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淘汰赛上演点球大战 巴西队软肋暴露胜不足喜

2014年06月29日18:2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许思鉴 钱业 实习生 顾启凡) 多数人都能想到巴西队会踩着智利队挺进世界杯八强,但谁能想到这场胜利对于东道主而言简直就是一场“劫后余生”?

  北京时间今晨,世界杯首场1/8决赛在贝洛奥里藏特结束,巴西队以4比3淘汰了智利队,双方在90分钟常规比赛中战成1比1,30分钟加时赛均无建树,点球大战前4轮均有2人未能让球突破对方守门员的十指关,直到第5轮点球大战,巴西队内马尔将球打入,而智利队哈拉的球打中了门柱!巴西赢了!球员欣喜若狂,内马尔更是泣不成声。

  众所周知,一支球队要在世界杯上夺冠,总共得打7场比赛,而巴西队现在才完成了4场,“万里长征”才走完了一半多一点,莫非这支最大夺冠热门已被打回了原形?淘汰赛刚开始,桑巴军团就变得步履蹒跚,北京时间7月14日,他们能在马拉卡纳球场捧起大力神杯吗?《法制晚报》记者认为:悬!

  本场比赛,巴西队派上了替补前锋若,他的表现正如他名字的谐音一样——弱!他和被他替换下场的弗雷德共同支撑了碌碌无为的120分钟,他们陷入和对方后卫无休止的绞肉机般的缠斗,偶尔在本方定位球防守时凭借身高优势博得“出镜机会”。

  从球王贝利[微博]、独狼罗马里奥到外星人罗纳尔多,巴西队的历史上从不缺乏伟大的前锋。但如今正印中锋没有成为巴西队进攻的支点,反倒成为最大的硬伤。巴西队的23人大名单中只有弗雷德和若是中锋,他们也是全队除门将位置外仅有的2名不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他们的东家都是巴西国内的俱乐部。

  在小组赛中,巴西队中锋的弱点已经暴露,但在4比1大胜喀麦隆的光环下,漏洞在一定程度上被掩盖。今天他们遇到了并不以防守见长的智利队,问题再次凸显。

  巴西媒体对球队在进攻端的表现很不满意。《圣保罗页报》赛后就表示:“我们期待内马尔能够像贝利、加林查等前辈一样有出神入化的表现,但在关键战役中,他却并没有站出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只是在点球大战里恢复了正常。至于若的表现,则完全只能用乱七八糟来形容。”

  中场无大将   多种组合踩不上点  主帅滥用嫡系?

  中场组织不力也是巴西队本场比赛陷入僵局的原因之一。世界杯开赛以来,斯科拉里一直在尝试不同的中场组合,但他始终未能帮这支球队找到合适的中场节拍器,前后场缺乏串联。巴西队的进攻推进到前场后,往往会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面对智利队的快速反击,巴西队中场的防守也出现纰漏。

  “丑陋的胜利”是不少媒体对巴西队今日成功闯关的评语。“这甚至都算不上一场胜利,全场比赛里面,他们完全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对比赛的取胜欲望,感觉更像是某些人把这场比赛的胜利硬塞给他们的。”德国《南德意志报》称,“巴西队的中前场几乎都在梦游。”

  很多媒体把巴西队的糟糕表现归咎于斯科拉里的战术布置失误。阿根廷《号角报》称,斯科拉里过分青睐自己的嫡系球员,险些令巴西队被淘汰,“整场比赛里,发挥最糟糕的就是他的嫡系。只是小组赛的大量进球以及这场比赛的胜利,让他的刚愎自用没有遭到报应。”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除了罚点球前把球员聚拢到一起之外,看不到斯科拉里任何闪光的地方,除了他对裁判无止境的抱怨和咆哮。”

  全队无斗志   星光黯淡“小马”领军  就这还想捧杯?

  这支巴西队在世界杯开赛前就被认为“星光黯淡”,只能由22岁且从未参加过世界杯的内马尔担任领军人物,队长蒂亚戈·席尔瓦也不具备将所有队员团结在一起的“大哥气质”。随着比赛的进行,这种批评的声浪越来越大。

  包括《柏林晨邮报》、《世界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坦言,缺乏取胜欲望和冠军气质是这支巴西队继续前进的最大难题。“我们看不到他们想要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强烈渴望,只看到了一堆外强中干之士,他们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柏林晨邮报》称,巴西队的表现已经让他们与大力神杯渐行渐远。

  乌拉圭门户网站“蒙得维的亚之窗”也认为,巴西队的实力已经比之前有所弱化,“没有强大的实力为基础,缺乏斗志已经成为了阻碍这支巴西队继续前进的最大问题。”

  虽然绝大多数媒体仍把巴西队视为夺冠热门,但也有很多媒体认为巴西队连下一轮迎战哥伦比亚这关都过不去。荷兰《电讯报》称:“虽然东道主让自己处于形势有利的半区,但如果他们无法及时调整状态,下一轮他们就有可能告别世界杯。而从现在来看,他们在短期内调整好状态很难。”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也直言,今年的巴西缺乏冠军气场,“除了东道主,我们找不到任何他们继续前进、夺取大力神杯的理由。荷兰、德国等队在这一点上做得更好。”

  幸亏有英雄   老门神出手救险  “巴西重新呼吸”

  在今天的巴西队中,只有一个人得到媒体的一致赞赏,他就是35岁的老门神朱利奥·塞萨尔。

  巴西环球体育称,这是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内马尔等人的表现远低于外界预期,好在有一位新的英雄挺身而出:塞萨尔。比赛中他至少2次挽救球队,点球大战他扑出2记点球,逼得最后出场的智利中场哈拉不得不选择更刁的角度,结果球击中了门柱。

  ABC称,塞萨尔和内马尔拯救了巴西。点球大战打响时,整个巴西的心跳似乎都暂停了。塞萨尔扑出点球之后,整个巴西又重新会呼吸了。他将2亿巴西人从巨大的失落中拯救出来,如果失败了,这将是一场可能被痛苦地记忆几十年的灾难。

  英国《每日快报》称,英国裁判韦伯本来可能成为巴西公敌,浩克本来已经打进一球,但韦伯认为他手球在先,把这粒入球判为无效。如果巴西出局,韦伯很有可能会陷入黑哨丑闻,但现在他无需再担忧这个了。巴西晋级了,塞萨尔拯救了韦伯。

  雅虎体育称,塞萨尔凭借一己之力将困境中的巴西队送入八强。英国《地铁报》称,斯科拉里需要一个英雄,塞萨尔当之无愧。美国网站Bleacher report则称,塞萨尔在巴西已经化身为神。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