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里手中折损巨星早有先例 8年前记得C罗下场吗

2014年07月06日10:43  足球 收藏本文

  即便西班牙主裁卡巴里奥只掏出了四张黄牌,但其他的一切,都似曾相识。

  2006年,斯科拉里之前最后一次带领葡萄牙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时,同样是一场拼抢惨烈的比赛,荷兰对阵葡萄牙。那场主裁出示了16张黄牌和4张红牌。他们的攻击手,和内马尔同月同日生的C·罗受伤下场。内马尔没有C·罗幸运,他在一次防守中被踢中脊椎,彻底告别了世界杯。但经历两次恶战的主帅斯科拉里怎么看待这次惊人的“昨日重现”呢?

  他应该并不惊奇。从执教之初,斯科拉里就是以硬汉形象面世,这位出生在巴西东北的男人虽然职业生涯平平,但却将意志力和强悍有效地注入到了巴西这支才华横溢却总是很散漫的国家。带领格雷米奥和帕尔梅拉斯的胜利,让他最终成为困境中的巴西队的救世主。

  他手中的牌太好,但必须承认,是他让3R的进攻才华和克莱伯森、吉尔伯托·席尔瓦等人的硬朗强悍完美的结合。于是,2002年世界杯,他带领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巴西问鼎。这更让斯科拉里对纪律性和凶狠防守深信不疑。

  所以,在带领曾经在2000年欧洲杯中以完美进攻而惊艳世界的葡萄牙时,他更看重得的,仍然是队员的防守能力和对抗能力。攻防俱佳的巴西人德科成为了他那支葡萄牙的攻防核心,优雅大师鲁伊·科斯塔退出历史舞台。但用成绩说话,斯科拉里做得相当不错。2004年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葡萄牙获得亚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他们又进入四强。

  但这位熟读《孙子兵法》的老帅“原始的战术”在切尔西执教时被赤裸裸展现,英超球员无需他鼓舞军心提升队内气氛,阿布需要的是漂亮足球。切尔西当时球员的才华和巴西、葡萄牙都无法比拟,他的所谓凶狠逼抢然后边路快速反击战术,自从被贝尼特斯破解后,成了公开的笑柄。半个赛季后,他便凄然离去。

  但巴西人似乎最需要的就是斯科拉里的精神力量和纪律性,他们在联合会杯前又找回了老帅,几乎是凭借内马尔的出众个人能力和保利尼奥等悍将的凶狠拼抢,他们在本土捧起了联合会杯。但在世界杯“较真”的战场上,他从未体现出战术的先进性,四场比赛后巴西连续被媒体诟病,进攻出彩配合太少,反击有了个人能力出众的内马尔勉强可以,只有席尔瓦坐镇的后防让人欣慰,但碰到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这些真正的对手,他们攻防都很吃力。

  对哥伦比亚,J·罗德里格斯、伊巴尔博和夸德拉多等多名哥伦比亚攻击手数次被凶狠踢倒在地,费尔南迪尼奥甚至在连续10次犯规后仍“无牌一身轻”,前英格兰国际裁判更是调侃,“不知道怎样保利尼奥才可能得到一张黄牌。”东道主的优势得天独厚。但这却使得哥伦比亚球员的动作也逐渐变大,内马尔这样的单薄球员,显然很容易成为牺牲品。

  一名前锋回到左后卫位置防守,这本身是值得鼓励的,但巴西人若能利用哥伦比亚人的全力反扑时留下的空当组织一些有效的进攻,也不至于让场场都带伤上场的内马尔坚持到这种白热化境地?

  整场,巴西全队的犯规次数高达31次,这不仅创下本届世界杯的单场单队犯规最高纪录,还是48年来巴西单场犯规次数之最!如果没有巴西人对罗德里格斯肆无忌惮的6次犯规,怎么会有内马尔最后无辜倒下?

  “史上最丑陋巴西。”这是《泰晤士报》赛后的评论。“史上最脏巴西。”这是天空体育的注解。

  BBC更是感叹,如果这样的球队夺冠,将是有史以来最难看的世界冠军。但斯科拉里不会在乎这些,漂亮足球无处可寻,世界冠军将是他唯一的救命稻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