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比利时!替补比首发更强 这是阿扎尔封神的机会

2014年07月03日12:10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  威尔莫茨假装很遗憾地拍拍老朋友克林斯曼的肩膀:我们创造了太多机会。克林斯曼的回应有些尴尬,但美国主帅还是点点头。显然,他输得心服口服,他是否想起八年前的自己?同样是“菜鸟”,威尔莫茨在世界杯中飞速成长,比利时在世界杯中取得的七个进球,五个来自他换上的替补!比赛越来越艰难,而威尔莫茨的排兵布阵却越来越深得人心。

  神奇替补再现!

  全场最佳美国门将霍华德在对方的38脚射门后终于倒下了,“真让人心碎,我们已经尽了全力。我们被一支真正优秀的球队击败,他们机会把握得很好。这很痛心很难过,但向比利时致敬,他们很棒!”霍华德的风度来自于对比利时人完美表现的认同。“他们换上了大罗姆,他体力充沛,不停地冲击我们,进了个球,还给其他小伙子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大罗姆改变了比赛。”霍华德总结。

  卢卡库是前两场比赛比利时的首发前锋,但是因为空间太小,他无从发挥,都在六十分钟左右被换下,众所周知,球队最终都取胜了比赛。而替换他的奥里吉光彩夺目,对俄罗斯还攻入了制胜一球。威尔莫茨为卢卡库说话:他在六十分钟的时间里已经让对手精疲力尽。

  但这段解释太牵强,重要的还是他的表现。本场与美国,威尔莫茨将卢卡库放上替补席,除了此前表现不佳的原因,还有其他考虑。霍华德是米拉拉斯和卢卡库在埃弗顿的队友,对两位进攻球员非常熟悉。威尔莫茨将这两张牌留下,最终成为胜负手。卢卡库上场之后终于将球队的胜势化为胜利。他先是在93分钟右路突破给德布劳内助攻,后来又精妙跑位接到德布劳内传球扩大比分,“我不是英雄,我的很多队友在此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切尔西前锋很谦虚。“我攻入那个进球后几乎都哭了,这是我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21岁就在世界杯取得进球,这是我从小就梦想的!”卢卡库表示。

  世界杯前的热身赛卢卡库状态非常好,还在与卢森堡的比赛上演了帽子戏法,但最后一场热身赛对突尼斯脚踝受伤制约了他的表现。否则,这位小魔兽的进球也许早就到来。但又有什么,能和在淘汰赛的加时赛中完成自己世界杯第一个进球更振奋人心呢?本场比赛前,卢卡库压力很大,但威尔莫茨对他说:不要担心,也许你的时刻会在淘汰赛到来。结果呢?比利时主帅预言成真。阿根廷要小心,除掉了心魔的卢卡库很可怕。

  这一次,无人质疑威尔莫茨

  “比利时的媒体们不用担心我们到底会不会踢球了!”威尔莫茨赛后的话更像是讥讽。这位在世界杯前和媒体一直关系很融洽的教练在世界杯后不断被媒体质疑,很是不爽。但与美国的比赛后,批评烟消云散。

  小组赛第一场对阿尔及利亚,威尔莫茨的两个换人带来了两个进球,但赛后,更多的人认为这是威尔莫茨首发就应该使用的球员;第二场对俄罗斯,替补奥里吉再次入球,但赞美仍然属于打破比利时世界杯进球纪录的里尔小将。但很多人忘了,世界杯前奥里吉才在里尔一线队上场一年,是威尔莫茨力排众议将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奥里吉带入世界杯,而没有选择呼声很高的巴舒亚伊,这本身就是个勇敢的选择。

  本场对美国,威尔莫茨用状态更好的奥里吉首发,再次展现了威尔莫茨的果敢。被放在替补席上的卢卡库也知耻而后勇,上场后发挥出色,送上一个进球一次助攻,最终帮助比利时获得了胜利。“没人能够确保首发,我更关注那些没有上场的球员,我希望我的替补能够表现出和主力一样的水平,表现出他们想要首发的愿望。在预选赛中,我们的一半进球就是来自替补球员。”威尔莫茨解释。1994年世界杯,威尔莫茨因为不满自己上场时间太少和教练闹别扭,现在,他将当年的糗事讲给自己的队员

  们听,希望球员们不要犯自己当年的错误。他向球员们保证,会派状态更好的球员上场。

  这不是虚言,世界杯前对突尼斯的热身赛中,队中头号球星阿扎尔表现不好,威尔莫茨厉言批评,并再次警告队员们:如果我的球员表现不好我并不担心,我有23名球员,没人可以确保主力位置,我会从日常的训练中作出决定。日常训练中,威尔莫茨要求非常严格,小组赛三场比赛,比利时都是在最后十分钟取得了胜利,他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而充沛的体力便是重要的保障。本场淘汰赛共进行了129分钟的比赛,比利时球员在加时赛还健步如飞,费莱尼全场跑动达到惊人的16268米,德布劳内也完成了15989米,他们的后发制人,实在很恐怖。德布劳内在小组赛的一段发言现在听来更像是警告:我们就在等着对手精疲力尽,然后跑出来杀死比赛。

