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后防托起五星巴西 多少后卫都拥有前锋的心

2014年07月06日04:1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小组赛期间,巴西当地报纸的头版头条专属于内马尔。16强赛,这一荣誉被门将塞萨尔夺走,整个巴西都在为这位女王公园巡游者的替补门将感到自豪。8强赛过后,巴西人把颂歌唱给了自己的后卫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正是这两位超级中卫护佑巴西来到半决赛。当所有人都在说“巴西球员都有一颗前锋的心”时,请不要忘记巴西5次捧杯世界杯,伟大后卫们的参与功不可没。巴西有盛产优秀后卫的传统,“巴西制造”也永远是转会市场上的宠儿。 

  核心1

  席尔瓦处子球解放巴西

  8强赛前,前意大利中卫内斯塔在专栏中称赞了席尔瓦,称巴西人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中卫,“他是现代足球的完美中卫,球感出色,速度快,注意力集中并且时刻保持警惕,他也是巴西走到最后的基石。”

  来自前AC米兰[微博]队友的鼓励对席尔瓦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与智利一战,席尔瓦曾遭到质疑,身为队长的他没有参加点球大战,而是一个人坐在球场边闭目祈祷。巴西名宿济科和阿尔贝托批评说,席尔瓦必须更加坚韧刚猛一些,才能承担起队长的责任。

  昨晨比赛第7分钟,席尔瓦迎来了回击前辈的机会。内马尔左侧开出角球,包抄到后点的席尔瓦用膝盖将球撞进球门,这粒进球让福塔莱萨的卡斯塔朗体育场陷入疯狂,甚至有球迷在庆祝时摔下台阶,满脸鲜血地看完余下比赛。

  这粒进球对巴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规划了整场比赛的气质,保证巴西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巴西《环球报》赞扬说,首开纪录的进球,在精神层面解放了巴西。

  它对席尔瓦本人也意义非凡,这是他的个人国家队大赛首粒进球,他也是20年来首位在世界杯收获进球的巴西队队长。迄今为止,席尔瓦和路易斯已联手打进3球,巴西也是本届世界杯上后卫进球最多的球队。同时席尔瓦还是巴西史上第3位以队长身份进球的后卫球员,此前两人分别是阿尔贝托和埃迪尼奥。

  除了进球,席尔瓦在防守端交出的答卷也令人满意,全场比赛解围14次,成功遏制了哥伦比亚进攻核心夸德拉多。遗憾的是,席尔瓦因干扰对方门将抛球吃到第二张黄牌,将错过对德国的半决赛。

  搭档2

  路易斯任意球致敬小罗[微博]

  席尔瓦吃到黄牌让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眉头紧锁,但他很快便投入了疯狂的庆祝当中,因为他的另一名中卫路易斯打进了一粒漂亮的任意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

  第68分钟,巴西在距离球门35码的位置上获得任意球机会,几次主罚任意球都不能让人满意的内马尔退居二线,路易斯站在了皮球后面。哨响后,他用脚弓推出了一记带有轻微外旋的高速射门,皮球越过人墙后快速下坠,直挂球门死角。

  进球后,路易斯紧握双拳,一路狂奔到角旗处怒吼庆祝。这是他连续第二场世界杯淘汰赛进球了,此前对战智利,路易斯曾首开纪录。路易斯也是近12年来首位在世界杯赛场中完成直接任意球破门的巴西球员,上一人是罗纳尔迪尼奥,他曾在2002年世界杯上吊射戏耍英格兰[微博]门将希曼。

  路易斯任意球破门并不让人惊讶,此前他在切尔西[微博][微博]就有此神迹。切尔西球员伯特兰德在推特上说:“路易斯在训练中已经完成过无数次这样的射门,现在他只是在世界足球的巅峰赛场上将训练成果展示了出来。”

  路易斯赛后当选全场最佳球员,身为后卫,除了进攻端的神勇,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同样令人赞叹,全场比赛6次解围,4次拦截,还有4次成功回抢,让哥伦比亚引以为豪的进攻失去了威力。

