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萨尔1年前曾靠励志电影找自信 妻子曾是大罗女友

2014年06月30日03:0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版面图《新京报》版面图

  Julio Cesar  朱利奥·塞萨尔

  别名:圣塞

  国籍:巴西

  生日:1979年9月3日

  体重:79公斤

  历程:曾经是弗拉门戈和国际米兰的主力门将,也曾帮助巴西国家队取得过美洲杯冠军和联合会杯冠军。2014年2月14日以租借方式加盟多伦多FC队,租借期至2014年12月31日。

  如果不是斯科拉里的坚持,前国米门神塞萨尔早就被开出国家队了,所有人都认为他离挂靴不远了,但在巴西世界杯的首场淘汰赛中,34岁的塞萨尔两次扑出对手的点球,阻止了巴西巨舰的沉没。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里约热内卢报道

  【生死关头】

  两次扑出点球

  对志在夺冠的巴西人来说,智利不过是加冕路上的一条河沟,在这场必须决出胜负的淘汰赛开始前,已有自信的巴西媒体帮智利球迷罗列了飞回国内的航班信息,并调侃说“欢迎你们再来巴西”。

  让巴西人感到郁闷的是,场上的桑巴球星拼了老命,却始终不能手刃对方。双方激战120分钟难分胜负,若不是加时赛最后1分钟有门框帮忙,承载两亿人希望的巴西队甚至就被智利绝杀了,惊魂未定的巴西人就这样等来了刺刀见红的点球大战。

  巴西人不怕点球大战,自1995年美洲杯后,巴西队在最近5次点球大战中4胜1负,但最近一次点球大战失手,给巴西人留下了心理阴影,2011年美洲杯8强赛中,巴西4罚全失,卫冕之路早早终结。

  在略显悲凉的气氛中,将满35岁的巴西门将塞萨尔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伟大时刻,走向球门之前,他先是扔掉了毛巾,然后和主帅斯科拉里深情拥抱。

  首战智利球员皮尼利亚,塞萨尔没有靠门楣帮忙,直接将险些绝杀巴西的皮尼利亚射出的点球拒之门外。可惜随后登场的威廉将皮球推偏,浪费了塞萨尔的努力。紧接着,塞萨尔又将在比赛中打进一球的智利球星桑切斯的射门扑出,报了一箭之仇。让巴西球迷扼腕的是,胡尔克再度浪费了塞萨尔的努力。

  关键时刻,命运再帮塞萨尔一把,在内马尔射中点球后,智利队最后一名登场的球员哈拉把皮球轰在门柱上弹出,巴西队涉险过关,塞萨尔也在起身后疯狂庆祝。

  【低谷徘徊】

  看电影找自信

  比赛结束后,面对电视镜头,塞萨尔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最近几年的浮沉,让巴西国门饱经辛酸,如今他总算证明了自己绝非无用之人。

  2009年,作为国际米兰的主力门将,塞萨尔和队友一同举起欧冠奖杯,他也成为当年国际足联评选的最佳门将。但命运弄人,因为国际米兰遭遇财政危机,拒绝降薪的塞萨尔被提前解约,于2012年夏季转会英超球队女王公园巡游者。

  2013年夏季,塞萨尔随女王公园巡游者一同降入英冠,不仅被主帅老雷德克纳普搁置,沦为只能偶尔在杯赛放风的板凳球员,还被女王公园巡游者挂牌出售,标价几百万欧元也无人问津。那段时间里,塞萨尔心理受挫,甚至要通过观看励志电影才能找回自信。

  今年2月,塞萨尔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美国大联盟球队多伦多FC,只可惜他在加拿大球队也无法坐稳主力位置。几乎全巴西的媒体都在呼吁国家队弃用塞萨尔,但斯科拉里力排众议,将正印门将的位置留给了爱徒,而塞萨尔终于等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塞萨尔说:“只有上帝和我的家庭知道,这些年我都经历了什么。我经过很多努力,才来到这里,我等这一刻等了很久,整个巴西都在为胜利欢庆,这就是我的梦想。”

  巴西当家球星内马尔也在赛后赞美了塞萨尔,“很多人都对他充满怀疑,现在这些疑问都被他终结了。我们的门将现在确实在一家小的球会效力,但他毫无疑问是门前的巨人。”

  【状态回归】

  让巴西有信心

  凭一己之力挽救桑巴军团,塞萨尔阻止了64年前的马拉卡纳惨案再度发生,赢得了全巴西人民的赞赏,巴西的报刊亭里也第一次出现了拿塞萨尔做封面的报纸。《圣保罗页报》赞扬说:“斯科拉里可能没有选对前锋,但他一定选对了门将,我们的塞萨尔回来了,这让巴西充满信心。”

  这是塞萨尔第一次在国家队两扑点球,他此前有过力挽狂澜的经历。2004年美洲杯决赛,塞萨尔在点球大战中扑出1个点球,助巴西取胜。去年联合会杯的半决赛,塞萨尔在常规时间的第14分钟扑出了乌拉圭射手弗兰的点球,成为巴西晋级决赛的功臣。

  自1995年代表巴西国少队参赛算起,塞萨尔已为巴西各级国家队效力近20个年头,可谓桑巴足坛的活化石。作为目前巴西阵中唯一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和2010年世界杯的球员,经验丰富的塞萨尔在这支缺少老牌巨星的队伍中弥足珍贵,巴西队长席尔瓦在接受环球电视网专访时透露,在点球大战开始前,塞萨尔向主罚点球的队友传授了很多经验,同时他也安抚队友,说自己有信心扑出几个点球。

  有趣的是,本场比赛解说嘉宾、传奇球星罗纳尔多也大赞塞萨尔,“他一个人拯救了巴西!”并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张两人的合影,这让不少球迷感慨万千,因为塞萨尔结发12年的妻子,正是罗纳尔多的前女友苏珊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