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巴西外援:内马尔令人吃惊 但这支球队太依赖他

2014年06月25日08:5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首席记者 沈坤彧

  保罗·安德烈的声音听起来带着几分疲惫,作为一个巴西人,他是无论如何不能错过巴西比赛的。不过好在凌晨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辛苦得到了回报,凭借小组最后一场比赛大胜,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避开了和荷兰在1/8决赛中的交手。不过在保罗看来,智利和荷兰一样难对付……

  巴西过于倚重内马尔

  东方体育:巴西和喀麦隆这场比赛之前据说会有赌博集团操纵,在你看来从比分到过程还算正常吗?

  保罗:是的,巴西拼得很凶,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荷兰战胜了对手,他们不想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去碰荷兰。但我要说的是喀麦隆这场比赛虽然丢了不少球,但这却是他们开赛至今踢得最精彩的一场。很多时候,比分并不能完全折射出比赛的内容。

  东方体育:巴西是觉得他们和智利踢进八强更有胜算吗?

  保罗:不,我完全不觉得他们踢智利会比踢荷兰容易。世界杯的赛场上原本就没有容易的比赛,而这场比赛也许对于巴西来说是最难的。首先这是第一场淘汰赛,他们要及时把打小组赛的状态调整到打淘汰赛来。比赛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巴西的压力会非常大,这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他们不容有任何闪失。而且从对手的角度来说,智利在这届比赛上的状态非常好,尤其是南美对手之间知己知彼。

  东方体育:巴西至今的三场比赛中表现最突出的要算内马尔了吗?

  保罗:是的,内马尔的表现让人吃惊,你以为他这么年轻,又第一次参加世界杯,难免会怯场,然而他没有,他将自己的天赋展露得那样淋漓尽致。除此以外我得说我们的后防球员表现也非常好,尤其是迭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兹,就像我在世界杯前说的那样,他们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中卫组合。

  东方体育:你看好巴西最后夺冠吗?

  保罗:他们是我看好的五支球队中的一支,除此以外还有德国、荷兰、阿根廷,也许还有法国。但是这支巴西队在三场过后也暴露出了自身的问题,他们太倚赖内马尔了,所有人都围着内马尔,这导致他们自己无法展现出最强的自己。如果内马尔哪天状态不好——这也是经常会出现的情况——那么巴西就要遇到大麻烦了。

  哥斯达黎加好运到此为止

  东方体育:美洲球队这届比赛至今表现大都很出彩,仅仅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吗?

  保罗:这是主要的原因,偶然的因素在其中只起到了很小的作用。气候因素是很关键的一点,想想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欧洲球队也爆出了很多冷门,他们并不适应南半球的气候,这不是提前一两个星期去适应适应就可以解决的。还有球迷因素,因为距离巴西很近,很多美洲球队在踢比赛的时候都像是在主场一样。

  东方体育:你之前没想到哥斯达黎加会成为这届比赛的一匹大黑马吧?

  保罗:谁能想得到?不可能!他们的两场比赛我都看了,运气起到一部分作用,因为乌拉圭的第一场比赛苏亚雷斯没上。乌拉圭这支球队是这样,虽然他们的比赛踢得很有激情,他们是凭着一颗心在战斗,也非常努力,但球队本身并不足够强大。没了苏亚雷斯,这就是一支平庸的球队。不,我不认为哥斯达黎加是一匹黑马,我们可以赌一把,他们就到此为止了,绝不会再往前进一步了。

  东方体育:截至两轮小组赛结束,所有球队共打进了94球,而以往的世界杯给我们的印象是,参赛球队普遍都会打得比较保守……

  保罗:这正说明了足球潮流的发展,2010年南非世界杯,大多数球队都踢得非常保守,大家都在拼命防守,比赛踢得相当难看。现在人们的意识发生了改变,他们意识到了进攻的重要性,于是展开了进球的竞赛。你踢进3个,我一定要比你再多2个。这点很好,我们得以看到了真正的足球比赛,4年前只有西班牙和荷兰做到的事情,现在几乎每支球队都在尽力去做。而且这届世界杯是在巴西举行,所有人都被这片足球热土的氛围所感染,在这里踢防守足球会被大家看不起。而且防守足球在好的攻势足球面前根本不值一提,进攻永远是最好的防守,我的意思是真正有效的进攻。

  里贝里缺席激活法国

  东方体育:直到目前为止,哪支球队的攻势足球让你印象最为深刻?法国还是荷兰?

  保罗:这些球队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法国进了很多球,但这多少也是因为他们的对手都很弱;荷兰和德国在第一场小组赛里都踢得非常壮观,但他们在第二场比赛中就渐渐遇到了问题。荷兰的问题在于他们进攻的点太少,也就是说,他们更多地倚赖于一两名球员的发挥。如果一定要选一支球队,我倒更欣赏智利。他们的攻防转换非常快速,而且球员们都非常拼命。他们在中场就开始给对手施加很大的压力,球员出众的个人技术给他们的快速进攻提供了保障。

  东方体育:说到法国,你有没有觉得正是因为里贝里的缺席才带出了本泽马最好的表现,他们是否真的无法在一支队里共存?

