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险胜感谢门将感谢门柱 内马尔:生涯最煎熬1战

2014年06月30日10:2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梦想夺冠的东道主巴西队在淘汰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就遭遇了“美洲红魔”智利队的顽强抵抗。全场比赛在120分钟内以1比1不分胜负,本届世界杯迎来了第一次加时赛和第一次点球决胜。    

  巴西队在点球大战最后一轮中才以3比2、总比分4比3险胜。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竞技场内,曾有一段时间鸦雀无声,观战的巴西球迷十指交叉向上天祈祷,让球场看起来像是教堂礼拜的现场。内马尔赛后也是跪地掩面不起,眼泪在压力得到释放后夺眶而出。

  门框救了巴西队不止一次:如果皮尼利亚终场前的射门再低几厘米,或者最后一个出场罚点球的哈拉能够命中球门范围内,终场后欢庆的或许不会是巴西人。当然,需要感谢的人还有门将塞萨尔,这个巴西人在点球决战中两次扑出点球,帮助球队闯过鬼门关。巴西队的胜利,不仅是天助,同样也是自助。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门框?门神?巴西队险胜进八强

  马拉多纳说:“智利队早应在120分钟内解决战斗。”智利队虽败犹荣。

  33位在2010年矿难中获救的智利矿工在世界杯前重返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对着镜头高喊:“我们连死亡都战胜过,又何惧死亡之组!”宣传片给了智利队强大的心理支撑,似乎得到先祖马普切人精神庇佑的他们,不仅仅是踏过了“死亡之组”,还几乎让东道主感到绝望。

  智利人用对脚下技术的自信、对进攻速度的掌控以及身体对抗的绝对强硬,让巴西队没有占到丝毫便宜。这一切在桑切斯第32分钟扳平比分的进球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这个进球让开场4分钟就取得进球的巴西队只领先了20多分钟。带伤上阵的智利后卫梅德尔在坚持了100多分钟后下场时,大腿上厚厚的绷带,更让人感慨于他们的勇气与毅力。

  斯科拉里在赛后说:“早在几个月前抽签结果出来的时候,我就预想过这一幕。老实说,智利队是我最不愿意遇上的对手。”

  从数据上来看,巴西队虽然在90分钟常规比赛时间内形成了15次射门,真正击中门框范围以内的只有4次,转化成为进球的则只有1次,智利队门将布拉沃让内马尔和弗雷德变得垂头丧气,他的名字的意思就是“出色”。

  巴西队的前锋线让人怀念当年的“3R组合”,碌碌无为的弗雷德在第63分钟被替换下场时,只有8次触球,6次成功将球传出,另有3次射门,无一命中目标。担任电视台解说嘉宾的前法国巨星帕洛尔说:“全场所有球员都在跑动,只有弗雷德站着不动。”但替换他的前锋若,表现也恰如其名——“弱”。胡尔克好不容易送出的精准传中,被他离谱地错失机会。有巴西球迷愤怒地在推特上说:“这个球就算换我上去也进了。”

  正因为比赛如此艰难,巴西队才会对胡尔克被吹掉的那粒进球如此耿耿于怀。为此甚至还拿到一张黄牌的胡尔克赛后接受采访时还在比划着:“我是用胸部停下了那个球。”从慢动作回放来看,主裁判韦伯的判罚无误,但他做出这个决定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如果巴西队真的输掉了这场比赛,韦伯可能要像苏亚雷斯一样借助军用机场离开巴西,巴西球迷的愤怒很有可能会淹没他。

  但运气最终站在了巴西队一边,门框狠狠地拒绝了皮尼利亚终场前可能的绝杀,又把哈拉的点球拒之门外。当然,扑出两粒点球的巴西队门将塞萨尔,也是球队获胜的关键人物。

  情感丰富的塞萨尔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泪水盈眶:“4年前世界杯被淘汰后,我接受了一个令人难过的采访。自那之后,我一直梦想着能够以胜利者的身份再接受一次采访。”

  这4年里,塞萨尔从国际米兰到英超降级球队QPR,甚至一度被“流放”到美国大联盟多伦多FC队。但斯科拉里的信任,让他有了再一次在聚光灯下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

  内马尔:人生最漫长的一场比赛

  这不是内马尔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他全场4次射门,仅有1次射正。如果说上半场他还能依靠自己的速度,以一己之力给智利队的球门制造一些威胁,下半场的内马尔则彻底失踪。

  巴西队在3场小组赛中显得游刃有余,但在贝洛奥里藏特面对智利队时却一筹莫展。内马尔也是一样。小组赛3场比赛他打进4球,过去6场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比赛里打进8球,但这个纪录在智利人面前戛然而止。

  开场前,他在球员通道里和阿尔维斯以及俱乐部队友桑切斯有说有笑。但比赛却让他显得痛苦而迷惘,或许也让他体会到了C罗无助的心情。球队需要他带领着向前走,但他得不到来自队友的足够帮助。

