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场比赛进35球内马尔效率惊人 22岁的极限在哪儿

2014年06月25日11:3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队的第100场世界杯比赛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举行,内马尔攻入本届世界杯的第100粒进球。有些人注定是为大场面而生,比如22岁的内马尔。    

  斯科拉里说:“内马尔之于巴西队的意义,就像梅西之于阿根廷队一样。有些球员的存在,确实会让一支球队变得不同。”

  在与受伤的“非洲雄狮”喀麦隆队的比赛中,22岁的巴萨前锋证明了这一点。他两次将球举重若轻地送入球网,帮助球队4比1轻松大胜,锁定A组头名,他们将在下一轮比赛中对阵智利队。

  第一百球他的效率直追贝利

  凭借本场比赛的两粒进球,内马尔超越三位前辈——小罗、贾尔金霍(33球)和里瓦尔多(34球)——以35粒进球的成绩成为巴西国家队历史总榜上排名第六的射手。在他前面,只剩下了5个伟大的名字:贝利(77球)、济科(66球)、罗纳尔多(62球)、罗马里奥(55球)和贝贝托(39球)。

  考虑到他完成这35粒进球仅仅只用了52场比赛,而且如今他年仅22岁,没有人会怀疑他将继续提升自己的排名。而且更令人咋舌的是,在这52场比赛中,内马尔还贡献了20次助攻。

  在小组赛3场比赛之后,内马尔已经打进4球,成为最为炙手可热的最佳射手竞逐人选,巴西人找到了他们新的核心。2002年世界杯,罗纳尔多以8球成为最佳射手,里瓦尔多打进5球。但自那以后,巴西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无人进球超过3粒。

  所有人都将期待放在内马尔的身上,包括球迷、媒体、队友和教练。中锋弗雷德说:“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在我们的球队里,内马尔是那个能让一切变得不同的人。我们的对手总是不得不对他进行严密的盯防。虽然如果他状态不佳的时候,球队其他人也能够找到其他的办法,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选择把比赛的主导权交到他的手中,因为他是我们的明星。”

  他说,如果巴西球迷期待着内马尔的发挥,“那么一切就对了。”

  斯科拉里承认,当喀麦隆打进扳平比分的进球时,球队一度曾经显得十分焦虑。但将这份焦虑抹去,并将巴西队带入胜利轨道的人,正是内马尔。“他参与了球队的大部分进攻。阿根廷队依赖梅西,其他的球队也有自己的明星球员,这并没有什么可值得奇怪的,”斯科拉里说。

  “我在球场上的责任就是帮助我的队友,创造机会的同时也参与防守,和任何人没有任何不同。没有谁比谁更重要。如果我没错的话,这是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直到最后一刻的努力得到表扬。”当内马尔说出这样的话时,实际上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超然地位。

  百场巴西他注定为大场面而生

  巴西队是全世界唯一参加过全部20届世界杯的球队。而本场比赛是巴西队的第100场世界杯比赛,内马尔看上去早已经准备好了,“当你意识到你从小所梦想的事情终于成真时,你就不会再感觉到任何压力。我一直梦想着能有机会在这样的一场比赛中,代表国家队出战”。内马尔的两粒进球轻松写意,先是漫不经心地将古斯塔沃的低传球推射入门,然后又通过禁区前的盘带击败了喀麦隆的后卫和门将完成第二粒进球。从中场到对方禁区,整个巴西队的进攻在他的串联之下变得生动。

  4比1大胜喀麦隆队,内马尔带领着巴西队完成这场具有重要意义的比赛,这场胜利也为巴西队取得了本届世界杯小组头名的晋级地位,也为有百余年积淀的“足球王国”点燃新的希望火种——除了在7月14日奔跑在马拉卡纳球场捧起大力神杯进而为球衣绣上第六颗星之外,他们别无选择。

  巴西队是继德国队之后第二支完成世界杯百场比赛的球队。这场比赛在巴西首都举办,更增添了祝福与献礼的悠长意味。与马尔克斯笔下马孔多的布恩迪亚家族不同,百年的巴西足球从不孤独。

  球王贝利说过,没有巴西队参加的世界杯是不可想象的。自1930年首次参加世界杯以来,巴西队在百场比赛中取得了69场胜利、16场平局、15场失利。德国队则在百场时取得61场胜利、19场平局、20场失利。巴西队共计拿过5次冠军、2次亚军、2次季军,总计攻入95球——其中15球来自罗纳尔多,目前仍为个人进球纪录。当巴西人在家门口庆祝第100场世界杯比赛胜利的时候,全世界球迷也在幸福地体会着影响着各自生活的足球。有足球在,不再孤独。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数读

  内马尔以4个进球暂居本届世界杯射手榜第一。

  内马尔代表巴西的总进球数达到35个,超越小罗的33球和里瓦尔多的34球。

  在巴西队历史射手榜上,内马尔跃升到第五位,排在贝利(77球)、济科(66球)、罗纳尔多(62球)、罗马里奥(55球)之后。

  内马尔打进35球用了52场,打进35球时比他所用场次更少的是贝利(34场)、济科(49场)、罗纳尔多(51场),罗马里奥(52场)和内马尔并列。

  在个人的头3场世界杯赛中,内马尔已经打进了4球,而这一成绩追平了球王贝利,1958年世界杯,贝利个人头三场世界杯也是打进4球。至于上一个在单届世界杯上打进3球以上的巴西人,还要追溯到2002年的罗纳尔多(8球)。

  这是内马尔在本届大赛上第二次“梅开二度”,在过去的10届世界杯上,在小组赛阶段只有3名球员两次梅开二度,他们是库比拉斯(前秘鲁球星)、克洛泽(德国)和内马尔。而另一个令内马尔看起来接近世界杯巨星的对比是,2002年的大罗和1986年的马拉多纳,单届比赛都是两次梅开二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