  保罗:我觉得里贝里的缺席并不仅仅是带出了本泽马最好的表现,而是全队每个人最好的表现。当你有一个像里贝里这样优秀的球员时,你的战术必须围绕他展开,所有球员必须围绕他而踢,谁让他是最好的那一个?所以有他存在的时候,你很可能无法表现出自己最大的潜能。这有点像我前面讲过的巴西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里贝里压制住了他的队友,就像内马尔压制住了自己的队友那样。所以里贝里不能参加世界杯虽然是件糟糕的事情,却未必会带来糟糕的结果。

  东方体育:你前面说你看好的夺冠球队里有法国?

  保罗:我不知道他们到底能走多远,但我觉得他们一旦过了1/8决赛这一关,就有可能一路走到底。

  我赌比利时进1/4决赛

  东方体育:西班牙和英格兰[微博]的出局让你惊讶吗?

  保罗:我对英格兰的出局并不感到震惊,因为他们没有一支好的队伍。每次大赛,他们的表现从来没能让人们感到惊喜过。是的,也许他们之前都至少可以小组出线,但这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反正每次都是这么磕磕绊绊。不过西班牙被淘汰的确让人意想不到,是的,你也猜到他们这次很可能无法卫冕,但小组赛都不能出线?这不应该。但是他们的这个小组很强,在我看来也许是最强的一个,远比意大利、英格兰的所谓死亡之组更可怕。

  东方体育:作为一名意大利后裔,这支球队在这届世界杯上又一次让你揪心了(注:采访时意大利和乌拉圭的比赛还没有进行)。

  保罗:是的,但我认为他们还是可以击败乌拉圭,就球队的整体实力而言,乌拉圭比不上意大利,他们不配小组出线。

  东方体育:说到意大利,似乎有个惯例:他们永远遇弱则弱,遇强则强……

  保罗:是的,这种情况也多多少少存在在巴西队的身上。这和球队的注意力有关,也和教练的意图有关。主要看你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所以这也是我看好意大利战胜乌拉圭的原因,因为这是一场只允许胜利的比赛,当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之后,意大利往往可以达到这一目标。

  东方体育: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了这个数据,这届世界杯至今替补球员已经打进21球,而上届世界杯从头到尾替补球员进球只有15个。

  保罗:我想这也是当今足球的一个潮流,那就是整体这个概念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足球比赛再也不是只靠几名关键球员的出色发挥就可以赢下来的,要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必须依靠出色的整体。这个整体从狭义上来说,是11个人在球场上的配合,从广义上来说,是23名球员的齐心协力。这一点的重要性尤其体现在联赛球队身上,因为一个漫长的赛季会出现伤病和红黄牌,这就更要求球队拥有非同一般的板凳深度。

  东方体育:从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到现在,足球变了很多。

  保罗:1958年巴西赢得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冠军以后,足球的理念就在快速地转变进化。如果你看过1966年和1970年的世界杯,主流的战术打法是完全不同的。然后1974年的荷兰,又开创了全新的全攻全守式打法。我觉得足球是一种科学,每个人都在研究,你不能止步不前。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是最强的了,那么惩罚很快就会到来,就像这届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那样。

  东方体育:但现在全世界都在追捧的“TIKI-TAKA”却是“西班牙制造”……

  保罗:在过去六年间,西班牙踢着世界上最漂亮的足球。巴萨[微博]发明了一种足球的全新踢法,他们为此得到了很多荣誉。但是当你处在最高端的时候,别人都在研究你,在研究重创你的办法。其实从拜仁[微博]和多特蒙德[微博]在欧冠联赛中击败了两支西班牙俱乐部球队的时候,一场重创已经拉开了序幕。从这时候起,教练们和球员们开始知道怎样来击败TIKI-TAKA。我认为“TIKI-TAKA”并没有没落,它仍然是一种最赏心悦目和实用的打法,只是现在的西班牙需要找到一种在现有基础上进化发展“TIKI-TAKA”的方法,这样才能帮助他们重回世界之巅。

  东方体育:列一个至今为止你觉得最强的11人阵容吧!

  保罗:这我没法列,因为老实说,我尽顾着关注前锋的表现了,我觉得最好的前锋是罗本、内马尔、穆勒……但我没法告诉你最好的中场或者后卫,因为当我每天熬夜看球的时候,我只想看进球,我可没兴趣去管后卫踢得怎么样呢!

  东方体育:你世界杯开始后有和队友打过赌吗?

  保罗:我没有,但是我和吉奥他们聊天的时候听说他们都打过赌,而且都输了。如果让我来打个赌的话,我更愿意押宝在比利时队身上,我相信他们晋级1/4决赛没有问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