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世界第1身价赴越南踢球 单车王不忘16年前1脚

2014年06月26日01:0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说起1998年世界杯决赛的那脚射门,前巴西国脚德尼尔森记忆犹新,昨天他在荷智之战前比划着对我说:“就差一点儿,擦着横梁飞出去了。”那一年他21岁,以“踩单车”绝技闻名天下的他在世界杯结束后即以3460万美元的身价从巴西的圣保罗转会至西班牙的皇家贝蒂斯。现在想要引进一名大牌球员,这个价格在转会市场上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但是在当时这是世界第一。

    很多球员在转会时都曾经有过创纪录的身价,唯独德尼尔森是最名不副实的。他被巴西老帅扎加洛称为巴西足球史上最好的左边锋,但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自从登陆欧洲赛场之后便开始走起了下坡路。20岁刚出头理应是冉冉上升的时候,一如现在风光无限的内马尔,可是在德尼尔森身上并非如此。

  在荷兰队与智利队的比赛开始之前,作为解说员的德尼尔森提前大约一个半小时抵达了球场的媒体中心候场。稍作准备之后,便和身边相熟之人聊了起来。原本我是不愿意像一个追星族那样去打扰他的,但是踢过球的人都应该会羡慕他神奇的双脚,怎么就能够将足球轻松自如地变成身体的一部分,出神入化令人着迷。

  实在是不知道“踩单车”应该怎么说,只能象征性地比划一下。这一幕确实令我发窘,德尼尔森倒是乐了,也随便比划了一下。虽然物是人非,但神还留着,动作依旧娴熟协调。只是一看到他隆起的肚腩,就难免生出一些感叹,就是觉得他还没有成为英雄就唱起了夕阳红,实在是有些可惜。

  有人说德尼尔森华而不实,甚至是金玉其外,也有人说他是足球场上的唯美主义者,只忠实于自己足球词典里的美学标准。这种看上去高大上的葡语词汇我不懂,英语单词他也不甚明了,他只是简单地告诉我:“在踩单车的时候,我很开心。”

  32岁对于一名状态保持不错的球员来说依旧是当打之年,但是德尼尔森在这个岁数的时候竟然加盟了越南的一家俱乐部。虽然来去匆匆,总叫人唏嘘不已,曾经的世界第一身价竟然也沦落到了到处走穴的境地。相比之下,真觉得解说员这工作对他来说挺不赖的。

  本报圣保罗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