  23名优秀球员

  威尔莫茨很神奇,但他更幸运,因为他手下的23名球员,在世界杯各支球队的身价中就排在第四位。换种说法,威尔莫茨有牌所用。

  在这支比利时队中,有曼城队长孔帕尼,有切尔西核心阿扎尔,有身价达到4000万的维特塞尔,还有门神库尔图瓦,即便撤掉这些人,利物浦门将米尼奥莱,俄超最佳后卫隆巴茨,曼联希望之星雅努扎伊也可以顶上来。现在的比利时实在是人才济济。而球员们特点也非常突出,后卫们个个带刀,本场比赛孔帕尼有运动战中门前抢点的射门,而左边后卫维尔通亨更是完成了四脚射门,其中三次命中目标。在边锋位置,比利时有着一批可以改变战局的替补,第一场比赛的默滕斯就是个例子,第二场比赛米拉拉斯上场,表现不俗,雅努扎伊的能力早已在曼联得到证明,而荷甲过人王查德利又是一个选择。威尔莫茨这手好牌,相信很多教练都会羡慕。

  但这支比利时更大的特色是,队员之间的友谊。“友情可以让我们表现得更好,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经认识10-15年了,我相信这会制造区别。”米拉拉斯表示。查德利也有回家的感觉,“气氛不能再好了,我们都是朋友,我希望这份友情可以维持得尽可能长。”默滕斯从小就是查德利的朋友,而登贝莱和维尔通亨的友谊更是从比斯查青年队延续到了热刺,阿扎尔和奥里吉都是里尔青训的产物,维特塞尔和德福尔、费莱尼则是当年标准列日青年近卫军中的中场三侠。纪律性、团结、良性竞争、欢快的气氛,是这支比利时队成功的重要因素。

  更好的比利时

  比利时小组赛三战三胜,但作为世界杯前就被看好的大黑马,他们的表现却并不让人满意。消极的踢法,球星们的各自作战,让世界杯前大家对他们的热望大幅降温。但与美国的比赛,比利时全场比赛完成了38脚射门,其中27次中靶,算上小组赛的43脚射门,比利时现在一共完成了81脚射门。而其他球队平均射门也就是47次。还有谁说我们保守?比利时媒体赛后骄傲反问。

  威尔莫茨赛后也非常激动,“今晚的比赛我们更加积极,我们有27次射门命中球门范围内,第一次射门两分钟就完成了,在此后的118分钟里我们也一直在坚持进攻。我想要祝贺克林斯曼和他的美国队,特别是霍华德表现得很棒,我认为我们应该取胜,我们踢的是真正的足球,很勇敢,竭尽全力,一些时候这样的比赛,你有很多机会被阻,结果就不尽人意,但是我们一直相信自己。”比利时主帅终于长舒一口气。“我们今天的向前意识很强,他们的门将一直表现非常好。你需要两支球队才能带来精彩的比赛,美国人试图进攻,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两支球队你来我往。”威尔莫茨说出了本场比赛的精髓。首次带队参加世界杯,威尔莫茨选择了更加稳妥的防守反击打法,这受到批评,但关键是,对手的积极也带来了最好的比利时。“我们的表现不总是那么好,因为我们很紧张,我们面对紧凑的团队无法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米拉拉斯总结。

  但是这样的攻势足球的比赛显然更让人陶醉,“美国人是来赢得比赛的,而不是避免失利。所以我们有了更多的空间,我们在加时赛三分钟取得了领先,踢这样的足球真快乐。我们早就该杀死悬念了,我们表现出我们是可以踢漂亮足球的,我们摆脱了紧张,取而代之的,我们用身体和技术取胜。”攻入一球的德布劳内赛后表示,本场比赛他除了有一个进球一次助攻,还奉献了全队最多的铲球和传球,是比利时真正的最佳球员。

  对阿根廷才是考验

  如果比利时人庆幸这场比赛对手压出来进攻带来了精彩的比赛,那么多阿根廷,他们可以期待更多。“如果阿根廷决定打一直以来的攻势足球,那么我们有很好的机会。”队长孔帕尼展望阿根廷时分析。而马拉多纳在委内瑞拉电视台担任嘉宾时也表示:阿根廷如果还不醒来,对比利时将会很麻烦。

  比利时有四天的时间去准备与阿根廷的比赛,双方在16强中都进行了120分钟的比赛,但从比利时人表现出的充沛体力来看,他们的身体调整得非常好。“我们不是被看好的一方,但是我们想要取胜。”威尔莫茨表示。和比利时一样,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中虽然四战全胜,但过程让人失望。梅西一直在推动着球队艰难前行,比利时《每日新闻》建议威尔莫茨直接派上跑动范围大、防守凶狠的德福尔看防梅西,迪福尔在与韩国的比赛中上半场就被罚下,身体更没有问题,他是比利时有名的硬汉,当年断腿还收到了弗格森的电话慰问。

  “如果给梅西空间就是给自己找麻烦,但我们打的是团体,我们可以封堵他们然后进行犀利的反击。”威尔莫茨表示。对阿根廷,他们不被看好,但是威尔莫茨认为虽然阿根廷“更被看好一些”,但是比利时可以战胜他们。“我很好奇他们会怎么对付我们,他们有很优秀的球员,也许更强一些,但他们没有找到平衡。我们想进入半决赛,我相信我们可以,也许决定比赛的更是心理上的准备。”

  比利时队中也有一位明星,但是至今却没有真正达到大家的期待,那就是被莫里尼奥誉为“最优秀的年轻球员”阿扎尔。与阿根廷比赛,阿扎尔如果表现出色完全可以成为比赛的胜负手,他将面对萨巴莱塔,本赛季对曼城比赛被他戏耍的曼城右边后卫。威尔莫茨挑战阿扎尔:“我认为埃登想做的很多,他可以为我们做很多,这每个人都知道,现在我们在等待,这不是向他施加压力,我知道他很有压力。我等着他接手一场比赛一战成名,即便他还很年轻。他想要决定比赛,但是说和做永远是两回事儿,我信任他,整个比利时都信任他。”而阿扎尔面对的其实很简单:一战升天,或者再等四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