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与J罗双双告别世界杯 一生之敌2018年再见

  同为22岁于同一赛场告别巴西世界杯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  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22岁的青年哟,你的腰身还难撑起国家的希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巴西世界杯又迎来一个“男神”告别日:巴西队存活,但内马尔却因椎骨骨裂彻底告别本届世界杯;随着哥伦比亚队饮恨,J罗最终哭着离开。然而,“内神”今年2月才刚满22岁,J罗还差几天才满23岁,2018年世界杯将再次成为他们的大舞台。

  苦命的内马尔,

  你的腰身还难撑起国家的希望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昨天,巴西队当家球星内马尔受伤倒地不起,流着泪被抬离球场,他哭塌了巴西的天。

  命运残酷,哥伦比亚队后卫苏尼从背后用膝盖撞到内马尔的动作的确凶猛,但这样的泰山压顶一般不容易造成巨大伤害,以至于裁判因巴西队控球进攻而没有吹罚,但万万没有想到,内马尔就此倒地不起,伤别世界杯。

  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称内马尔是被“猎杀”的,他每场比赛都遭受对手无数的凶狠犯规,被“猎杀”是迟早的事。更令他悲愤的是,直接导致内马尔伤别的苏尼连犯规都算不上,而与之对比“小巫见大巫”的蒂亚戈·席尔瓦竟然得到黄牌,累积停赛无缘与德国队的半决赛。没有了“内神”,没有了队长,巴西队凭什么挺进决赛?世界杯夺冠希望变得渺茫,称得上又一次“马拉卡纳打击”。

  从倒下那刻起,内马尔就忍不住掩面痛哭,在担架上,在救护车上,在医院里,甚至是离开医院的时候,身体上承受着巨大的疼痛,心理上承受着可能告别的恐惧。经确诊,内马尔为第三节椎骨破裂性损伤,幸未伤及神经,但已不可能重返巴西世界杯赛场。虽然无需手术,但需要固定伤处、卧床一段时间,并尽可能减少翻身,无疑不能再参加体育运动,估计4周到6周才能伤愈。

  从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开始,内马尔就被认为是巴西队争冠的保护神,小组赛4个进球、1次助攻,他是“桑巴军团”前进的发动机;在淘汰赛中,虽然他总是与进球擦肩而过,但他依然是巴西队最有威胁也是唯一有威胁的前锋。如今,巴西队已经失去了前进的引擎,就如失去了胜利的希望。而内马尔一度被认为是巴西世界杯“金球奖”与“金靴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如今巴西还存活,“内神”却早退,失去了与梅西竞争的机会,现在他甚至比不过在巴西世界杯成绩为6个进球、2次助攻的哥伦比亚新星J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受伤也许是好事,它能帮内马尔暂避风头。如果本届世界杯不是在巴西举行,目前这支巴西队真的有希望争冠吗?难道争冠真要依靠“世界第一防线”?不仅防守要靠他们,进球也要靠他们,要知道,两场淘汰赛,巴西队的3个进球全部来自两名中卫。在锋线上,内马尔如鹤立鸡群,身边一个帮手都没有,中场更缺乏发动机,“桑巴军团”将全部希望压在一个内马尔身上,对一个22岁的年轻人而言,绝对是重如泰山的任务,恐怕未曾夺冠就把人压垮。

  其实,这岂止是内马尔伤痛之处,恐怕更是足球王国的悲哀。

  22岁的青年哟,

  再过4年或许会到达顶峰

  内马尔不哭!J罗不哭!其实,你们的前辈跟你们一样,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从马拉多纳到梅西,从齐达内到罗纳尔多,他们都是在26岁的时候才问鼎世界杯,22岁时都还在历练,所以“内神”与J罗还有时间!下一届世界杯,他们刚好也是26岁。

  回顾当年,22岁的罗纳尔多出战1998年世界杯,大家永远不会忘记他在决赛中如梦游一般,他的昏厥与抽搐也成为“千古之谜”,眼睁睁看着法国队夺冠。不过,26岁的罗纳尔多在2002年世界杯捧杯,还成为世界杯的进球王。

