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谁最强争了80年 乌拉圭巴西各笑20年德国最稳

2014年06月18日12:0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评述 若非1930年刚经历经济大危机,德国人苦于舟车劳顿,最终放弃了远赴南美参赛,早在南非世界杯,德国人就能率先撞线达到100场的纪录。关于谁是世界杯历史最成功球队的争论已持续了80年,乌拉圭人笑了20年,还把2次奥运会冠军的星都绣在球衣上。巴西人笑了20年,在“马拉卡纳打击”后的20年,巴西队赢得3次冠军,但在随后的32年里一共才获得2次冠军。相比巴西以参赛从无缺勤,冠军和总积分,进球数最多著称,德国队从二战后开始全面崛起,就是以综合实力取胜。

  巴西队几乎每次都是夺冠热门,但过去的40年里,巴西人一共才3次进入决赛两度问鼎。德国队同样只得到过2次冠军,但在世界杯80年历史的后半程,巴西队只有5次进入半决赛,德国人是7次,而且德国队其中5次进入决赛,如果只计算这40年的成绩,德国才是真正的世界杯之王。沉稳有余激情不足是德国足球一贯的刻板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德国足球的成绩因此稳定得可怕。即使是1990年代青黄不接的最低谷,也从未无缘8强。相反,其他曾夺得过世界杯的球队,成绩起伏,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德国足球的另一个可怕之处在于,无论是1950年代的WM阵型,1970年代442自由人战术,以及进入21世纪开始全面倒下技术流的451,每次技术革命都能为球队带来一次勃兴。同样的震荡在其他国家,几乎都需要经历长期的低迷。意大利足球在1930年代的短暂昌盛后,直到1980年代初才重新回到巅峰,而阿根廷、英格兰法国则都是昙花一现。前40年叱咤风云的乌拉圭两次勃兴的间隔期长达40年。

  世界杯历史是专属于冠军的辉煌回忆,但人们不可否认的是,世界杯历史其实更像是德国与巴西分庭抗礼,南北对峙的争霸主线,整整贯穿了80年。抢先撞线100场里程碑,就是德国足球定义世界杯的标志之一。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