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陪衬也要昂首回家 4年后的俄罗斯波黑队不见不散

2014年06月27日05:4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战罢,哪支出局的球队可以昂首回家,那么很多人的答案是波黑队。在萨尔瓦多,波黑队以3比1力克伊朗队获得本队世界杯首胜。终场哨音响起后,当阿根廷与尼日利亚携手晋级的消息从阿里格里港传来时,年近6旬的波黑主帅苏西奇拍着爱将哲科的肩头说,“至少咱们回家不丢人。”作为世界杯“新生”,波黑人留下了对“昏哨”的愤懑、对遗憾出局的不甘,却带走了尊严与希望。4年后的俄罗斯,波黑队不见不散。

  1992年,波黑正式独立。战乱让这个人口不足400万、国土面积仅5万多平方公里的前南国家百废待兴。很多波黑人为了远离战火与社会动荡,选择了离开。但战乱并没有摧垮这个国家对足球的热忱。1995年,一支由13名队员临时拼凑的波黑队与阿尔巴尼亚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国际足联数据库从此有了波黑队的国际A级比赛记录。此后,随着波黑朝着和平的方向发展,足球渐渐成为这个国家凝聚力的象征,就像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这些前南国家。出现在巴西的这支波黑队中,有7人在国外成长、4人生于国外,但因为足球,因为家乡情结,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代表波黑队出战。主教练苏西奇提起此事倍感自豪,“要知道哲科、伊比舍维奇在英格兰[微博]、德国已经获得巨大成功,可他们非常热爱波黑,这是球队跻身世界杯的重要原因。”

  正如国际足联形容的那样,成全波黑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不只是哲科、萨利霍维奇、皮亚尼奇这些欧洲豪门俱乐部选手,而是球队成熟的打法和严明的纪律。在波黑队训练现场,哲科和其他队员一起搬球门、背球袋儿,在德甲[微博]耳濡目染多年后,哲科、伊比舍维奇、萨利霍维奇、穆扎伊将德国足球的严谨带到波黑队,至于他们的技术,绝对配得起“欧洲巴西队”称号。

  提起波黑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出局,不止苏西奇,就连温格、萨内蒂这些评论专家都为他们喊冤。温格说,“如果说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难以逾越,那么裁判昏庸导致波黑不敌尼日利亚,对这支世界杯新军来说实在不公。”可即便如此,苏西奇和他的弟子们也没有丢掉自信与达观。与伊朗队交手前,苏西奇告诉队员们,“你们不必介意另一块场地发生的事情,打一场证明自己的比赛,无论回家与否,你们都可以笑着离开。”蒙冤与失败已成过往,对初登国际大赛舞台的波黑队来说,这些不过是学习与积累的代价。看到波黑人不计成败大打攻势足球,同样出局却患得患失的意大利队、英格兰队不知作何感想。

  与苏西奇在掌声中翘首离场不同,葡萄牙人奎罗斯退场时却显得格外落寞。作为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伊朗队被誉为亚洲的“欧洲队”。从先后起用布拉泽维奇、伊万科维奇、奎罗斯的举动来看,伊朗足协过去10余年来也致力于球队“欧化改造”,但阿里代伊、巴盖里、马达维基亚等一批优秀球员相继退出后,伊朗队似乎再没有找到可以挑起大梁的领军人物,所以即便通过引外教拿来欧洲先进战术理念,伊朗队仍无法及时吸收其中的精髓。而在亚洲,当日本、韩国足球迅速崛起后,伊朗足球则因为相对封闭而渐渐褪去强者本色,如果不是亚足联通过东、西亚分区力保西亚球队在亚洲杯、世预赛、亚冠的利益,伊朗队能不能出现在巴西都成疑问。

  所谓穷则思变,对于伊朗队而言,回家后他们需要深思的或许不只是4次冲击世界杯复赛失败的表象,尤其在看到对手波黑赢得各界尊重后,伊朗足球或许需要一次彻底革新,不是炒掉奎罗斯这般简单。同样的思考,对那些冲击世界杯未果的亚洲球队来说,都有现实意义。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