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巴西在世界杯能走多远 仅一战主帅就看到问题

2014年06月14日15:1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不惊艳,因为没经验

  记者寒冰报道 鲁伊兹大声高唱国歌,他的队友们却有很多紧闭双唇,紧张之情溢于言表。相比去年的联合会杯,巴西队在上半场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虽然内马尔和奥斯卡利用个人技术获得了成功,斯科拉里的首演却并没有拿到高分。这套阵容在去年的联合会杯决赛大胜西班牙,但在世界杯首战面对克罗地亚,巴西人反倒更像是在踢决赛。首战取胜或许可以让巴西队的年轻人放下精神负担,更好地备战之后的比赛,斯科拉里却要仔细反省——这样攻防失据的巴西队,如何面对之后的淘汰赛?

  临场应变,老谋深算

  斯科拉里排出了所有巴西球迷都耳熟能详的4231阵型,但实战中,这个阵型更像是433,浩克的位置更靠后,让巴西队更像是三后腰。前场的3名攻击手,奥斯卡实际的位置在右路,与左路的内马尔一起向弗雷德输送炮弹。实战中,巴西队的阵型变成了42211,浩克和奥斯卡分居两翼,内马尔移到中路,在弗雷德身后提供支援。然而,这个阵型遭遇了克罗地亚强大中场的狙击,摩德里奇和拉基蒂奇是克罗地亚人在中场能够运转自如的关键,他们同时也让巴西队不得不让出一部分中场空间。奥利奇是克罗地亚人在进攻端的支点,上半场克罗地亚的进攻几乎一半都来自他,他也给巴西队的防线制造了最大的威胁。聪明的科瓦奇教练设置的角球战术都是远端接应,避开了鲁伊兹和蒂亚戈。

  保守的斯科拉里牺牲了浩克,让奥斯卡到右路,内马尔则靠向中路。奥斯卡成为了右路的大杀器,他的传中给中路的弗雷德和内马尔都创造了机会,尽管他在边路无法通过更直接的攻击带来威胁,但几次高质量的传中还是体现了价值。上半场巴西的进攻也集中于右路,两支球队在这边完成了多数的攻防。而奥利奇和奥斯卡也成为了两队上半场边路一对一次数最多、抢断次数最多的球员。斯科拉里的球队过于保守,而且古斯塔沃要回撤拿球,两边后卫的压上,以及保利尼奥明显有设计的前插,都是斯科拉里希望能为球队带来变化的招式。两支球队上半场对于边路攻防的重视体现在传中数据上,半场比赛巴西队15次传中2次成功,而克罗地亚这边9次传中,3次找到了队友。

  在内马尔第28分钟从中路发动攻势开始,巴西队的前场配合就从原本的左倾改为了右倾。奉行前场逼抢主义的奥斯卡赢得了抢断后的主动进攻,内马尔因此进球。斯科拉里对球队战术的改变,为巴西赢得主动。当然,这种进攻上的主动事实上更多来自于奥斯卡在防守上的努力。如果说内马尔的优势是出色的速度和个人技术帮助球队赢得前场的空间,奥斯卡则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前场的高位压迫中赢得反击机会。这才是巴西队扭转局面的关键,奥斯卡的压迫和反抢,吸引了克罗地亚前场进攻源泉拉基蒂奇,既减少了对手的进攻可能,又将对手带离原本位置,给了保利尼奥和阿尔维斯内切的空间。内马尔离场后,面对克罗地亚人疯狂的攻势,奥斯卡成功的前场逼抢,都形成了威胁,并最终带来了笃定局面的进球。

  奥斯卡在中路能够通过更为直接的进攻打乱对方的防线部署,使得对方后卫线和中场线之间出现空间,从而使得球队前场断球之后的反击更为快速、直接,而这支巴西队擅长的反击轮转当中,奥斯卡也是极为关键的那一个,这样的作用会使得球队在进攻当中的转换更为快速、有效、直接,在淘汰赛当中,他的作用也许会更大一些。

  经验不足,过度紧张

  斯科拉里拒绝带小罗和卡卡,意图是给巴西队更新换代的机会。然而,这同时意味着,球队主力阵容中,曾有世界杯经验的只有塞萨尔。相比2002年那支世界杯经验丰富的球队,这支球队三线都没有能够撑起球队稳定军心的老将,这也造成上半场巴西队明显过于紧张导致的手忙脚乱。这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后腰古斯塔沃,他的手忙脚乱给了中场防守很大的压力。马塞洛的乌龙球,赛后他也承认是自己的紧张所致。

  因为保守和紧张,巴西国家队的节奏是比较慢的,球员很多战术犯规。斯科拉里喜欢对手的快节奏移动,因为这样他们的防线渐渐就会出现漏洞,一粒精确的传球就可以打穿对手的防线,让桑巴前锋取得进球。要发挥内马尔出色的突破能力,他的盘带能搅乱和吸引防守球员。这就像在自己的院子里踢球一样,需要球员放松的心态和充足的自信。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贝纳赫和埃尔纳内斯的出场,让巴西队在前场进攻中出现了不同组合,创造力增加之余,防守端却失去了足够的沉稳。

  目前巴西队在防守上最大的问题,就是存在大量的空位和失位——两个边路助攻时,一旦被对手反击,防线就将直接面对对方锋线的中心。为了持续进攻,保利尼奥还经常前插,这让巴西队的中场防守也经常寡不敌众。克罗地亚人锋线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给了巴西队足够多的进攻机会。倘若遇到比克罗地亚锋线更加锐利的球队,斯科拉里恐怕就不会有这么厚的底气。

  老帅当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经验不足的问题,他常常提及责任,努力把沉稳的蒂亚戈竖为核心,原本稚嫩的内马尔如今也是蓄须明志,为巴西队带来了难得的沧桑感。奥斯卡的迅速成熟,让斯科拉里初步看到了自己坚持的方向——与其让早已丧失锐气的老将摧折球队的激情,还不如从培养球队的成熟入手。至少,从目前看来,巴西队的成熟轴心正在形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