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要给对手下马威 克罗地亚无所畏惧去制造冷门

2014年06月12日08: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在你打开报纸,开始浏览这段文字时,距离巴西世界杯揭幕战的哨声响起已不足24个小时了。这是一次盼望已久的重聚和狂欢:如果说期待许久的出游前你要满怀憧憬地整理行囊、忍过高考后要和密友到卡拉OK鬼哭狼嚎发泄一番,那么4年后,世界杯将要闯入你生活的头一天,你会手忙脚乱地做些什么准备?似乎都不用,你要做的,只是静静地看完这份前瞻、调好闹钟,然后等待这场也许是近20多年来最势均力敌的揭幕战。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4点,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将在巴西与克罗地亚之间展开。不管从球队实力还是比赛关注度来看,这都是近几届大赛里最有看头的一场揭幕战。巴西人说,东道主已经准备好了。克罗地亚人毫无畏惧,他们说自己有机会制造冷门。

  久未出现的强强对话

  由于是每届赛事的第一场比赛,世界杯揭幕战总会引起人们额外的关注。在世界杯还只有13支球队、16支球队参赛的时候,揭幕战可是重量级的对决,毕竟它们大多都是强强对话,如1950年的巴西 VS墨西哥、1966年的英格兰[微博]VS乌拉圭、1978年的德国VS波兰。曾几何时,各队都把揭幕战当成一种荣耀,因为它不仅意味着率先登场,而且还是卫冕冠军才有的特殊待遇。

  到了1982年,世界杯从16强扩军成24强,首战变成了阿根廷VS比利时,同组还存在着萨尔瓦多这样的弱旅。再往后,1986年揭幕战是意大利VS保加利亚,1994年是德国VS玻利维亚,都没多大意思,唯一有点看头的是1990年,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遇上了米拉大叔带队的喀麦隆,“潘帕斯雄鹰”意外以0比1不敌“非洲雄狮”。

  步入1998年的32强时代,要想在揭幕战看到强强对话更是难上加难,过去四届上演的是巴西VS  苏格兰、法国VS塞内加尔、德国VS哥斯达黎加、南非VS墨西哥,没有一场能在场面上达到势均力敌的水准,甚至已有这么一说:世界杯揭幕战不大好看,好看的比赛通常得在第二天、第三天才会上演。

  本届世界杯则不一样,是由世界排名第3的巴西对阵世界排名第18的克罗地亚。单从A组来看,这已是四支球队相互之间的最强厮杀。如果对比世界排名,巴西VS克罗地亚甚至超越了E组、F组、H组的所有小组赛对决。“虽然巴西VS  克罗地亚算不上那种绝对顶级的交锋,但这两支球队都极有实力。在我们的印象里,已经很久没看过这样的大赛揭幕战了,很多时候的联赛首战都达不到此般对阵的级别。”有球迷已经等不及揭幕战开场了。

  换句话说,大家对巴西世界杯的热点关注,其实从首场小组赛就已开始。加上随后两日接踵而至的西班牙VS荷兰、英格兰VS意大利,本届世界杯的高潮章节可比往届来得都要早。从观赛角度来说,这可是件不可多得的乐事。

  东道主没有受照顾

  作为东道主,巴西在这届世界杯上可没有受到太多照顾。仅在小组赛阶段,他们就要前后赶场于圣保罗、福塔莱萨、巴西利亚,飞行里程多达4000公里,接近于同组球队墨西哥的5倍,丝毫没有得到“以逸待劳”的优待。

  更重要的是,巴西所在的小组并不弱,他们的对手除了实力不俗的克罗地亚,还有美洲劲旅墨西哥和以埃托奥为核心的喀麦隆。如果能让巴西人重新挑选,他们也许更愿意去C组(哥伦比亚希腊、科特迪亚、日本)或者F组(阿根廷、波黑伊朗尼日利亚)。

