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混战强队都去哪儿了? 足球版图重新划分

2014年07月03日11:0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16强淘汰赛的8场比赛,5场进入加时,2场上演点球大战,激烈程度创历史之最。虽然以小组头名身份出战的球队最终全部晋级8强,但8场比赛的18个进球(不含点球大战)有11个来自80分钟之后,以及多场比赛出现的势均力敌现象,不得不让人发问:强队都去哪儿了?

  当世界杯回到美洲,国际足坛的实力格局正在慢慢发生变化,巴西队、阿根廷队、法国队三支传统强队强势回归,哥斯达黎加队、比利时队、哥伦比亚队三大“新贵”成功崛起,将重新划分世界足球实力版图。

  除了加时还是加时

  巴西世界杯8场八分之一决赛,看起来多数场次强弱分明,这一点从国际足联6月公布的最新球队排行榜上便能看出。比如排名第三的巴西队对阵排名第14的智利队,排名第二的德国队迎战排名第22的阿尔及利亚队

  如果将8个小组头名球队的最新排名数字相加,结果为89,比小组第二名8支球队的排名之和138高出不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强弱差距。

  然而,比赛过程却远远超出外界的预期。8场比赛有5场出现了加时赛,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激烈的八分之一决赛。

  5场加时赛中,德国队与阿尔及利亚队、阿根廷队和瑞士队、比利时队与美国队在加时赛分出了胜负,而巴西队和智利队以及哥斯达黎队和希腊队仍未分出输赢,最终又拖入点球大战。

  8场比赛时间加起来不是常规的720分钟,而高达870分钟,这还没算上两场点球大战的时间。

  除了法国队在常规时间内轻松击败尼日利亚队之外,其他夺冠热门的晋级之路都颇为惊险。

  荷兰队在终场前6分钟连入两球,艰难逆转墨西哥队,东道主巴西队凭借点球大战取胜,德国队通过加时晋级,阿根廷队直到第119分钟才拿到胜利,四大热门球队狼狈不堪的身影,实在令人捉摸不透。

  而且,晋级8强的很多球队还差点在加时赛中翻船。比如阿根廷队与瑞士队的比赛,后者在加时赛的补时时间还击中了门柱。再比如比利时队与美国队的比赛,前者领先两球后比赛看似胜负已分,但美国队很快扳回一球,而且在加时赛结束前2分钟,邓普西还有一次单刀破门机会,只可惜美国队长没能把握住。

  巴西世界杯两大黑马同样历经艰辛,比利时队全场占据优势,可进球直到加时赛才姗姗来迟,哥斯达黎加队也是通过点球才幸运地淘汰了希腊队。

  看过八分之一决赛后,球迷们有一个普遍的感受,就是除法国队和哥伦比亚队的晋级稍显强势之外,巴西队、荷兰队、哥斯达黎加队、德国队、阿根廷队和比利时队6支球队,都没有绝对晋级的实力,起码在场面上看的确如此。

  甚至可以说16强中已几乎没有明显的强队,或者说没有明显的弱队。“世界杯无弱旅”这句话,在巴西体现得淋漓尽致。

  只有强人没有强队

  巴西世界杯为何难见绝对的强队?原因之一是巴西队、阿根廷队、德国队和荷兰队四大夺冠热门,都有明显的弱点。

  巴西队作为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球迷和裁判都成为他们的“编外球员”。不过这支巴西队正处于换血期,内马尔、奥斯卡等人稍显稚嫩,没有名气、实力俱佳的超一流球星压阵。他们在进攻上过于依赖内马尔,战术非常单一。如果按照前几届世界杯夺冠球队的标准来看,这支巴西队还算不上真正的强队。

  阿根廷队几乎是梅西一人的队伍,迪马利亚、伊瓜因和阿圭罗[微博]在小组赛阶段发挥欠佳,阿圭罗还因伤提前告别世界杯。即使在成功晋级八强之后,阿根廷队依旧没有磨合成型,所以在场面上无法完全压制住对手。

  荷兰队与华丽足球风格渐行渐远,如今坚决打起了防守反击,他们在阵地战进攻方面的办法不多。如果面对善于控球的球队,荷兰队的进攻特点往往能更好地发挥出来,一旦对手也采取防守反击战术,“无冕之王”踢起来便有些别扭。荷兰队的进球也多来源于后卫或后腰的传球,打法过于简单,一旦面对防守强硬的球队,也容易陷入进攻的困境。

  德国是离超级强队最近的一支队伍,中场球员人才济济是新版战车的最可怕之处。可除了中场无敌之外,他们的前锋线和后卫线都存在问题。唯一的前锋克洛泽已坐了多场板凳,后卫的频频失误也令人不太放心。在罗伊斯受伤之后,德国队缺少速度型的中场球员,穆勒虽然比较全面,但在反击战中的得分能力还有待加强。在对阵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中,厄齐尔丧失了多次反击机会,如果持球者换成罗伊斯,估计结果会大不一样。

