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钊入选巴西球迷最关注外援榜 讲述桑巴理念

2014年06月22日11:3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王伟报道 16日中午,在陈志钊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家里,阿钊和他的父亲陈敬贤与本报记者聊起了过去两年在巴西科林蒂安的日子。两个赛季的600多个日夜,时间不长不短,但足够陈志钊感受这里的桑巴足球。如今,陈志钊已经返回国内,并在年初加盟了中超豪门北京国安,但讲起在巴西的两年,时间的记忆又把他带回了这个享受足球的桑巴国度。

  由于北京国安在联赛间歇期只有20天左右的假期,为了保证自己的状态,陈志钊和父亲陈敬贤并没有去巴西感受世界杯的热度。其实,虽然离开巴西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但陈家与巴西还有不少的缘分,包括在圣保罗的近郊,陈家还有一套陈志钊在科林蒂安踢球时购置的别墅,自从去年12月中旬返回国内后,陈志钊和家人还没有时间返回圣保罗。

  原本位于圣保罗的科林蒂安俱乐部邀请陈志钊加盟有开拓中国足球市场的意思,最初陈志钊身披的200号也有着特别的意义。不过,由于中国队并没有获得世界杯出线权,中国元素在巴西世界杯充其量只能算个配角。

  但这一切都不影响中国人和中国球迷对巴西世界杯的热情,即便是巴西媒体也没忘记曾经在巴西足球联赛效力的中国面孔陈志钊,在前段时间评选的最受巴西球迷关注的外援中陈志钊赫然上榜。

  在巴西的两年让陈志钊的父亲影响最深的是在巴西的任何角落,只要一说起足球人们心中总是开心,“甚至在巴西谈生意,如果先谈到足球,谈到喜欢的球队,说到足球就会有话题,这对生意都会很有帮助,这说明足球在他们当中占有很重的地位。”陈敬贤说。

  在巴西两年,陈家父子认识了不少在圣保罗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包括前几天广州电视台从巴西圣保罗拍摄的一组片子让陈家再次勾起了巴西的记忆,“广州电视台采访的一位在圣保罗工作的广州华侨周先生,他是我们的朋友,他的儿子已经进了巴西一支球队的梯队。”陈敬贤说。

  以前在辽宁队踢球的孙贤禄现在也在圣保罗,陈志钊父子去年底返回国内之前专门到孙贤禄家中作客,这次很多到巴西采访的中国记者也准备拜访这位在巴西生活的中国足球人。

  本届巴西世界杯的开幕式就在圣保罗的科林蒂安球场进行,不过这是科林蒂安俱乐部的新球场,在陈志钊在那里踢球的时候这座新科林蒂安球场还没有竣工,所以陈志钊无缘在这座球场上踢球,“去年这座球场还是一处工地,当时科林蒂安的训练基地距离那里不是很远,不过因为没有竣工,所以我也无法到那里踢球,”陈志钊说,“我再回圣保罗的时候,我肯定会到那里看看。”

  至于为何将世界杯的开幕式放在新科林蒂安球场举行,陈敬贤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因为巴西前总统罗拉是科林蒂安的球迷,所以在他当总统期间申办成功的世界杯时,他建议世界杯开幕式放在圣保罗的科林蒂安球场进行。于是就有了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在科林蒂安球场进行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遇到世界杯年,不管是在巴西举行还是在其他国家举行,巴西的学校都会停课,很多公司也会专门给出员工看世界杯的时间,“以上这些完全能证明足球在巴西的重要性。”陈志钊说。

  巴西人说的是葡萄牙语,能说英语的巴西人一般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人,这也让到巴西的外国人和很容易遭遇语言问题,最初陈志钊刚到巴西的时候就遇到了语言方面的沟通障碍,幸亏足球更多的是肢体语言,这让他比较快的适应了在巴西的生活。

  巴西足球给陈志钊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的是巴西足球“永远比对手进的多”的理念,“这样的足球理念本身就保证了桑巴足球的赏心悦目。”陈志钊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