  事实上,东道主受到照顾一说在上届世界杯就已失效,南非当时与乌拉圭、墨西哥、法国同处A组,即便拿到1胜1平1负,还是以净胜球的劣势小组出局,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未能晋级决赛圈次轮的主场队伍。而在他们之前,东道主所在的小组一般不会太强,如2006年的德国、厄瓜多尔、波兰、哥斯达黎加,2002年的日本、比利时、俄罗斯、突尼斯,1998年的法国、丹麦、南非、沙特。

  不过联系巴西队的实力,球迷们倒不必为他们担心太多。毕竟“桑巴军团”可是去年联合会杯的冠军得主,奔着本届世界杯的头名而去,如果连喀麦隆这样的对手都拿不下来,还谈什么加冕六冠。此回本土作战,巴西政府和民众可是对国家队寄予厚望,甚至将他们当成了精神支柱。最新民调显示,有68%的巴西人认为自己的球队能够走到最后,排名第二的德国只有5%。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64年之前,当巴西主场落败于乌拉圭、憾获亚军时,会有十余人自杀身亡。

  要在这样的一种支持氛围和历史背景中起步,巴西队身负的压力当然不小。而作为球队领军人物,内马尔也在尽量淡化此类压力:“主场作战,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任何事情都不会给我带来压力,这才是真实的我。与之相反,我每天感觉到的是自豪和快乐。在世界杯赛场上,我和我的队友们必须把这种正能量传达给巴西民众。”内马尔说,参加世界杯一直是他的梦想,当这个梦想实现时,他便会开启另一个梦想——夺得大力神杯。

  别以为克罗地亚好惹

  巴西想夺大力神杯,克罗地亚可不愿做第一块垫脚石。他们拥有莫德里奇、曼祖基奇、耶拉维奇、科瓦契奇、乔尔卢卡、奥利奇、爱德华多等名将,名气上与外界称为“最屌丝的巴西”相距不远。

  虽然1998年才首次进入世界杯,但克罗地亚的成绩单还算不错。在16年前的法国,他们第一次晋级决赛圈就斩落季军,震惊了世界足坛。2002年和2006年即便未能小组出线,却也有2比1击败意大利这样的战绩。要不是2010年世预赛受制于英格兰有意无意的“放水报复”(英格兰曾在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负于克罗地亚出局),他们本可连续5次打进世界杯。

  近年来,克罗地亚国家队不时会引起外界关注,如3比2击败英格兰、2比1拿下德国、1比1战平意大利。但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克罗地亚却走得不算顺畅,被迅猛崛起的比利时拿下头名,只能与冰岛去争夺其中一个复赛晋级名额。而在出线之后,“格子军团”又闹出了“纳粹风波”,后卫西穆尼奇被国际足联禁赛10场,提前告别了世界杯。

  与之前相比,如今缺少了西穆尼奇、西米奇、克拉什尼奇、克拉尼察、彼得里奇的这支克罗地亚队可能不是最强阵容,但个别球星却在俱乐部步入了更高的台阶,如去年获得欧冠冠军的曼祖基奇(注:曼祖基奇在世预赛附加赛吃红牌,无法现身揭幕战)和今年获得欧冠冠军的莫德里奇。揭幕战对阵巴西,一向铁血的克罗地亚可用团队配合与身体素质与之抗衡,而且队中的萨米尔和爱德华多都是巴西裔球员,对主队球风相当了解。“我对科瓦奇和他手下的弟子们很有信心,若你认为克罗地亚完全踢不过巴西,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支球队让我想起了1998年的‘黄金一代’。”“黄金一代”的带队主帅布拉泽维奇这样说。

  谁都知道,世界杯揭幕战向来不好踢,1990年的阿根廷、2002年的法国都在这上面栽过跟头,这也是克罗地亚首战出场的优势所在。何况足球运动发展至今,各队之间的差距正在渐渐缩小,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别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克罗地亚自身并不弱,肩上的担子也比巴西要小得多。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 黄融(里约热内卢6月11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