  上述四大夺冠热门之所以可以晋级八强,更多是沾了超级球星的光。巴西队有且只有一名值得信赖的得分手内马尔。如果没有了这位小将,巴西队能否小组出线都是问题。所以内马尔在球队晋级八强后的受伤,让巴西人心惊胆战,他也不得不连睡觉也热敷伤患之处,以便能赶上八强战。

  与南非世界杯相比,阿根廷队在巴西更加依赖梅西。“球王”这次一扫在世界杯赛场的低迷表现,屡屡在终场前救主,他的左脚完全决定了阿根廷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命运。

  荷兰人依靠罗本,德国队离不开穆勒,两人都曾凭借一己之力让球队“脱离苦海”。

  巴西世界杯上,夺冠热门球队更加依赖球队的超级明星,后者也确实给力,屡屡建功立业。名不符实的强队,必须要感谢强人。

  足球版图重新划分

  强队之所以不是特别强势,另一个原因是“弱队”的迅速成长。

  早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阶段,黑马便频频出现,美洲球队更是大放异彩。智利队、哥伦比亚队、墨西哥队、哥斯达黎加队、美国队、乌拉圭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8支美洲队携手出线,美洲队占据了16强的半壁江山。

  四分之一决赛战罢,美洲队依旧坚挺,巴西队、阿根廷队、哥斯达黎加队和哥伦比亚队同时晋级。美洲球队还是占据了8强的半壁江山。

  在经历了几届世界杯的低迷表现之后,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两支美洲传统强队终于回到了夺冠大热门的行列。哥伦比亚队、哥斯达黎加队、美国队、智利队等美洲队的迅速成长,也是本届世界杯冷门频出的主要原因。

  世界杯淘汰赛终于不再是欧洲球队一枝独秀,美洲从此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在欧洲足坛实力排名方面,德国队和法国队也找回了霸主的感觉,比利时队则是欧洲足球未来的新增长点。

  巴西世界杯很可能成为世界足球实力格局重新划分的分界线。从地理版图上来说,随着西班牙队的落寞,最近几年以其为核心的足球中心版图不复存在。

  新的足球地理中心有两个,一个位于欧洲,它比之前更靠北,以比利时队为“圆点”,圆弧将荷兰队、德国队和法国队包裹起来。另一个位于美洲,它的形状类似于“>”,将墨西哥队、哥斯达黎加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连成一线。

  也许未来10年,来自这两个足球中心的球队,将是各项足球大赛的主要竞争者。

  此外,巴西世界杯也会把现役一流球星的地位重新排列。它送走了皮尔洛、哈维、杰拉德、卡西、布冯等一代名将,迎来了J罗、内马尔、博格巴、阿扎尔、德布劳内等未来巨星,这可以看作是“球星卡”的一次大规模“洗牌”。

  巴西世界杯还确定了现役“球王”荣誉的归属。此前,梅西和C罗在俱乐部赛场你追我赶,表现都非常出色。在大多数球迷眼中,他们是最好的两名现役球员,也是现役“球王”的最佳候选人。只是他们此前在世界杯赛场都发挥欠佳,这是他们拿下“球王”桂冠的唯一短板。

  如今,梅西凭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终于让更多人认可了他冠绝世界足坛的实力,再次将C罗比了下去。

  ■数字

  1:小组第一全部晋级

  虽然晋级8强的大多数球队都历经艰辛,但比赛结果印证了他们无愧小组赛头名的身份。八分之一决赛战罢,8个小组的头名全部晋级,而第二名统统惨遭淘汰,这还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

  4:“梅球王”连续4场MVP

  梅西是本届世界杯“最佳中的最佳”。小组赛首战,他打入制胜球,第二场比赛;他完成绝杀;第三场比赛,他梅开二度;八分之一决赛,他助攻队友在加时赛绝杀对手。连续4场比赛,梅西都获得了全场最佳球员的荣誉。这是世界来历史上首次有球员完成“MVP”的四连冠。

  6:墨西哥难破魔咒

  墨西哥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表现赢得了不少球迷的赞许。如果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踢得更积极一些,也许不会遭遇荷兰队的绝杀逆转。加上此次被淘汰出局,墨西哥队已经连续6届世界杯止步十六强。连续6次参加世界杯,连续6次止步十六强,墨西哥队仍未打破“16强魔咒”。

  70+:比利时最爱后程发力

  在加时赛以2比1淘汰美国队之后,比利时队将本届世界杯上总进球数扩大至6个,而这6个进球全部是比赛第70分钟后打进的。比利时队也借此成为最喜欢后程发力的球队。看来想成为“欧洲红魔”的球迷,必须要有一颗“大心脏”。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