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指门神竟是自由身? 张路:可惜中超禁用外援门将

2014年06月18日18: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巴西0-0被墨西哥逼平,这一战捧出了墨西哥的神级门将奥乔亚,他的出色发挥让东道主的进攻群毫无办法。张路指导在做客新浪《世界杯道中道》中就点评称,奥乔亚的反应和扑救能力都是绝对一流的,有4次神级扑救,让内马尔两个必进球都无功而返。同时张指导也指出,没有大中锋让巴西很困难。

  >>> 点击进入《世界杯道中道》专题

  “六指神魔”的奥乔亚一夜爆红,张指导也对他赞叹不已。“4次神级扑救,在我们那个时代守门员的标准身高应该是180-190,而现代足球应该是185到195的标准区间,奥乔亚就显得稍矮了。但墨西哥就是出矮个守门员,他的反应实在是太快了。”张指导说,“巴西的这几次攻门,都是在球门区附近,离球门7、8米的地方。内马尔这球眼看必进的,奥乔亚这个扑救难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当球贴近门柱飞行的时候,守门员扑出去很可能会撞到门柱,不由自主就会有自我保护,不自觉的就做不出动作来,会下意识的保护自己。换成你,一个硬邦邦的铁柱子摆在这让你去撞,你敢吗?用古人的说法那就撞柱而亡了。”

  “保利尼奥的那个射门,已经在球门区线上了,但奥乔亚的角度封的非常好,出击及时而且不冒然做动作。有的守门员这种时候冒然扑出去容易犯规,但奥乔亚到了对方球员面前就很好的停住了,封好了角度。内马尔有两次必进之球,都被奥乔亚挡住了。蒂亚戈-席尔瓦的那个头球,更是必进的,我们都开始欢呼有了,但还是被奥乔亚挡了出来。”张路指导认为,奥乔亚的发挥有一定运气成分,但有实力还是最重要的,“当然这个球也有一点点运气的成分,这个球顶的太正。但就算是非常正,这么近的距离,他能反应过来啊,他手能伸出来啊。这是守门员训练的一个必要环节,再近距离的攻门,你不能闭眼。所以,奥乔亚的反应和扑救能力,那都是绝对一流的。”

  詹俊调侃道:奥乔亚目前是自由身,国安[微博]要不要考虑一下啊?张指导被逗的哈哈笑:“不行啊,中超不许买守门员啊。”(编者注:张路指导现任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

  反观巴西,张路指导认为,缺少一个大中锋,让他们在攻坚过程中遭遇瓶颈,而且这个难题也困扰着其他豪强。“诸多强队,巴西、阿根廷、西班牙包括德国,都是小个子,没有传统的大中锋的配置。但我们看在欧冠里,尤其是上赛季的欧冠,拜仁[微博]的曼朱基齐,多特蒙德[微博]的莱万,这两个队靠的是这俩大中锋。传统的大中锋,在现在的比赛中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队现在都会采用一种密集防守,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一个大中锋在前面开路,去冲击甚至得分,这个球就不好打,后面的小个子发挥不出来。”

  张指导分析称:“我个人判断,这届世界杯由于各队进攻技术都好,前锋人才济济,脚底下活儿很好,后卫会很吃紧,这种情况下各队都会选择密集防守,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大中锋你光靠小个子打不进去。可是这几个强队都不约而同的不带大中锋,我就很疑惑他们怎么想的。至少现在看巴西,只有一个弗雷德,若还是弱了有点。没有一个大的屏障,内马尔啊奥斯卡啊都不好打,没有一个人去为他们开路,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这届世界杯未来有大中锋者得天下。看看比利时,他们就是靠费莱尼的头球打破了阿尔及利亚的密集防守,他们对付这个有办法,也正是因为比利时有这样的配置,所以我倒认为他们可能走远。”

  而今夜的西班牙智利大战,将决定卫冕冠军的生死,打平都可能要出局了。张指导认为西班牙很有机会扭转局面:“西班牙胜算很大,从整体上说西班牙是很强的,他这个队并没有太大的结构性问题,除了缺少一个特别给力的大中锋而已。上一场他只是把状态调的太低,这一场只要他们把正常状态拿出来,他比智利还是要强很多的。”

  (新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