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牵动巴西神经--亲历球迷大喜大悲情绪过山车

2014年07月06日13:4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福塔莱萨卡斯特朗体育场,随着主裁判卡洛斯·贝拉斯科吹响了终场哨声,巴西队2∶1战胜哥伦比亚队,晋级世界杯四强。在这一瞬间,整个巴西仿佛集体收到摔杯举事的信号一般,空荡荡的大街上突然在几分钟内冒出了数十万乃至百万人群,他们高歌、狂饮、跳舞,鞭炮整夜地放,或许还夹杂着枪声。但不到1小时之后,内马尔因伤退出本届世界杯的消息传遍各地,整个巴西顿时都发出了一声沉重叹息。

  在这么一个希望和失望混杂的夜晚,有多少巴西人会拥着酒瓶入眠?

  赛前大街上空空荡荡行人绝迹

  赛后成千上万的球迷上街狂欢

  采访完德国和法国队比赛,记者乘媒体大巴急匆匆地从马拉卡纳球场往驻地赶,平日这段路程需要费时90分钟,昨天居然只用了40分钟。原来昨天下午巴西全国放假,所有人都回家看比赛。大街上空空荡荡,商铺打烊、行人绝迹,只有几辆警车还在心不在焉地巡逻……

  90分钟比赛结束,巴西2:1拿下哥伦比亚,挺进世界杯四强。仿佛事先约好一般,比赛结束不到5分钟,大街、海滩、酒吧突然涌出了成千上万的球迷。Copacabana海滩拥有全巴西最大的球迷看球吧,比赛一结束,10多万人集体上街,记者夹杂在球迷群中,挪动300米,耗时1小时。

  记者所住公寓的对面楼层,自比赛结束后就开始庆祝,10多个巴西年轻男女在房间载歌载舞,闹到兴起,还冲到窗口邀请记者一起过去喝酒——几天前巴西战胜智利也是他们,在窗口挥手和记者打招呼,然后一个手机从8楼掉了下去……

  从里约时间晚上7点开始,啤酒、桑巴、烤肉,整个巴西开始尽情狂欢。

  内马尔因伤告别世界杯

  巴西人从兴奋瞬间变为忧郁

  如果说狂欢中的巴西人心中还有什么隐忧的话,那就是电视台不断重播的那个镜头:内马尔受伤的那一刹那。

  确认消息很快传出来,内马尔第三节腰椎骨破裂性损伤,需要卧床休息一个月,这也意味内马尔的世界杯之旅结束。

  巴西队晋级四强的极度兴奋,很快就被内马尔提前告别世界杯的忧郁代替。

  当巴西国家电视台正式播放这条新闻时,无数巴西人失望到极点。Copacabana海滩边的一家墨西哥酒吧,28岁的巴西球迷埃塞尔在愤怒地指责哥伦比亚人,他的女伴则捂住嘴巴,打开手机查阅即时消息。

  在巴西人的眼中,内马尔就是国家偶像。在里约,街头巷尾,穿着内马尔10号球衣的球迷俯仰皆是。首饰店里的耳环,有10号小球衣的式样;哈瓦那拖鞋上的装饰品,也有10号;甚至小狗身上的服装,也有10号。总之,关于内马尔的装饰品和纪念品,满大街都是。

  在巴西姑娘们的眼中,内马尔是大众情人,他有轮廓分明的脸庞、深邃的双眉、高耸的鼻梁。如果你在家里看球,只要听到窗外传来一声声姑娘们的尖叫声,你就知道,内马尔进球了。

  据巴西国家电视台报道,昨晚的圣卡洛斯医院,围满了想看望内马尔的球迷,所有人都在为他祈福,包括内马尔的战友和对手。

  昨晚,梅西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张二人身披巴萨[微博]红蓝战袍拥抱相庆的图片,配文说道:“希望你能尽快好起来!我的朋友!”巴西队半决赛的对手德国队阵中的大将厄齐尔,也在第一时间送来了祝福:“内马尔,为你感到难过,快点好起来吧。”

  内马尔缺阵可能影响世界杯结局

  巴西队也许会改打丑陋足球

  内马尔的受伤,让巴西队的六星之梦蒙上了一层阴影,更雪上加霜的是,队长蒂亚戈·席尔瓦也累积两张黄牌,与德国队一战,他也不能出场了。赛后,席尔瓦对这张黄牌表示很委屈,不过对于下一场对德国,他依然显得乐观,表示丹特、恩里克可以代替自己。

  但以巴西前几场比赛展现出的状态看,对上德国队,有内马尔尚且困难,更何况没有内马尔。

  对于这支原本就星光黯淡的巴西队来说,内马尔几乎是队中唯一的巨星,而他在状态如此火热的时候,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足以影响巴西队的走势,甚至会导致整个世界杯结局的不同。

  来自巴西一电台的足球记者莫塔表示:“与德国的半决赛中,主教练斯科拉里很有可能派上一些强硬的球员。缺少了内马尔的巴西队不应再追求什么漂亮足球了,而是丑陋足球,只要能赢下比赛就行。”

  如此悲壮一战让一向乐观的巴西球迷也感到无奈,昨晚在巴西球迷中开始流传着一个段子:巴西队最悲哀的三件事,第一内马尔受伤,第二席尔瓦禁赛,第三弗雷德没事……

  本报特派记者 聂磊旻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