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揭幕战的球队很难夺冠? 这次巴西能否破咒

2014年06月13日07: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何军

  在世界杯的笼罩下,足球在2014年的巴西注定要挤掉桑巴、烤肉、柔术等关键词,这源于它的悬念。北京时间13日清晨,占尽主场之利的巴西队以3:1击倒克罗地亚队赢得揭幕战,向球衣上的第六颗星发起冲击。这是20届世界杯“全勤”的巴西队第四次参加揭幕战,由内马尔领军的这群黄衫“技术小清新”能否改写历史,打破“参加揭幕战便无法夺冠”的怪圈?

  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开始,巴西队至此已参加了四次揭幕战,其中两次以东道主身份、两次以卫冕冠军身份。1950年,巴西首次承办世界杯,首次参加揭幕战的巴西队以4:0战胜墨西哥队,该届杯赛最佳射手阿德米尔像如今被给予厚望的内马尔一样在比赛中独中两元,但巴西队没有得到幸运女神最后的垂青,那一年的奖杯被乌拉圭人捧走。

  从那一届世界杯后,巴西队的白色球衣换成了黄色球衣且延续至今。虽然新的颜色确保了未来球员永远占有了雷米特杯,但是巴西队在接下来的两次参与揭幕战的世界杯之旅中走得并不理想。1974年揭幕战与南斯拉夫队互交白卷,在半决赛中负于波兰队获得第四。1998年揭幕战2:1击败苏格兰队,决赛被法国队压倒。

  历史总有相似之处,1998年揭幕战与2014年揭幕战均有乌龙球出现,区别是上次来自对手,这一次来自马塞洛。13日揭幕战的上半场结束后,有网友甚至对此戏称“巴萨[微博]、皇马[微博]各进一球”。

  纵观巴西队的第四次揭幕战,这支世界杯经验相对欠缺、后场星味浓于中前场、小天才被给予大厚望的队伍明显“鸭梨山大”,内马尔的世界波、奥斯卡的甜不辣、阿尔维斯[微博]的小凶狠都难掩费雷德的隐形、胡尔克的粗糙、塞萨尔的颤抖。纵然巴西队在2013年联合会杯击退了“宇宙无敌”西班牙队,且为本届世界杯头号夺冠热门,但能走多远并不只取决于愿望。

  在过去19届世界杯揭幕战中,除了1930年、1938年、1954年外均有东道主或卫冕冠军参与,其中东道主球队的成绩为5胜3平,卫冕冠军队的成绩为4胜2平2负。东道主、卫冕冠军往往抢占先机,但最终只有1934年的东道主意大利、1966年的东道主英格兰[微博]队、1978年的德国队夺得过冠军。

  过去60年来,除上世纪80年代外,巴西队几乎每10年都有一次冠军斩获(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2002年),如今时间运转到2014年,巴西队是延续自身这一历史,成为第四个参加揭幕战并最终夺冠的冠军?还是像大多参加过揭幕战的球队一样,在“开门红”之后与冠军甚至决赛失之交臂?(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