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后卫的自我修养:不想当前锋的后卫不是好球员

2014年07月06日08:2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德国力克法国,中卫胡梅尔斯打进了全场唯一入球;几个小时之后,巴西阵中的两大中后卫席尔瓦与路易斯双双破门,将哥伦比亚送回了家。同日两场1/4决赛均由后卫发挥奠定胜局,又是巴西世界杯一大奇景。实际上,后卫进球在此前的比赛中早已屡见不鲜,阿根廷对阵比利时之前,本届世界杯已有13名后卫打进15球,乌拉圭的戈丁、阿根廷的罗霍、比利时的维尔通亨、希腊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等人都在关键时刻得分。带刀后卫,成了刺破防守决定胜负的利器。

  现象 从门将狂欢到后卫独舞

  德国与巴西昨日率先挺进四强,穆勒与内马尔是各自队中的头号射手,那么,进球第二多的球员是谁?答案是他们的中后卫,德国队的胡梅尔斯与巴西的大卫·路易斯,均有两球入账,甚至比他们队内的其他前锋还多。

  1/4决赛面对法国,德国人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的主力中卫胡梅尔斯发烧痊愈,在缺阵了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之后复出,他与博阿滕组成了新的中卫搭档,这已经是勒夫在本届世界杯使用的第三套中卫组合了,胡梅尔斯责任重大,不仅要做好中路防守,还要帮助左后卫赫韦德斯协防,后者被认为是德国后防线上的一块短板。90分钟过后,德国队成功晋级,胡梅尔斯当选全场最佳,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防守任务,还在第13分钟任意球配合中后点头球破门,为全队带来了胜利。25岁的胡梅尔斯在本届世界杯已经有两次得分记录了,小组赛第一场对阵葡萄牙,他在克洛斯开出角球之后高高跃起,将球砸进空门,那也是德国队本次大赛的第一次运动战得分。“其实这才是全场最关键的一球。”在那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穆勒赛后评价道。胡梅尔斯则说:“过去两个赛季,我在头球破门上做得并不是很好,世界杯之前我加强了练习。”

  如果说1/8决赛是属于门将的狂欢,那么1/4决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就是后卫的独舞。与胡梅尔斯一样,巴西队的定海神针蒂亚戈·席尔瓦也早早为自己的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开场第7分钟内马尔开出角球,三名哥伦比亚球员围住了路易斯,无人盯防的席尔瓦抢在后点将球挡入球网。60分钟过后,大卫·路易斯主罚任意球,皮球划出一道诡异的弧线直入网窝,巴西队2比0领先,就此奠定胜利基础。与身高1米92的胡梅尔斯不同,巴西队的两名中后卫本届杯赛所进三球都靠的是脚下功夫。上一战对阵智利,巴西队也是由路易斯率先破门,进球的方式与昨天的席尔瓦相似。

  析因 现代足球催生全能后卫

  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除上述三大后卫的5粒进球之外,还有10名后卫有过破门经历。小组赛同克罗地亚的生死战中,墨西哥老队长马科斯打进一球,这可能是他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最后一次进攻表演;同样是小组赛最后一场,阿根廷左后卫罗霍与比利时左后卫维尔通亨在最后时刻分别破门,帮助球队一球小胜各自对手,乌拉圭队长戈丁头球绝杀意大利,将对方淘汰出局。此外,美国队中卫布鲁克斯、波黑右边卫弗尔萨耶维奇、哥斯达黎加中卫杜阿尔泰、阿尔及利亚中卫哈利切、哥伦比亚左边卫阿尔梅罗、希腊右后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都曾在进攻端为球队破门得分。

  现代足球中,为何涌现出如此之多的带刀后卫呢?“整体化”是足球演变的潮流所趋,在强调整体化的前提下,每个球员都要参与防守,同样,每个人都要参与进攻;前锋们不再是只进攻不防守的存在,而后卫们也必须在必要的时候大胆前插。而身材高大制空能力强的后卫,在某些场合所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过传统前锋。比如在破密集防守乏术时,定位球就成了破门法宝,带刀后卫们杀到第一线,增加了球队的攻击点,成为得分利器,让对手防线防不胜防。当某支球队获得任意球或者角球机会时,冲锋陷阵的往往是高大中卫,后腰与边卫选手为他们殿后;而在阵地进攻中,跑动能力出众的边后卫就会伺机插上助攻,能起到拉宽对手防线,为中路队友制造空间的作用。

  阿森纳[微博]主帅温格表示,在球队的攻防转换和战术素养上,世界杯正在不断进步。其中最鲜明的一点,就是整体防守的严密,与之相应的,是后卫的进球增多。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后卫们分别打进17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全体后卫贡献了16粒入球。不仅是在世界杯赛场,占据大部分时间的俱乐部联赛中,后卫在进攻时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教练也愿意为他们制定专门的战术。巴西足球的长盛不衰,在于他们从不缺少天才前锋,也从不缺少带刀后卫,卡洛斯、卡福、卢西奥、胡安、阿尔维斯[微博]、麦孔、马塞洛,都是近年来的风云人物。

  比照 后卫闪耀,中锋成背景

  与那些频频进球的后卫相比,正印中锋在本届世界杯有些落寞,他们都在破门乏术的窘境中,充当起了进攻绿叶的角色。

  前10场淘汰赛总共打进22球,唯一贡献进球的传统中锋只有替补登场的亨特拉尔以及卢卡库,入球数甚至远远不及中卫。巴西9号弗雷德小组赛破荒后再也无法开和,球迷更多只能在防守端看到他的身影,而他的替补若跟其名字一样,“弱”,场上毫无存在感而言;哥伦比亚失去法尔考之后,队内的两名纯9号马丁内斯及拉莫斯都表现平平,哥伦比亚进攻火力强大,两人却都没有进球;在失去苏亚雷斯之后,乌拉圭攻击力大为受挫,9号代表卡瓦尼虽然勤奋但仍然无法阻挡球队出局的命运;小组赛中范佩西与本泽马火力全开,但进入淘汰赛之后就迷失在了严密的盯防之下;而预选赛中威风八面的阿根廷前锋群,倚仗的只是9号半选手梅西,至于伊瓜因、阿圭罗[微博]、帕拉西奥、拉维奇这四大前锋在前四场比赛中颗粒无收。

  现代足球的战术体系,对于前锋的要求越来越全面,需要承担策动进攻、压迫对手、传接威胁球以及前场逼抢等战术责任,反倒是他们最分内的工作,进球这一项,往往会被其他位置球员分化。

  弗雷德等人表现不力,巴西队还有边锋内马尔,以及中后卫席尔瓦等人分担进球任务,但在半决赛中,内马尔已经重伤提前告别,身为队长的席尔瓦也累计两张黄牌停赛,东道主顿时迎来“谁来攻破对手球门”的难题,要想突破德国这一关,又到了路易斯等后卫们表演的时刻。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