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强战巴西“压力山大” “黑马”哥伦比亚成色十足

2014年07月04日18:23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明晨,巴西世界杯1/4决赛的一场重头戏将在福塔莱萨卡斯特朗球场展开:志在夺冠的巴西对阵如日中天的哥伦比亚。面对状态大热的对手,心理素质欠佳的巴西能否挺住?在决赛圈最炙手可热的超新星内马尔、罗德里格斯谁更强大?

  两队在历史上交战25场,巴西以15胜8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进55球仅失11球。两队在决赛圈无交锋战绩,在预选赛交战10场,巴西以5胜5平保持不败,进17球仅失3球。两队在美洲杯历史上交战10场,巴西8胜1平1负,进31球仅失3球。两队在友谊赛交战过5场,巴西2胜2平1负,进7球失5球。

  东道主“压力山大”

  东道主的目标当然是夺冠,但在迄今为止的4场比赛中,“桑巴军团”的表现并不令人信服。当处于低谷的巴西,在1/4决赛遇到正值巅峰的哥伦比亚将面临着三大考验。

  首先是巨大的心理压力。64年前的“马拉卡纳打击”,是所有巴西人都不希望再遇到的。在视足球为生命的“足球王国”,一旦东道主出局,将不仅仅是爆出冷门,甚至会引发一连串噩梦般的连带效应。在压力下,巴西球员或许会越踢越紧,此战胜负很大程度将取决于球员的心理调整。有名宿认为,巴西球员在唱国歌时哭、罚点球时哭、获胜时哭,正是心理过于紧张所致。主教练斯科拉里也看到这一点,近日求助心理医生,帮助弟子们卸下担子。

  其次是进攻乏力。历史数据显示,中锋弗雷德迄今的仅收获一粒进球,而且没有助攻,是1974年以来历次决赛圈前4场进球最少的巴西中锋之一。由于攻击线过多依赖内马尔,在其被盯死之下,奥斯卡、胡尔克等的状态又起伏较大——这无疑将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再次是球员伤病和首发的变数。内马尔在对阵智利时左腿和右膝受伤,虽然队医表示不影响他参加此战,但其状态仍令人担忧。主力后腰古斯塔沃累积黄牌停赛,斯科拉里表示,或将沿用一年多的4231阵型变为352阵型,但效果还是未知数。

  “黑马”成色十足

  哥伦比亚“黑马”成色十足。小组赛三战赢得酣畅淋漓,1/8决赛也轻取乌拉圭。法尔考伤缺后,罗德里格斯一鸣惊人,力压梅西、内马尔、穆勒等暂居射手榜头名。

  在阿根廷名帅佩克尔曼的调教下,哥伦比亚的打法简洁高效。数据统计显示,前4场比赛,他们的控球率有3场低于对手,而且射门次数也都低于对手,但命中率却高得惊人,现已打入11球。

  可以预见,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巴西或将继续占据控球优势,但由罗德里格斯、马丁内斯、古铁雷斯、夸德拉多组成的哥伦比亚攻击线,或许会在不经意间给重新搭配的巴西防线以致命一击。哥伦比亚惯用攻守平衡的442阵型,后防线由经验丰富的老将耶佩斯和萨帕塔坐镇,双后腰桑切斯和阿吉拉尔形成中场屏障——前四场总共只丢2球,没有一个对手可在一场比赛中攻破球门两次。

  不过,哥伦比亚也有隐患,那就是主力过于年轻,能否顶住东道主的巨大压力还有待观察。他们前4场都是打顺风球,从未有过先丢球,打逆风球的能力同样有待观察。

  综合来看,巴西或遭遇开赛以来最大的考验,如对哥伦比亚成熟的防反打法没有做出有针对性的对策,爆冷出局并非天方夜谭。看好哥伦比亚90分钟内不败。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