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第一黑马看睡王后 孔帕尼:别问漂亮足球在哪

2014年06月24日13:2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两场比赛下来,终于可以得到一个结论:比利时这匹黑马一点不黑,对任何球队来说他们这些明星球员都丝毫不神秘。但他们却分外狡诈、分外坚毅。两次在最后时刻赢得比赛后,比利时已经从小组出线。队长孔帕尼黑着一张脸面对媒体对“漂亮足球”的意淫,“我们就这么踢,得到一个结果比什么都重要。你去问西班牙英格兰漂亮足球去哪儿了吧。”这位效力于英超的硬汉代表自己的球队表态。

  枯燥比赛催眠王后

  对球迷来说,这仍然是一场盛事———超过375万比利时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他们的第二场比赛,而在第一场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观看人数还不足220万。就连邻居荷兰也有290万人观看了这场比赛。三千多名比利时球迷在比利时进球后爆发了,黑黄红三个颜色充斥着科帕卡巴那海滩,一些中立球迷看着这个壮观的场面也尾随在后。取胜了,并以刺激的方式,这已经足够让球迷们满意。

  比利时国王和王后也在赛后来到球队更衣室祝贺队员,“比利时为你们骄傲”,国王告诉队员们。王后玛蒂尔达显得更加活跃,他走过去和卢卡库握手,“太棒了,感谢你的进球,我们取胜了,不是吗?”被换下的卢卡库只能尴尬地笑,指向真正的进球功臣奥里吉。这不奇怪,也许王后也和场上观众一样,被80分钟枯燥的比赛催眠了。

  比利时媒体赛后不想直接苛刻,找出了其他国家媒体对他们的评价。西班牙《马卡报》评论,比利时国家队的表现容易预测、天真、枯燥。“比利时再次取胜,但是离预计的太远。俄罗斯应该得到更好的命运,威尔莫茨的队伍让人期待,但在最弱的小组却只为结果而战。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和默滕斯的球队原本应该做到,但他们的胜利无人喝彩。”《阿斯报》也同意:阿扎尔的队伍在沉睡,俄罗斯比他们的表现好太多。阿扎尔神奇地挽救了他们。比利时的胜利几乎是个“事故”。法国《队报》也认为比利时的胜利无法让人信服。“和日本与希腊的比赛一样枯燥,看台上的球迷昏昏欲睡,枯燥是表演的主题。”法国人表示。而邻居荷兰媒体也一致表示:难看的胜利。

  神奇换人还是错误首发

  连续第二场比赛,替补球员的入球挽救了球队,于是,比利时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三个入球全部来自替补球员。威尔莫茨赛后很得意,“我的替补们表现的很好,米拉拉斯上场就击中了门柱。我为了赢得比赛做了一些冒险,幸而得到了回报。”比利时主帅表示。

  但他的这些自得却很难被人买账。首场比赛,他派上的热刺三将在世界杯前就不被看好,在一个混乱的赛季之后,三人的表现并无抢眼之处。费莱尼在曼联无甚表现,但在世界杯前的友谊赛中表现已经越来越好理应首发。查德利在热刺就因为太过沉迷于过人而不断被批评,维尔通亨状态更是下落很快。但威尔莫茨却坚持让这些球员首发。米拉拉斯在更多的比赛中是比利时的首发,但却忽然被放在替补席上。默滕斯的速度也许在替补上场时更能发挥作用,但威尔莫茨的其他首发,早让人看不懂。

  好在比利时主帅在第二场比赛中还是听从了意见,让德布劳内回到中路,撤下了三名热刺球员。但维尔马伦在赛前训练中已经受伤还被坚持派上场,这几乎白白浪费了一个换人名额。卢卡库的使用是又一个问题,小魔兽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在禁区内却根本得不到支援,在禁区外的拼抢他又没有侵略性。第一场比赛他的表现就让人失望,奥里吉,这位进入大名单还是父亲告诉他的里尔小将虽然刚刚进入一线队一个赛季,但现在已经写在了比利时历史中,19岁2个月4天,让他成为比利时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球员,在世界杯上也仅仅排在贝利、欧文和梅西之后。在首场比赛替补出场后奥里吉的表现就异常活跃,他试图在锋线就建立比利时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拼抢,得球后又很果断。威尔莫茨也许在第三场比赛中给他首发机会。

  目标完成轻装上阵

  但比利时现在最大的问题并不是球员们的个人能力,而是怎样避免单打独斗,将个人能力演变为团体实力。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比利时国家队中总是存在内讧,来自荷语区的弗莱芒人和法语区的瓦隆人曾经针锋相对,现在加入了很多移民球员后,这样的闹剧已经不可能发生,但真正拧成一股绳的团结却是必须的。

  “球队的整体非常重要,在困难情况下我们展示了伟大的团结和心理上的力量。”进球后的奥里吉赛后特别谈到了球队的团结。队中最年长的老将范比滕也表示:不能首发的球员,他们的沮丧显而易见,但是在这样一个大赛中,你的替补席经常是成功的钥匙。很高兴看到奥里吉这样的年轻球员能将此转化为进球。主帅威尔莫茨很可能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让一些替补球员得到首发,“我们完成了自己最初的目标,我不知道第三场比赛我们将怎样进行,我会和球员讨论作出决定。但我们的集体比谁首发更重要,大家要向着同一方向前进,我们需要所有的球员。”威尔莫茨表示。

  但言语上的团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队员在场上能否互相帮助互相信任。两场比赛中,比利时球员的单兵作战随处可见,但漂亮的配合却只有在被逼到绝路上才会发生。“我们在处理球的时候有些犹豫,如果在这方面多多练习,肯定可以越来越好。”阿扎尔冷静地分析。在威尔莫茨所谓的控制型战术中,其实他们的触球并不多,互相之间的传球更少,球员拿球后更多的是自己向前带,只在困难情况下才勉强传给队友。这不该发生在比利时这些拥有技术的球员中。比起人员变动,威尔莫茨更应该丰富自己的技战术,迅速地让队员彼此信任加快传接球速度。

  德布劳内在赛后表示队员们“很耐心地等待俄罗斯人的体力耗尽”。球队身体状况好固然不错,但是舍本逐末地总是等待对方出招而不去演练自己的绝招是否有些被动?如果下一个“俄罗斯队”在体力没有耗尽前赢得了比赛或者体力比他们还好,他们怎样?最后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成绩和过程并不矛盾,他们应该做到更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