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有杀手锏“美洲魔咒” 3亿身价黑马能走到哪

2014年06月12日08:10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北京时间13日凌晨4点,全球瞩目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将打响,东道主巴西队将迎战技术流的东欧劲旅克罗地亚队,“里约大冒险”就此揭开序幕。

  32支球队、64场比赛,只有一个冠军,这场足球盛宴注定留给世界一段新的传奇。

  巴西仰仗美洲魔咒

  “如果巴西队打入决赛,我会考虑花几个月的薪水,去买一张决赛球票。”记者下榻酒店的保安安德鲁,是一名头发花白、态度和蔼的中年大叔,他期待着东道主能在家门口有出色的发挥,让自己也有机会疯狂一把。

  确实,巴西队是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第六次捧起冠军奖杯似乎义不容辞。不过,巴西队也有冠军梦提前醒来的担忧。这支年轻的巴西队正在褪去贵族光芒,缺少大牌球星让球队的平民气质更加明显。卫冕冠军西班牙、成绩稳定的德国和老冤家阿根廷等队,技战术实力更有优势。然而,作为世界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五星巴西”也有自己的撒手锏——“美洲魔咒”。

  过去的19届世界杯,欧洲球队夺冠次数10比9领先于南美洲球队。但是,在南美洲举行的世界杯比赛,欧洲球队从无夺冠纪录;而欧洲举办的世界杯,除了巴西在瑞典拿过一次冠军,南美洲球队也再无称霸纪录。

  巴西世界杯,巴西人当然不希望“魔咒”失灵。本次世界杯还没开打,欧洲豪门已经纷纷减员,但巴西和阿根廷队毫发未损。难道“美洲魔咒”已经开始显灵了?难道这将庇护巴西队笑到最后?

  新人期待横空出世

  在巴西,葡萄牙队当家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的球迷很多,这可能和500多年前葡萄牙航海家发现巴西的历史渊源有关。巴西《环球体育》的同行莫拉雷多告诉记者,“由于都说葡萄牙语,巴西人肯定不会反感葡萄牙队。”

  C罗和阿根廷球星梅西是巴西世界杯上最熠熠生辉的“双子星”,两人垄断了过去6届金球奖,在俱乐部比赛中夺冠如拾草芥。在国家队,两人也都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但两人的国家队成绩都拿不出手。

  经历伤病的C罗正在积极康复,并已经回到训练场,有望在6月17日葡萄牙队与德国队的首场小组赛中上场。梅西则在积极融入球队,他颇为自嘲地表示:“以往我在国家队表现不好,然后在巴塞罗那爆发,这次希望反过来。”

  当然,世界足球的高速发展,也会让更多新星横空出世。不出意外的话,一批“90后”球员将在本届世界杯冒尖,从“准一流”进入“一流”的行列。

  黑马或许搅乱局势

  世界杯固然是欧洲及南美传统豪门表演的最佳舞台,但斜刺里杀出的“黑马”往往也会让比赛变得更具悬念。1974年的波兰、1994年的保加利亚、1998年的克罗地亚和2002年的土耳其队都曾经震惊世界。

  本届巴西世界杯32强当中,哪些球队具备黑马的潜质呢?欧洲红魔比利时值得看好,但日本哥伦比亚加纳等队也并非没有一鸣惊人的机会。

  比利时队迎来了球队的黄金一代,国家队球员的总身价超过3亿欧元,属豪华之列。日本和韩国队的小组赛签运不错,都有晋级淘汰赛的可能,如果能更进一步,将为亚洲争得荣光。5支非洲球队的目标是突破世界杯八强这一历史最佳战绩,如能成真,将是无可争议的“黑马”表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