了更大的支持,导致前场发动机阿扎尔的威力也下降了很多。两场比赛中,阿扎尔给人的印象更像一个独行侠,自己直接把球从中场带到禁区,然后才开始选择传球。加上久攻不下时后防线上的孔帕尼[微博]等人也会选择直接以长传发起进攻,比利时的这对实力不俗的中场中轴线在小组赛中基本上等于被废了功力。

  当然,若是将比利时两场胜利完全归功于运气也不对。毕竟该队的实力依然出众,阿扎尔两场比赛几乎在相同的位置发起助攻,也体现了这位球员的价值。只是,这样的做法面对弱旅还勉强可以,进入淘汰赛完全不能成为比利时获胜的依靠。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