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变352是迫不得已? 当年可是3R啊现在怎么踢

2014年07月02日11:12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古斯塔沃停赛,保利尼奥和费尔南迪尼奥的发挥都不够稳定,对中场强大的哥伦比亚,斯科拉里如何应对?昨天,巴西队正式恢复训练,斯科拉里向巴西2亿“战术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352,这是韩日世界杯巴西赖以夺冠的阵型,斯科拉里重拾旧阵,目的也只有一个:加强中场控制,增加对前场的压迫:“我有两个选择,继续目前的战术体系,只在个别位置更换球员,训练比赛都按部就班。或者,我会来一场革命,像2002年那样打352,重点是在中场给内马尔更多支持。具体采用哪个方案,要看比赛前1天,球队训练和球员身体的情况,训练能帮助我们看清这一切。”

  斯科拉里也给出了具体的人选,如果打352,丹特将进入首发阵容,前场依靠内马尔、奥斯卡和弗雷德自己制造机会。如果继续4231,古斯塔沃的位置将由埃尔纳内斯、拉米雷斯和保利尼奥竞争。斯科拉里当然知道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犀利,不过他的目标从来不是遏制詹姆斯一人,而是遏制整个球队。“哥伦比亚是整体性非常好的球队,攻势足球踢得很漂亮,胜负的关键,是我们是否可以比之前的比赛更强大,更能够控制中场。”

  被媒体逼出352

  斯科拉里特别提及了媒体,并罕见地表示,自己非常理解媒体:“这在巴西媒体非常正常,甚至外国媒体,都会要求我们表现出最佳状态。相比联合会杯,我们有一两场的确表现得不好,但今天的巴西队也已经与传统不同。加时赛和点球固然令人提心吊胆,可巴西队相比前几场,已经平衡了很多。我们也会面对我们的困难,下一场比赛巴西队会寻求更好的平衡,而不是像之前那样表现起伏不定。”

  随着斯科拉里的正式表态,巴西媒体也开始热炒352。目前,媒体基本达成一致的是,保利尼奥和费尔南迪尼奥将组成双后腰,费尔南迪尼奥则要扮演曼城队友图雷的角色,更多精力放在中前场串联进攻和拦截对手反击。三后卫体系中,丹特会进入其中,鲁伊兹将突前一点,扮演12年前埃德米尔森的防线自由人角色。当然,训练中表现不错的恩里克可能会获得机会,拉米雷斯与埃尔纳内斯也在等待。

  对于变阵,巴西媒体也提到,2002年世界杯1/4决赛对英格兰,斯科拉里也微调了阵型,克莱伯森取代了小组赛的主力儒尼尼奥,而小组赛的中卫波尔加也被固定的卢西奥、罗克·儒尼奥尔和埃德米尔森组合取代。当年球队的第12人是埃迪尔森,他分别在小罗停赛的两场比赛中亮相,本届这个第12人换成了拉米雷斯。威廉也很有希望竞争这个位置,他同样踢了3场替补,只是没有首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次可能的变阵都能找到12年前的影子。

  曾经辉煌,如今冒险

  2002年世界杯前,斯科拉里也曾一意孤行变阵352,当时也在巴西国内掀起了一片争议。斯科拉里的理由是2001年的巴甲冠军巴拉那竞技就是用的352夺冠,使用3后卫是为了更好控制中场。然而在2002年之前,巴西队对352唯一的记忆却是惨败:1990年拉扎罗尼使用加尔瓦奥、戈麦斯和罗查三人打三个中后卫的战术,结果是0比1输给阿根廷队,连8强都没进。当时,斯科拉里的3后卫在预选赛6战输了3场,媒体普遍不看好。不过,到了韩日世界杯,斯科拉里的352变异为343却大放异彩:前场依靠3R完成进攻,中场则是两个变翼搭配双后腰。

  当然,阵型从来不是固定不变的,当年贝利曾用传统抨击斯科拉里,认为巴西队传统上一直是442体系夺冠,斯科拉里在韩日世界杯就是凭借343或352打破了这个传统。事实上,在巴西队坚持双前锋和双边锋的1980年代,三后卫战术在欧洲和南美都非常流行。从比拉尔多的阿根廷,皮昂特克的丹麦,贝肯鲍尔的联邦德国到克鲁伊夫的荷兰和巴塞罗那。三后卫一度被认为是冠军阵型,尤其是两个变翼进可成为进攻的边路支点,退则会让防线占据人数优势,而他们在中场时,可以吸引对手的两翼,从而让自己的双后腰和三前锋在中场占据上风。

  但是,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遇到的对手几乎都是442阵型,三后卫体系对双前锋有着天然的遏制,三后卫中将有一人成为清道夫,从而增加防守厚度。进攻中,前场的攻击三角也能得到两翼的有力支援。但今天的世界杯是4231和433的天下,三位中卫盯防一名中锋过于浪费,而对手的边锋将成为最头疼的两难选择,如果用边卫盯防边锋,那么中场人数优势荡然无存;如果用中卫盯防边锋,防守体系就变的支离破碎。

  荷兰队的352在本届世界杯成为一种时尚,斯科拉里多少有些仿效之意。不过,荷兰人的奔跑能力和战术执行力,是现在的巴西队无法比拟的。当然,斯科拉里可能也有让鲁伊兹位置前提,盯防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的意图,这样,巴西队的阵型是事实上的4132,鲁伊兹成为双后腰身后,中卫组合身前的防守自由人。对于这支哥伦比亚而言,如果詹姆斯失去了活力,进攻威胁的确将降低很多。只是问题在于,匆忙变阵的巴西队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斯科拉里的战术意图,仍然是个未知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