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演莎翁“四大喜剧” 巴西演绎仲夏夜之梦

2014年07月07日07:48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巴西世界杯四强出炉:东道主巴西将于当地时间8日迎接德国的挑战,荷兰9日将和阿根廷火并,从而产生两支决赛球队。四强离冠军更近了。从莎士比亚戏剧作品的角度来看,巴西、德国、荷兰和阿根廷已经上演了“四大喜剧”。

  荷兰:威尼斯商人

  《威尼斯商人》中,无力偿还高利贷的安东尼奥,根据法律条文要履行被割下一磅肉的诺言。然而,不多不少正好一磅肉的准度难以掌握,不准流血更是不可能,律师的机敏让犹太高利贷者夏洛特偷鸡不着蚀把米。

  世界杯上,荷兰人把一磅肉的精准把握演绎到极致:面对八强里实力最弱的哥斯达黎加,既要赢,又不能进球,怎么破?主帅范加尔的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120分钟都不破你的门,第121分钟换一个替补门将解决所有问题。

  问题是,哥斯达黎加人毕竟只是一块只守不攻的盾牌,而半决赛对手梅西领衔的阿根廷的刀刃着实锋利,如果荷兰人还是那么托大,前景可不妙。

  巴西:仲夏夜之梦

  《仲夏夜之梦》里的魔汁,有这样的魔力:如果它滴在睡者的眼皮上,无论男女,醒来一眼看见的生物,就都会发疯似地爱上它。魔汁的威力,导致乱点鸳鸯谱频出,好在最终人间和仙界都富贵太平。

  对巴西队来说,内马尔显然就是球队的魔汁,他可以让整个国家疯狂爱上他。内马尔的意外受伤告别,巴西国内不停直播最新情况,军用直升机直接将他送回家,巴西总统也特别写信慰问。问题是,没有了“魔汁”内马尔,巴西的世界杯征途还要继续走下去。谁来取代内马尔的地位继续发挥“魔力”?谁来恢复巴西足球的秩序?主教练斯科拉里可要费思量一番。

  德国:皆大欢喜

  《皆大欢喜》中,原本作为篡位者的负面人物弗莱德里克,受隐士点拨后幡然悔悟归还权位,最终共有四对恋人喜结良缘,皆大欢喜。

  德国队如今也是走恍然大悟的路子。过去四年,德国队想学踢西班牙的传控足球,但总给人一种画虎类犬、邯郸学步的感觉。或许传控足球与德国人基因不符,他们只能去踢大刀阔斧的豪放足球,与绵里藏针的婉约足球无缘。

  1比0战胜法国队,德国队的战术似乎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复辟了昔日德国足球传统的踢法,在高空轰炸得手后坚持防守反击。如果德国队能在技术改造的同时,坚持自身硬朗坚韧的优势,已连续四届杀进四强的日耳曼战车,肯定会收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阿根廷:第十二夜

  《第十二夜》中,费斯特是女主角奥莉薇娅的侍仆,以说笑话、唱曲、给主人解闷逗乐为职,他貌似疯疯癫癫,没人把他的话当真,但他扮演的近乎是一个全知的角色。他的话看似痴愚却令人回味,虽招人笑也含有真理,常常透着现实的判断力。

  阿根廷队最闪耀的明星显然是梅西,最窝囊憋屈的肯定是主教练萨维利亚。尽管已带队实现了阿根廷时隔24年再进四强的梦想,但萨维利亚还得要面对阿根廷媒体的质疑。当地媒体始终认为:这是一个没有能力的老好人,他的成功是依赖梅西的出彩,梅西取代了萨维利亚行使指挥权……

  其实,萨维利亚最成功的就是彻底激活了梅西,哪怕阿根廷是梅西一个人的球队。对于梅西,萨维利亚奉上了极美的赞誉,他甚至把梅西比作了阿根廷队的沙漠之水和新鲜空气。洞晓人情的萨维利亚,也知道见好就收的道理。比赛还没结束,他就向队内核心和阿根廷足协宣布世界杯结束后卸任。急流勇退,留个好名声,萨维利亚不是阿根廷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但肯定是大智若愚的那一个。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6日专电)

  四强对阵图

  巴西 VS 德国

  北京时间7月9日4 00

  荷兰 VS 阿根廷

  北京时间7月10日4 00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