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老牌贵族开始落魄 “个人主义”越发盛行

2014年06月24日09:2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把第一轮的“冷风”继续吹了下去。西班牙队和英格兰[微博]队两强提早回家,荷兰队、德国队两支首轮表现抢眼的球队,第二步走得惊心动魄。其他几支种子队也大多凭借超级球星才涉险过关。相比之下,美洲球队集体表现强势。而这种混乱局面,将让小组赛第三轮更加精彩。    

  形势错综复杂 老牌贵族开始落魄

  巴西世界杯谁能夺冠?这个问题在开赛前的答案基本是,巴西队、西班牙队、德国队或者意大利队,首轮结束后的答案是,巴西队、荷兰队和德国队,第二轮结束后最热的答案是,法国队!

  这一轮小组赛强队的表现,让人体验了巴西的冬季。东道主巴西队被墨西哥队门将奥乔亚“零封”,中止了对阵墨西哥队的连胜战绩。荷兰队差点在“袋鼠”面前翻船,幸好最终完成逆转。西班牙队彻底出局,创造了战绩最差的“卫冕冠军出局”。黑马“哥”把意大利队拉下水,让其与乌拉圭队末轮争抢出线名额。阿根廷队、德国队和比利时队,赢得目前的局面也完全拜运气所赐。

  两轮比赛结束,球迷们突然发现,原来发挥最稳定、表现最强势的球队,居然是之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法国队

  法国队两场比赛攻入8个进球,超级后腰组合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前场流畅的配合颇有些当年西班牙队的味道。他们也不缺一锤定音的猛将,本泽马、吉鲁都是可以帮球队摧城拔寨的利器。更关键的是,看了法国队的两场比赛后,你会觉得他们没有太明显的弱点。

  与之相比,其他强队显然黯淡无光。巴西队的锋无力很难短期内解决,不打防守反击的荷兰队威力大大下降,阿根廷队如今仍然是一盘散沙,德国队原来也不如想象得那样强大,尤其是后防线不太让人放心。

  强队拿不出强势的表现,弱队当然要趁机拿分了。哥斯达黎加队成为弱队逆袭的代表,谁也没想到他们能在“死亡之组”首先突围。加纳队差点将强大的德国队打到为出线担忧的局面。阿尔及利亚队大胜韩国队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

  两轮比赛战罢,欧洲球队的整体表现越来越让人担忧,本届世界杯很可能从欧洲人的手上溜走。美洲队在家门口的表现十分强势,成为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一个群体。亚洲球队和非洲球队的表现差强人意,照现在的形势来看,能有两三支球队进入16强就要烧高香了。

  列强一盘散沙

  “个人主义”越发盛行

  被称为强队的队伍,不仅要有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还必须形成合力。细数最近几届世界杯冠军的得主,不管是法国队、意大利队还是西班牙队,都是团队性非常强的球队。

  然而,本届世界杯的强队能打出整体性的并不多。

  荷兰队两战全胜,更多是依靠范佩西和罗本的超强个人能力。前者近期的状态并不是很稳定,后者的疲劳问题也令人担忧,荷兰队接下来的道路布满荆棘。

  巴西队成为最好盯防的球队,谁都知道只要防住了内马尔,东道主就废掉了八成的功力。而且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有望成为球队核心的奥斯卡等人,都没有表现出舍我其谁的霸气,甚至内马尔身上也看不到这一点。

  按理说,阿根廷队是世界杯前场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微博]和伊瓜因,随便拉出一个人,就具备凭借一己之力赢下对手的实力。可是,当他们聚在一起时,完全是一盘散沙。比赛打到这个程度,阿根廷队还在讨论哪种阵型更适合自己,令人啼笑皆非。

  德国队的中前场组织,曾在首轮令人叹为观止,结果到了第二轮,大家发现战车也不是万能的。

  葡萄牙队的表现也让人失望之极,两场比赛过后,大家终于明白,葡萄牙队绝对符合“通过附加赛才进军决赛圈”的身份。

  阿根廷队和比利时队目前的大好出线形势,完全是拜球星的灵光一闪所赐,德国队仍排在小组第一、葡萄牙队暂未出局,也多亏了球星在关键时刻起到的作用。

  阿根廷队的救星是梅西,他在最后时刻打入绝杀,帮助球队积6分坐稳小组第一的宝座。“跳蚤”终于在世界杯赛场证明了自己。克洛泽再次展现出宝刀不老的精神,在总进球数上也追平了罗纳尔多。比利时队和葡萄牙队终场前的进球,则要感谢阿扎尔和C罗在关键时刻的助攻。

  利用超级巨星获胜无可厚非,但如果太依赖超级球星,这支球队肯定很难走远。

  未来波谲云诡

  最后一轮,是决战更是乱战

  小组赛第二轮战罢,荷兰队、智利队、哥伦比亚队、阿根廷队和比利时队6支球队提前晋级,喀麦隆队、西班牙队、澳大利亚队、英格兰队和波黑队5支球队惨遭淘汰,剩下的22支球队将在最后一轮小组赛背水一战。由于小组赛前两轮出现的球队强弱难分的现象,第三轮的比赛绝对是一场乱战。

  巴西队所在的A组,东道主和墨西哥队的出线主动权都在自己手里。他们最后一轮不输给喀麦隆队和克罗地亚队便会携手出线。两场都打平,巴西队将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B组已经没有出线的悬念,荷兰队和智利队已携手晋级16强。不过该小组的小组第二将很有可能在八分之一比赛中迎战巴西队。所以两队肯定希望成为小组第一,从而避开东道主。

  C组的出线形势也不明朗,除了哥伦比亚队一枝独秀外,科特迪瓦、希腊和日本3支球队都有出线的希望,“非洲大象”目前掌握着主动权。D组不管结果如何,都有一支强队出局。第三轮意大利队将与乌拉圭队进行生死PK,输球的一方将直接“回家”。由于净胜球占优,意大利队只需一场平局即可,因此乌拉圭人的压力更大。

  E组除了法国队确定出线之外,其他三支球队均有晋级机会,就连两战皆墨的洪都拉斯队仍有可能晋级。虽然厄瓜多尔队以净胜球优势排在第二,不过他们最后一轮将面对法国队,因此瑞士队的晋级希望反而更大一点。在F组,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基本携手晋级。伊朗队虽然还有出线的可能,但前提不仅是自己要击败波黑队,而且阿根廷队还要赢下尼日利亚队。

  德国队和美国队目前同积4分,分列G组头两位,最后一战两队相遇,只要打成平局,便可携手晋级。因此,理论上存在晋级希望的葡萄牙队,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H组的末轮比赛也是乱战,除了比利时队提前出线之外,阿尔及利亚队、俄罗斯队和韩国队都有晋级可能。俄罗斯队虽然目前仅积1分,但如果他们在末战击败阿尔及利亚队,便大有晋级的希望。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