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钊:在巴西知道了享受比赛 主场前一时刻最难忘

2014年06月22日11:3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王伟广州报道 2012和2013年,本赛季加盟北京国安的陈志钊在巴西豪门球队科林蒂安队效力了两个赛季。科林蒂安俱乐部所在地是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而科林蒂安队的主场,正是本次开幕式的球场。

  在巴西效力的两个赛季里,陈志钊近距离的感受了桑巴足球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在足球技艺上还是在生活上,他都被巴西所吸引,在理念上也被改变。而对于巴西足球,他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独特的眼光。

  趁着前段时间陈志钊回到广州休假的机会,本报记者和他一起聊起了正在进行的世界杯和巴西足球。

  “我很快适应巴西”

  《足球》:世界杯开打了,巴西的那些城市你都很熟悉,很想让你讲讲在巴西的生活。

  陈志钊:巴西南部的天气与广州比较相似,甚至还要比广州更舒服一点,在适应天气环境方面对我来讲并不存在问题。我效力的科林蒂安队所在的城市是巴西的圣保罗,对于我个人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语言方面的障碍,巴西人说的是葡萄牙语,去巴西之后自己慢慢的学习,这是变化最大的方面。

  在你去到巴西之后,你觉得巴西人对足球的理解以及对生活的态度是什么?

  足球在巴西是全民的运动,这个国度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支自己支持的球队,在圣保罗这座城市有很多球队,每一个圣保罗人都有自己喜欢支持的球队。在生活上,巴西人比较简单、乐观,他们很享受生活,工作的时候就努力工作,休息的时候就去好好休息,无忧无虑。

  最近在巴西有一件跟你有关的事情,巴西媒体评价你是巴西球迷最受关注的外援之一,你知道了吗?

  是的,我看到了相关的报道,其实,在巴西踢球的外援本来就比较少(呵呵)。当我在科林蒂安的时候巴西球迷比较支持我,他们对我比较认可,如果将来还有机会,还是很希望到巴西踢球,感受那里的桑巴足球。

  在巴西科林蒂安两年,对巴西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肯定是每到我一出现在球场的时候科林蒂安的球迷都会喊让我的名字,希望我上场比赛。这一点让我印象很深,一直不能忘怀,感谢科林蒂安球迷对我的厚爱。

  中国人到南美肯定需要时间适应,你用了多长时间适应了巴西的生活?

  对我来讲适应巴西的生活并没有花太长时间,因为以前我在香港和南昌踢球的时候都是走训的,而我在圣保罗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状态,这种生活方式和训练方式对我来讲变化并不是很大。加上我在国内的生活比较简单,所以到巴西之后很快就适应了那边的生活,变化并不是很大。

  巴西人的饮食习惯毕竟和中国人有所不同,这次很多到巴西看球的中国球迷和媒体记者反馈回的信息说不太适应那边的饮食,这对你来讲有难度吗?

  我觉得在巴西的生活比在葡萄牙还要更适应一些,当时我所在的圣保罗融合了全世界的美食,中餐、意大利餐、韩国日本的料理都有。当然,不一定所有的巴西城市都有中餐。

  “巴西,冠军大热门”

  《足球》:这次世界杯东道主巴西队的一名主力队员曾是你的科林蒂安队友吧?

  陈志钊:是的,巴西队的中场保利尼奥曾是我在科林蒂安的队友,我到巴西的第一年他在科林蒂安队,第二年他转会到了热刺。从足球的竞技角度上来说,能进巴西队的队员水平都很高,很不容易,其实在巴西甲级队一线队打主力其实也不简单,水平都是非常高的。

  在巴西科林蒂安两年的经历真正让你的足球理念有变化的是什么?

  知道了什么是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在巴西球员的理念中,足球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他们很享受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尽量让比赛的过程更为精彩,把最好看的足球奉献给球迷。

  巴西是冠军大热门吗?

  看看巴西球迷队自己球队的支持度就看到了,这会给客队非常大的压力,我眼中这届世界杯的冠军最大热门是巴西队,无论在进攻和防守上巴西队都很出色,而且他们还是东道主。现代足球整体攻防能力越来越强,第一场和克罗地亚的比赛巴西队的传接球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我相信随着比赛的进行,巴西队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巴西改变传统理念”

  《足球》:在巴西两年的时间里有很多关系不错的巴西队友,在你眼里巴西球员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陈志钊:巴西球员在比赛的时候很放得开,踢得随心所欲,他们的目的就是想把一场精彩的比赛奉献给支持他们的球迷,让比赛踢很好看,而且巴西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很强,并且很平均,他们踢出的足球总会让人赏心悦目。在性格上,巴西球员很容易交流,这可能跟巴西人的性格特点有一定关系,他们会很愿意和别人聊天,乐观包容。

  这几天的世界杯你看了哪些场次的比赛?

  巴西和克罗地亚的揭幕战看了,还有瑞士厄瓜多尔的比赛,不过因为国安队马上要集训了,所以我大部分看得都是比赛重播,目的是要保持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备战很快开始的联赛。如果晚上一个人看球也很容易睡着(呵呵)。

  通过巴西队的首场比赛应该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桑巴足球的精髓了吧?

  足球在巴西人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巴西的性格是无论训练和比赛都会享受足球。在他们的眼里,在心情放松一点的时候就会发挥的更好,在这方面我也受到了一些桑巴足球的熏陶,这可以让我发挥的更好。在巴西的两年让我对足球理解也有很多改变,在走上球场的时候要享受足球,享受比赛。

  其实对于足球比赛,如果球员压力大了反而发挥的不好,容易患得患失。比如巴西队打进克罗地亚的第三个球,奥斯卡的射门很突然,这就是巴西足球,如果中国的小孩子这样踢球肯定会被教练骂,但这就是他们的创造力,这样踢反而是最合理的。足球要有创造力,要雄心。巴西人一直坚持自己的踢法,坚持创造性足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