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让你读懂世界杯 64场球谁是最后胜利者(图)

2014年06月12日07:57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八个字解读世界杯八个字解读世界杯

  700万平方公里的亚马孙热带雨林,横亘在巴西北部的广袤区域。据说,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支探险队能够安然无恙地完整穿越。

  巴西当地时间6月12日,第二十届足球世界杯的“冒险之旅”将铺展开地图,32支球队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64场比赛之后,最后的成功者只能有一个,但其中的曲折离奇,大悲大喜,将注定留给全世界球迷一段新的传奇。

  豪强都想争冠

  在参与“冒险”的球队中,总有几支更接近染指最后的“宝藏”。

  东道主巴西队是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第六次捧起世界杯应该义不容辞。不过,巴西队的冠军梦也有提前醒来的担忧。这支年轻的巴西队正在褪去让人目眩的贵族光芒,缺少大牌球星,让球队的平民气质更加明显。作为队中的头号球星,内马尔有些瘦弱的身体肩负着巴西队重回巅峰的梦想,在队中的位置举足轻重。由此也不难理解,他在6月10日的训练中意外受伤为何会引来巴西国内一阵惊呼。好在伤势不重,内马尔将不会缺席当地时间6月12日与克罗地亚队的揭幕战。

  能与巴西队一争高下的强劲对手大都来自欧洲,上届世界杯冠、亚军西班牙队荷兰队都将是“麻烦制造者”。对于巴西队而言,好消息是西班牙队的稳定阵容又老了4岁,而荷兰队的打法依然保守;坏消息是,首轮淘汰赛就几乎要无可避免地碰到两队中的一支。

  与强队云集的上半区景色迥异,德国队在下半区的晋级压力显得小了许多。4年前勒夫率领的德国队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随着球队越来越成熟稳重,风速不减且愈刮愈烈,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

  能在下半区与德国队掰掰手腕的首推阿根廷队。这支球队强大的攻击力足以令任何一支球队生畏,但稍显羸弱的后防线也会让任何一个对手拥有进球的勇气。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这对“南美双雄”双双挺进决赛是很多人预测的结果,这绝非“地缘情结”的一厢情愿。

  除此之外,能在世界杯上和冠军联系在一起的还有意大利英格兰法国等队,无一例外来自欧洲。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一支欧洲球队能在南美洲捧起金杯。巴西人肯定不希望“定律”在这一次打破。

  球星各有拥趸

  在巴西,葡萄牙队当家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的球迷很多,这可能和500多年前葡萄牙航海家发现巴西的历史渊源有关。而与C罗比肩而立的梅西就没有这么幸运,因为是南美死敌阿根廷队的“核心”,巴西人对梅西爱恨交织,有希望他加入巴西队的“请求”,更有毫不留情的诅咒和嘲笑。

  C罗和梅西可以看做巴西世界杯上最熠熠生辉的“双子星”,两人垄断了过去6届金球奖,在俱乐部中夺冠如拾草芥,进球如探囊取物。在国家队中,两人都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主教练为两人量身打造了战术,让“个人高于集体”的规则得以充分保证。两人的“硬伤”也十分相同,都没有身披国家队战袍享受过冠军荣耀,甚至没能在决赛中有过亮相。

  在国家队与俱乐部表现得不相称,让C罗和梅西对世界杯有了更多渴望。经历伤病的C罗正在积极康复,并已经回到训练场,有望在6月17日葡萄牙队与德国队的首场小组赛中上场。梅西则在积极融入球队,他颇为自嘲地表示:“以往我在国家队表现不好,然后在巴塞罗那爆发,这次希望反过来。”

  其实何止C罗和梅西,在群星璀璨的世界杯夜空中,每个球迷都能找到自己认为最亮的一颗。这些球星个人的命运与球队的成绩紧密相关,上届世界杯乌拉圭队的横空出世造就了苏亚雷斯、卡瓦尼等人的耀眼星途,而过早随球队出局的球星,在短暂的遗憾之后,会立刻在战况激烈的赛事中被人暂时遗忘,谁管你是C罗还是梅西。

  “黑马”表现可期

  每届世界杯总不会缺少冷门,强队失意的同时,“黑马”也就此闯入了人们的视野,一如1998年的克罗地亚队。

  在巴西,具备“黑马”潜质的球队能数出不少。欧洲红魔比利时队迎来了球队的黄金一代,国家队球员的身价超过3亿欧元。瑞士队哥伦比亚队的世界排名虽然不低(分列第六和第八),还是C组和E组的种子队,但并不属于闯入四强甚至八强的大热球队。一次突破,或许会改变世界的看法。此外,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波黑队不缺球星,也被人看好。

  以往,亚、非两洲是涌现“黑马”的沃土,这次依然让人有所期待。日本队韩国队小组赛签运不错,都有晋级淘汰赛的可能,如果能再进一步,将为亚洲争得荣光。5支非洲球队的目标是突破世界杯八强这一历史最佳战绩,如能成真,将是无可争议的“黑马”表现。但非洲各支球队受困于本国联赛质量不高,近年来风头渐缓,“黑马”的成色稍显不足。

  毫无疑问,有“黑马”搅局,巴西世界杯的冒险之旅将变得更有悬念、更有话题、更有魅力。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猜冠军归属,看球星闪现,惊“黑马”扬鞭,足球将成为整个世界谈论的主题。巴西世界杯真的来了,这4年一次的盛会,你怎能缺席?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