  后卫带刀出战,实属巴西的无奈。今日巴西锋线人才凋零,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连续两场淘汰赛,由内马尔、奥斯卡、胡尔克、弗雷德组成的巴西攻击群零进球,在已经结束的5场比赛中,巴西的前场人员竟有3场比赛颗粒无收。

  传统3

  “巴西制造”后卫成宠儿

  作为巴西史上最著名的球星,3次捧得世界杯冠军的贝利[微博]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巴西人,街头巷尾踢球的孩子,都想做那个攻城拔寨的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米兰体育报》曾调侃巴西中卫卢西奥,“不秀脚法、不助攻的卢西奥,才是最好的卢西奥”。与哥伦比亚一战打进首球的席尔瓦曾回忆说,他最初的梦想是做巴西的前锋,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更适合打后卫。

  崇拜前锋的情结并不影响巴西涌现伟大的后卫。在外媒评出的世界杯史上100名后卫中,巴西独占14人,不仅有“定义了右后卫原则”的贾马尔·桑托斯和1970年世界杯冠军、巴西传奇队长阿尔贝托,也有尤尔金霍、霍西马尔、卡福、罗伯特·卡洛斯、儒尼奥尔等一干传奇人物。印有“巴西制造”标签的后卫也都是转会市场的宠儿。

  正如《卫报》所说:“巴西球员都有一颗前锋的心。”和难有进攻表现、更强调纪律性的中卫相比,巴西似乎更容易产出攻守兼备的边卫,《天空体育》在2010年选出了巴西史上最伟大的16名后卫,中卫位置上仅有1994年世界杯冠军成员阿尔代尔、1958年世界杯冠军成员贝里尼、佩雷拉和多明戈斯4人,其余成员均为边后卫。

  巴西开创了边后卫助攻的先河,对边后卫的助攻能力要求很高,包括卡洛斯、阿尔维斯[微博]在内的很多边卫,刚踏上职业之路时都是边锋或中场球员,最后才改踢边卫。

  前几天,巴西业余足球教练卡鲁索给记者解释了“巴西为何盛产进攻能力强的后卫”这个问题,他认为巴西人热爱球场上的进攻,而且教练会给球员很高的自由度,这才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能当前锋用的后卫”。

  史记4

  华丽后防托起五星巴西

  后卫风头压过前锋,这不是巴西的传统。但巴西此前5夺世界杯都有伟大后卫的参与,攻守兼备,才能走到最后,这也让人对今日巴西充满期待。

  1958年和1962年,巴西两度夺冠,灵魂人物贝利最为值得称颂,但后防线也不差劲,尤其是贾马尔·桑托斯,他在两届决赛中都有神勇发挥。世界杯史上只有两人被三度提名最佳阵容,一是德国的贝肯鲍尔,另一人便是桑托斯。

  1970年,巴西第三次夺取世界杯,当时的队长正是右后卫阿尔贝托,他在决赛中接到贝利妙传后完成一次漂亮进球,帮助巴西捧杯。

  1994年,巴西夺冠阵营中的大牌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但也拥有让人艳羡的后防线:阿尔代尔、卡福、尤尔金霍、桑托斯等球星相当出色。事实证明,这支巴西队的后防硬度值得信任,最后两场比赛都是零失球。

  2002年夺得冠军,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组合让人记忆犹新,但那条巴西防线也功不可没,三中卫儒尼奥尔、卢西奥、埃德米尔森和两前卫卡福、卡洛斯的组合令人惊奇。

  8年前折戟德国,巴西队开始了后防线上的更新换代。中卫位置上,卢西奥和胡安这对多年搭档逐步淡出,路易斯和席尔瓦逐渐接班,两条边路则交给了马塞洛、麦孔和阿尔维斯,如今这套后防组合日臻成熟。

  本届世界杯前,贝贝托来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巴西夺冠的最大优势在于“史上最佳的防守力量”。“我们拥有席尔瓦、路易斯、阿尔维斯的世界最强防线,对巴西队来说,这是一次难以复制的历史机遇。”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福塔莱萨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