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夺冠热门背后的经济账 德国或损失5亿欧元

2014年06月17日10:2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2014年巴西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场足球盛宴注定又将造就全世界球迷许许多多个不眠之夜。这个每四年举办一次的体育盛会,吸引了全球半数人口的眼球。

  如果不是世界杯,科特迪瓦厄瓜多尔加纳等诸多国家的名字,可能很难在大众的记忆里留下什么印象。足球对一个国家带来的认知度和品牌效应,比花巨资拍一个国家形象宣传片挂在纽约广场可能影响力要大得多,也实惠得多。

  然而,对于德国、阿根廷这些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来说,世界杯的经济账却不一定是正数。

  巴西:踢出牛市可能性不大

  虽然巴西队是本届世界杯夺冠大热门,但经济学家们并不认为这场足球狂欢节能促进经济也不能提振巴西的股票市场,因为按照巴西目前的经济发展实际状况,世界杯这样的“刺激”力度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近一年来,民众示威、教师罢工、司机罢工、警察罢工……巴西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命途多舛。本届世界杯,巴西斥资149亿美元兴建或改善了世界杯的基础设施,远远超出了80亿美元的预算。这笔资金中的大约78%来自政府拨款,其余来自私营领域。资金将用来支持12个承办城市的50个基建项目,其中65亿美元将用来改善公共交通状况。并升级联邦、各州和各市的基础设施,以及为32支队伍和预计约60万名观众提供安保。

  据巴西政府估计,2014年世界杯将通过投资、旅游、消费和能源回收等方式,为巴西经济创造高达140亿美元的额外收益。譬如旅游,巴西旅游部就非常乐观地估计,在6月和7月将有60万外国游客来到巴西,其平均消费也将比平时增加42%。预计去巴西看世界杯的外国游客消费将达到68.5亿雷亚尔(约合29.5亿美元)。

  国际知名投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为,巴西财政不仅当前困难,而且在未来几年内也难以改善。标准普尔在3月底将巴西主权债务评级从BBB降到了BBB-。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认为,虽然一些特殊部门在世界杯期间盈利将增加,但是赛事并不能给巴西经济带来长久性的推动。

  “世界杯难以振兴巴西,我们可以从此前的南非等一系列例子上看到,”拉美的第二大金融投资集团BBVA首席经济学家AliciaGarcia-Herrer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世界杯确实能增加旅游业的收益,但是很不幸旅游业只占巴西GDP的一小部分。如果巴西队能赢得冠军,消费支出应该会增加。但如果巴西队未能夺冠,情况也会比现在更不妙,因该国去年经济数据糟糕,消费很有可能下降。

  阿根廷:比索剧烈贬值问题更突出

  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走得越远,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压力就持续越久,货币贬值已经使该国经济增长受到了负面影响。

  阿根廷和巴西,这对足球场上最经典的老对手,却因巴西世界杯的到来成为生意场上的小伙伴。巴西已将狂热的阿根廷球迷纳入本国的“吸金”大计,而不少阿根廷球迷虽对世界杯“心神往之”,无奈本国的经济状况让这份激情打了折扣。阿根廷政府也很矛盾,因为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走得越远,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压力就持续越久,货币贬值已经使该国经济增长受到了负面影响。

  阿根廷比索在2013年贬值幅度达到32%,2014年随着美联储退出QE,则继续在贬值的路上越走越远。今年1月6日,阿根廷经济部长莱尼科夫宣布,结束长达10年的1∶1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比索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两点:国内消费市场的通货膨胀高企以及民众为躲避通胀而囤积美元,这也造成公开市场美元紧俏的恶性循环。汇丰银行在其报告中表示,在不断的市场干预后,阿根廷政府的外汇储备已经从2011年高峰的525亿美元减少至2013年底的30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底,外汇储备将进一步减小至200亿美元。该行的研究员认为,如果阿根廷政府没有其他措施而单靠外汇储备来捍卫1美元兑8.0比索的汇率,阿根廷比索将会积聚进一步贬值的压力。

  然而,巴西世界杯热潮吸引大批阿根廷球迷前往巴西为阿根廷足球金童梅西加油打气,却使得阿根廷政府稳定比索汇率的努力遭到意想不到的挫败。阿根廷顾问业者董事赛柯预测,前往巴西观赛的10万名阿根廷球迷,每人平均将花费2000美元(约人民币12418元),总消费高达2亿美元(12.4亿美元)。“阿根廷留在比赛的时间愈久,美元的需求就愈高,如果阿根廷闯进决赛,阿根廷球迷将在最后关头砸大钱前往观赛,用来购票的美元需求将水涨船高,对市场带来额外压力”。

  德国:百万球迷计划旷工看球或致5亿欧元损失

  有140多万球迷称已经准备好向老板请假,理由从病假、事假到“突发情况”五花八门,平均请假天数为2天。

  尽管景气指数有所回落,但德国经济依然强劲。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表明,德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较快。即使没有良好的出口助推,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也增长了0.8%。增幅三年来最高,是2013年四季度的两倍。汇丰集团旗下Trinkhaus银行经济学家赫斯勒(Lothar Hessler)表示,德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将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各国球迷正在享受世界杯这场“视觉盛宴”,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德国经济学家曾表示,如果想预测世界杯的结果,那么跟着金钱走,他们利用球员价值预测世界杯决赛将在西班牙和德国之间展开。

  然而德国球迷却需要应对一个问题:由于比赛时间多在深夜或凌晨,因此他们第二天的工作会受到严重影响。据悉,很多球迷已经做好了“旷工”的准备。据德国的一项网络调查的结果显示,100多万人表示自己会在有德国队比赛的时候迟到1~2小时上班。

  有专家表示,世界杯期间的旷工现象将使德国的国民经济损失4.4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58亿元),迟到所造成的损失也将超过7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89亿元)。

  西班牙:足球崛起背后的经济悖论

  世行认为尽管西班牙经济已开始增长,但经济危机仍将持续一年半。

  即使是意甲最铁杆的球迷,在被问到如今谁是世界上的“第一联赛”时,也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西甲”。西班牙国家足球队如果能在巴西世界杯成功卫冕,每名球员将获72万欧元(约合99.9万美元)奖金,比上届世界杯增加两成。

  然而,西班牙队的奖金却遭到了一些议员批评。在野的社会党籍议员巴勃罗·马丁·佩雷和苏珊娜·罗斯批评称,在西班牙经济遭遇危机的情况下,这一金额“不相称”,是“对公民的侮辱”。来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议员何塞普·安东尼·杜兰·伊列伊达在微博中说,西班牙队的卫冕奖金是德国队的“两倍多”,“我们的富裕程度是德国的两倍吗?”

  世界银行专家日前表示,世行认为尽管西班牙经济已开始增长,但经济危机仍将持续一年半,预计2014年西经济增长1.4%,2015年增长1.7%,但只有经济增长高于2%,失业率才可能下降。若要减缓西债务压力,只有在通胀率达到4%才可能实现,而目前西通胀率仅为0.5%。西班牙政府应将经济增长基础主要放在科技、教育、创新和出口方面。

  据了解,西班牙部长会议近日通过了西班牙“竞争力和经济效率提升计划”,该计划包括40项措施,预计这些措施调动的资金规模将达到110亿欧元。根据西班牙副首相德圣玛利亚在部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项计划调动的110亿欧元资金中有约63亿欧元属于具体政策拨款,而另外的约46亿欧元将作为贷款向实体经济输血。□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