  就在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前的5分钟,内马尔和智利队的比达尔狠狠地撞在一起。从他的表情来看,这次撞击让他的左侧大腿疼痛无比。“当时我不仅仅是感觉到疼痛,还有各种复杂的心情交织在一起。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煎熬的一场比赛。”内马尔说。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科拉里透露了一个秘密——内马尔的大腿实际上一直有伤,整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忍着伤痛在战斗。“他能够这样去做的原因是,他喜欢甚至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

  在队友为罚点球进行准备时,巴西队队医还在为内马尔的右腿进行紧急按摩治疗。令人惊讶的是,当点球大战打成2比2平,进入最后一轮决胜的互射时,走上罚球点的却是内马尔。

  这证明内马尔已有将整支球队扛在肩上前行的勇气和决心。他冷静地完成了一个较长距离的助跑,中途还有一次小的变向调整,然后冷静地将球射向球门左下角。

  内马尔射进这粒意义重大的点球时,整个巴西都在欢庆。事情却不像看上去那样简单,内马尔诚实地说,从中线走向点球点的那一段路如此漫长,他此前从未经历过。“当我拿到球的时候,似乎球场里一片安静。我甚至觉得走到点球点前的那段距离,足足有五公里那么长。”内马尔说。

  在那之后,智利队的哈拉罚丢点球,一切尘埃落定。跪倒在地的内马尔以手掩面,试图藏起自己的泪水。“那是一种痛苦和压力得到释放之后的真实表达。我们为了走到今天这里,付出了这么多,我无法眼睁睁地看着它如此之快的离我们远去。”内马尔说。

  “他今年只有22岁,但表现得像是一名35岁的球员一样成熟。他所需要承受的,通常是在他这个年纪所不曾经历的事情。但内马尔自从十七八岁起,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接受生活给予他的挑战。当他射中点球的那一瞬间,就仿佛是一种自然的律动。”斯科拉里对他充满赞许。

  越位

  门神拯救世界

  洪 丹

  令人窒息的比赛!巴西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智利队,惊险晋级世界杯八强。客观地说,此役内马尔和他的球队表现远低于赛前外界预期,巴西队唯一的进攻方式,似乎就是依靠“绿巨人”浩克的单打独斗。但一位新的英雄挺身而出:朱利奥·塞萨尔,点球大战他扑出两记点球,使得最后出场的智利队中场哈拉不得不选择更刁的角度,结果击中门框……

  尽管智利队止步八强,但是这支队伍以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在本届世界杯中,智利队的赛程堪称是地狱模式。小组赛中,智利队与荷兰队、西班牙队、澳大利亚队同处死亡之组,却硬是把卫冕冠军踢回了老家,在球场上智利队的将士们不畏惧任何对手。若不是加时赛里那失之毫厘的射门击中了门框,两队本可以不用拖入点球大战,若不是点球大战中智利队槽糕到极点的运气,哭泣的可能是桑巴军团。

  同样精彩的是智利门神布拉沃,本场比赛中布拉沃共上演了6次精彩扑救,险些将东道主按在手心。浩克是目前这支“史上最槽”巴西队中表现最好的攻击手,也始终没能攻破布拉沃的十指关,哪怕是在12码前。尽管比赛胜负已见分晓,但是两支队伍的门神都是场上当之无愧的英雄,智利门神以顽强的意志把智利队送得足够远,而巴西门神则拯救了巴西队。

  门将荒或许比进球荒更让一支球队抓狂。巴西世界杯开赛以来,裁判判罚的松紧与错漏总是成为舆论焦点。对于每支队伍而言,这些因素几乎都是不可控的,就好像考试一样,主观题总是我们最拿捏不准的题型,同一份答案,改卷老师各有好恶。判罚点球、任意球、角球,皆是如此。昨夜赛场上满眼尽是影帝,争先恐后假摔、跳水,假摔完还要义正言辞要求判罚,尤其是巴西队在首战尝到裁判给的甜头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但是,对于一支队伍来说,唯一可以把握和掌控的就是门将——一个固若金汤的龙门。哪怕再无理的判罚只要门将最终能守得住,裁判的盲点、无知与偏帮也是白搭。一旦自己的龙门出现漏洞,即便裁判有能力定下个规矩不准对手进入自己禁区,也于事无补。我实在不想再拿卡西利亚斯出来开涮,但是顶尖门将可以被打成漏勺,实在凸显一个门神或一个漏勺对于整支队伍的决定性意义。

  优秀的门将更像一种伟大的传承,他们的扑救,让球门前最精彩的表演不只属于前锋。但是越来越少顶级门将的出现却让绿茵场上一片唏嘘。豪门球队往往轻视门将的培养,总是将眼光盯着转会市场。而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则一直在变,从2002年的“飞火流星”到2006年的“团队之星”,再到2010年的“普天同庆”,球速越来越快,无形中对门将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更见证门神的强大。毫无疑问,昨夜神勇的巴西门神光芒盖过了水水的巴西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