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图瓦连续8场零封梅西 比利时锁定2016欧洲杯

2014年07月07日10:07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我们现在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还会参加大赛,很多。”当阿扎尔在与阿根廷比赛的第80分钟被换下时,他也丝毫没有沮丧。23岁的他当然还有很多大赛,和他同龄的德布劳内也有,更年轻的库尔图瓦和卢卡库、奥里吉都有,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球队在八强战后离开了,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年轻付出的代价

  无一例外的,对阿根廷的比赛结束后,所有球员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都谈到了球队的大赛经验不足。12年的缺席,是比利时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经验不足。而虽然被36岁的范比滕“拖累”,比利时和阿根廷的比赛,首发球员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5.45岁,这就是希望。

  “我不想谈什么失望,我们应该为所做到的而骄傲。开始他们并没有很多机会,我们犯了一次错立即被惩罚。他们已经经历太多的比赛,而我们没有。”阿扎尔赛后表示。而作为1958年的贝利后最年轻的参加八强赛的队员,奥里吉也谈到了经验,“我们缺少一点幸运,当然还有经验,我们仍然可以进步。个人来说,我很难进入比赛,毫无疑问这是一场非常接近的比赛。”里尔前锋表示。

  而比赛最后时刻扑出梅西单刀的库尔图瓦对此很不以为然,他连续第八场比赛阻止了梅西进球,“那个球进了很正常,因为后卫已经被他甩开,但我可以通过时机和空间猜到他会射门还是过人,我对此习以为常,很遗憾,这不足够帮我们取得胜利。”库尔图瓦赛后表示。

  这是他代表比利时出场以来球队的第一次失利,“我的第一感觉显然很失望,但即便阿根廷人控制了上半场,对空间利用很好,我们仍然踢得不错,下半场我们接手了比赛,我们尝试了却没能得到机会,看起来长传还不足够。很不幸球打在维尔通亨身上后反弹给了伊瓜因,他本来就有随心所欲的射门能力。”但是库尔图瓦看到更多的还是对方的防守能力,“阿根廷人证明了他们可以防守的很好。他们最后有9名球员都在防守,只留下伊瓜因和梅西进攻。但我们仍然很年轻,现在可以展望下次大赛了,欧洲杯才是我们的目标。”库尔图瓦总结。维特塞尔也同意:“他们进球后就全员退防等待反击,即便下半场他们还创造了两次很好的机会。我们已经给出一切,我们这代人可以在2016达到最佳。”

  太理智的年轻人

  两年后的欧洲杯,这些年轻球队带着的将不光是本届世界杯的经验。19岁的奥里吉届时成为一线队球员的时间不再只有一个赛季,同样19岁的贾努扎伊在曼联也会从配角升为另一位世界级边锋。切尔西的阿扎尔、库尔图瓦和卢卡库都将在英超和欧洲赛场得到更多的锻炼,德布劳内也不会一直留在沃尔夫斯堡这样的中游球队。而即便费莱尼和维特塞尔这些球员的年龄,届时也不过二十七八,说这支比利时有希望,又有谁会否认?

  这些年轻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中还非常稚嫩。维特塞尔在比赛结束前后场被犯规,队友已经带球到前场,他还坐在地上要求裁判给对方一张黄牌,让人觉得可爱又可笑,这就像比利时国家队没有经验的一个缩影。对阿尔及利亚,是无谓的给对方点球;对美国,是领先后不知道控制节奏,反倒太过醉心反击,让对方形成围攻;对阿根廷,他们更是学到了怎样收放自如。这些,都是年轻的比利时必须付出的代价。遗憾的只是,他们的年轻不是一把双刃剑,他们展现的激情和气势还是太少了。

  米拉拉斯在换下后踢了水瓶,但他不是因为被换下而气恼,而是一种有劲使不出的愤懑,“我极度的失望,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做的更好。我们表现很好,球员们都很骄傲。但我们也非常失望,因为如果你看看今天的比赛,我们真的有机会,我生气是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做的更好,我们应该有胆量说我们错过了自己的比赛!”埃弗顿球员在上半场结束前有一次头球攻门擦门而过,“世界杯太美好了,我确信我们仍然在成长,现在假期来了,但未来的三四天立,仍然很难消化失败。”很遗憾,像米拉拉斯那样的气恼,比利时的年轻人们不太感冒。

  他们拥有的是惊人的理智。从世界杯前到出局,比利时展现的气质完全是一副少年老成的姿态。他们的硬性指标是小组出线,于是小组赛中他们稳健有余而激情不足的三战全胜。对美国比赛的胜利让他们“超越目标”。但是对阿根廷,他们始终抱着的,似乎就是“输球不可耻”的心态,他们本可以更激进。但他们的反击很无力,威尔莫茨的换人也都是对位换人而不是放手一搏。他们一直在忌惮着阿根廷人的反击,却忘了自己的本职。软弱,也许是吧。

  2016还太远

  2006年的世界杯中,已经经过欧洲杯洗礼过的罗本、施内德、范德法特和新进的库伊特、范佩西首次联袂,但这些球员当时还各自为战,直到4年后的南非世界杯,这些球员才真正形成默契。而到了本届世界杯,这些球员几乎成了荷兰最让人恐怖的组合。现在,比利时人将希望都放在了两年后的欧洲杯上。他们的阵容确实可以让他们梦想,但直到现在,他们的梦想都缺少力量。

  大赛中的进程向来复杂,除非你拥有绝对的晋级实力,否则,任何因素都可能致命。本届世界杯本来是比利时非常好的机会,直到面对阿根廷,他们才碰到一支真正的对手,迪玛利亚早早受伤下场,这也许是他们创造冷门的最好机会。就连德米凯利斯赛后也承认:阿根廷踢得不好,其实也有慌乱。但比利时人却没有抓住机会。两年后,西班牙葡萄牙卷土重来,英格兰意大利不甘示弱,东道主法国只会更好,德国荷兰也不容小觑,比利时的球员到底会怎么飞速成长才能抗衡?

  比利时需要迅速地找到一位可以为他们制造切实战术的主帅,阿扎尔这样的明星球员也必须担起责任。否则,他们难免不再一次陷入失望中。世界杯的八强甚至无法保证欧洲杯的八强,这是长久以来的现象,看看上届世界杯亚军荷兰最终在上届欧洲杯的结局(小组未能出线),比利时可以乐观起来吗?年轻可以带来希望,但是年轻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他们需要的是历练是默契,更是向着同一方向前进的决心和恒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