  无独有偶,在1998年决赛中用两个头球令罗纳尔多失意的齐达内,22岁时还未赶上1994年世界杯,他是在世界杯后才第一次为法国队出场比赛,14岁的“马赛神童”从未替马赛踢过球,阿尔及利亚国家队甚至以速度慢为由对他关上了大门。如果不是以上的经历,齐达内这个北非移民的孩子又怎会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率领“高卢鸡”夺取了球队目前唯一一座大力神杯。

  再想想22岁的马拉多纳,1982年世界杯时虽有进球,但最终以红牌收场。不过,到了1986年世界杯,26岁的马拉多纳不仅夺冠,还成为至今难以被超越的球王。类似的例子还有梅西,本届世界杯,一人扛着阿根廷队前进的梅西登顶为“阿根廷球王”,但这可是他第三届世界杯才修成的正果,2010年世界杯时他一球未进,备受质疑、打击与折磨。

  苦命的J罗,

  谁让你碰到的是东道主

  巴西世界杯新“男神”J罗哭了,哭得让人心疼。不过,正如他自己所言,他与哥伦比亚队都可以昂首离开,从头再来。要不是碰到东道主,J罗和哥伦比亚队完全可能走得更远。

  J罗在巴西世界杯的进球定格在6个,未能超越1958年世界杯的贝利,不过,他6个进球、2次助攻的成绩仍然领先梅西、穆勒等人,仍有机会竞逐“金靴奖”。更何况,J罗已经是本届世界杯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了,22岁的他必将成为世界足坛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他的巨星征程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在队友、教练、甚至是对手心目中,J罗都是一个赢家,他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甚至是偏爱。在比赛中,J罗红到连小蚂蚱都牢牢贴在其手臂上不肯走。赛后,上前来拥抱安慰他的都是大牌,阿尔维斯、大卫·路易斯,大卫·路易斯甚至在摄像头前用手指着J罗,表示其表现配得上一切尊重,两人在话别之际还不忘彼此交换球衣。哥伦比亚队主帅佩克尔曼拥抱着J罗走下场,半路赶来的斯科拉里也特地与J罗握手、拥抱、告别,哥伦比亚队虽然出局了,但是J罗已经赢得了全世界。

  J罗说:“我现在非常伤心,但我们已经全力以赴了,裁判有几个判罚对我们不太有利。巴西确实很强大,我们可以骄傲地离开了。比赛后路易斯他们拥抱了我,他们说我是一个优秀的球员。能和大牌球员拥抱,我既兴奋又高兴,感谢哥伦比亚!感谢4500万哥伦比亚人!很遗憾没有取得他们希望的结果,但是一切还要继续。即使是男人也会哭,当你面对这样的比赛时,肯定会很伤悲。”

  同龄的新星哟,

  你们可会成为一生之敌

  内马尔与J罗都跟巴西世界杯说再见了,但也许不用等到2018年世界杯,他们就能在赛场上再次狭路相逢,再决一高下。

  别说J罗已经公开表示对皇马的仰慕了,以弗洛伦蒂诺的理念与哲学,皇马就是要签下J罗这样的巨星。事实上,J罗的表现怎会不令皇马动心?J罗在1/8决赛“梅开二度”后,摩纳哥已经为其标出了9000万欧元的身价,比他加盟时足足翻了一番。不过,据说在皇马问价后,他们降到了7500万欧元以表诚意,而弗洛伦蒂诺对此也非常满意。这两天,皇马主席已经不断给跟他相熟的银行家打电话,就是要看自己能拿出多少钱来买下J罗,据说,5000万~6000万欧元是弗洛伦蒂诺的心理价位。看来,皇马是要定J罗了,他将与C罗在伯纳乌球场争辉。

  如果一切成真,巴西世界杯最炙手可热的多位球星极有可能在西甲聚首,而且分别效力西班牙足球两大夙敌,巴萨有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皇马则有C罗与J罗,这样,内马尔与J罗很快又将成为对手。未来必定属于更年轻的内马尔与J罗,毕竟他们都只有22岁。相信他们之间的战火很快将从巴西世界杯燃烧到西班牙,同样的年龄相同的领域,命运或许早已安排好他们成为“一生之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