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百场巴西百年不孤独 人才输送如井喷

2014年06月24日06: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体育专电 题:百场巴西 百年不孤独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何军

  当中国男足的第四场世界杯比赛遥遥无期时,巴西队在北京时间6月24日清晨,完成了第100场比赛,成为继德国队之后第二支完成这一荣耀纪录的球队。百余年积淀下,巴西队成为全世界唯一参加过全部20届世界杯的球队。如今第100场比赛在巴西首都举办,更增添了祝福与献礼的悠长意味。与文学作品中马孔多的布恩迪亚家族不同,百年的巴西足球从不孤独。

  巴西队在第100场世界杯比赛中以4:1大胜喀麦隆队,内马尔、弗雷德、费尔南迪尼奥上演进球狂潮时,这场胜利为巴西取得了本届世界杯小组头名的晋级地位,也为百余年积淀的“足球王国”点燃新的希望火种——除了在7月14日奔跑在马拉卡纳球场捧起大力神杯进而为球衣绣上第六颗星之外,他们别无选择。

  “球王”贝利说过,没有巴西队参加的世界杯是不可想象的。自1930年首次参加世界杯以来,巴西队在百场比赛中取得了69场胜利、16场平局、15场失利——德国队则在百场时取得61场胜利、19场平局、20场失利。巴西队共计拿过5次冠军、2次亚军、2次季军,总计攻入95球——其中15球来自罗纳尔多,目前仍为个人进球纪录。

  国土面积排名世界第五的巴西,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百年来,这座地处拉美的国家恪守着“秩序与进步”的发展信条,成为全球第一大咖啡出口国、第三大玉米生产国、第五大汽车市场,在艺术领域以桑巴和卡波拉独树一帜,在美食领域输出了闻名世界的烤肉,在综合格斗擂台贡献了颠覆性的格雷西柔术。然而提起巴西,更多的人还是会先想到足球。

  虽然中国人发明了蹴鞠、英国人发明了现代足球,但巴西是这个世界无出其右的“足球王国”。1874年,20岁的“巴西足球之父”查尔斯·米勒从英国返回家乡圣保罗时,将两个足球和一本足球规则手册塞入行囊,这两样东西在拉美土壤生根发芽并产生蝴蝶效应,经过百余年积淀,足球成为巴西的全民活动。即使在贫民窟,人们也拿纸团代替足球。

  足球,是巴西对地球最大的贡献之一。这种贡献首先体现于足球人才,细数百场比赛中的经典角色,从贝利、迪迪、加林查、苏格拉底、济科、罗马里奥、大小罗、卡卡到如今的内马尔,巴西从未缺少过足坛食物链的顶端角色。

  与欧洲国家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不同,巴西的足球人才培养更多地是保持原生态的法则,但这个国家从不缺少天赋异禀、才华出众的天才少年。虽然拉美国家的联赛运作水准远不及欧洲联赛科学和成功,但在巴萨、皇马、拜仁、切尔西、国米等欧洲豪门俱乐部,巴西球员早已开始在这些地方薪火相传。

  除了井喷的人才输送,巴西对足球技战术的百年发展也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当英国人用简单粗暴的长传冲吊引领“身体足球”在全球推广时,是巴西人用细腻灵动的“技术足球”取而代之并增加了这一项目的美学价值,这种技术也为接下来以荷兰队为代表的“战术足球”和以西班牙队为代表的“思维足球”的相继诞生提供了重要基础,不是鼻祖胜似鼻祖。

  巴西用足球改变了世界,世界也用足球影响着巴西。足球虽源于战争也带有交战意味,但更多地是在还原娱乐和健康的本貌,巴西一直是这种还原的引领者。当巴西人在家门口庆祝第100场世界杯比赛胜利的时候,全世界球迷也在幸福地体会着影响着各自生活的足球。有足球在,不再孤独。(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