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名记:处境从未如此简单 像饿极的豹子等首战

2014年06月12日11:0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作者简介  普林尼奥·罗卡

  普林尼奥·罗卡是《圣保罗日报》体育部编辑。《圣保罗日报》是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的重要媒体之一。此前,普林尼奥曾在巴西最大体育报纸《兰斯体育报》工作12年,担任记者和编辑工作。普林尼奥还曾采访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大王牌

  斯科拉里的任何决定都被认为是最好的

  从巴西国家队开始准备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的世界杯以来,情况从未如此简单清晰。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我们并不是天天讨论如何获得历史上第六座世界杯冠军,我们身上没有太多的压力。我们有着联合会杯冠军的头衔,还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所以这几天我们并没有遇到很多困难。

  我们有一些王牌球员,像内马尔、浩克、弗雷德、保利尼奥,他们在过去比赛的表现都十分令人满意。可以预料的是,在巴西主场,他们会更卖命地表现出自己的全部水平。当然,我们最大的王牌是斯科拉里,充满智慧的“大菲尔”。

  2012年12月,斯科拉里接替梅内塞斯成为巴西队主教练。对黄绿军团的球迷来说,之前的那支巴西队不能说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但确实那时的日子不太好过。巴西队此前从来没有得过奥运会的足球比赛金牌,伦敦奥运会巴西队曾经离梦想很近,然而决赛中他们却意外输给了墨西哥队

  这样的失败是以足球为傲的巴西民众所不能承受的。所以,斯科拉里当国家队主帅以后,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使巴西人恢复对国家队的信任。斯科拉里真的成功了。今天的他,已经用一次次的胜利建筑了一座坚固的信誉城堡,不管发生什么事,人们都会说,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干得很好,这对巴西当地人来说很重要。

  整个巴西的球迷都支持他,这都可以让斯科拉里可以干得更舒服。当斯科拉里被问及,这一次选球员时他是否感到头疼时,他说:“很容易,真的”。他回忆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自己的压力非常大,无数的球迷都要求他一定要带罗马里奥去东亚。“几乎90%的巴西人希望他成为国家队的前锋,但我没有照做。”

  后来当巴西队捧着第五个冠军奖杯凯旋,巴西球迷简直把斯科拉里当做他们心中的国王。斯科拉里的决定被认为是最好的,这丝毫不容置疑。

  信心十足

  我一定要说的是,巴西队是大力神杯最有力的争夺者

  大家众志成城,每个人的力量都汇聚在一起,信心伴随着巴西队的每一位球员。上周五,在圣保罗友谊赛上,巴西队以1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后,内马尔说:“我们必须还要改进,我们也一定可以进步。我们有很多的事情要部署,很多东西去思考和讨论。我们要在第一场比赛中把我们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

  当然,人们总是害怕失败的。特别是当你在主场作战,身边还有好几个虎视眈眈并值得尊敬的对手时。时至今日,巴西足球仍然生活在乌拉圭人的阴影中。那就是1950年的“马拉卡纳之战”,同在南美“大院”里的乌拉圭队,当着全场17万名沸腾的巴西球迷的面,以2比1踏过巴西队的画面仍历历在目。人们总是在祈祷,“再也别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但是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信心满满的西班牙队绝不会让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的惨案再度上演,隔壁的阿根廷队也永远是一支令人恐惧的队伍。你还要算上意大利、德国、荷兰跟其他的球队,他们随时都有可能给巴西人带来他们根本不想要的“惊喜”。

  所以桑巴军团的准备必须非常充分,也必须充满自信斗志昂扬。因为大家都知道,虽然这支球队在之前没有遇到任何伤病也未尝败绩,但真正的考验现在才开始。

  “首先你必须尊重西班牙队,每一个卫冕冠军都是新一届世界杯的有力争夺者。我还喜欢德国队,他们正在通往世界杯冠军的阶梯上愉快地越登越高。有着强力锋线的阿根廷队也不容忽视。但是,我一定要说的是,巴西队是大力神杯最有力的争夺者。因为我们在主场作战,我们会得到所有的支持。”目前效力于巴塞罗那的阿尔维斯说。但当被问到,他会选谁做7月13日决赛日的对手时,阿尔维斯说,“考虑到阿根廷这支球队的历史,我会选他们。当然,如果决赛真的遇到他们,无论是谁夺冠,都会给大家留下一段特殊且甜蜜的回忆。”

  冷静首战

  我们就像饿极了的豹子一般渴望着第一场比赛

  我们的征程将从今天圣保罗的科林蒂安体育场正式打响,巴西队将在此迎战克罗地亚队。“我们必须保持成熟冷静,揭幕战不会那么简单。”弗雷德说道,“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进球,但我不能向你们保证我第一场就能有收获。我们必须在场内场外都团结一致,不能过于考虑个人数据。”

  斯科拉里十分同意球员们的观点,他也认为揭幕战不容易打。“我们征程的第一步将会非常难走,第一场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不会那么轻松。他们有两名非常出色的球员拉基蒂奇与莫德里奇,他们似乎根本不会犯任何错误。我们必须时刻给他们压力,让球始终在我们脚下。”斯科拉里说道,“但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就像饿极了的豹子一般渴望着第一场比赛。我们急切需要一场比赛来展示我们之前付出的汗水。身体上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再加强的了,技术上我们仍有再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并且我们也一直在为此付出努力。但我还是要说我们准备好了,并且信心十足。”

  目前为止,虽然对巴西队来说一切都十分完美,但真正的比赛即将开始。到那时,胜利与失败、天堂与地狱之间就仅剩一道球门线了。

  编译 王迪 苑达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