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成巴西全民的精神鸦片 若输球出局后果难想象

2014年07月07日11:37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陵晚报特派记者 田园圃

  当世界杯球场的灯光一一点亮,巴西的夜空中似乎闪烁着颗颗明星,但在这熠熠星光的背后,黑暗却依然沉重。

  三场巴西队的比赛,三次完全不同的见闻,已经足以让我认识到:对于巴西来说,贫穷并不是罪恶,真正的罪恶是歧视。

  世界杯让巴西人之间暂时消除了不平等,但这是建立在巴西队一路凯歌的基础上,一旦巴西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输球……如同大多数巴西人一样,我也不敢去想象。

  不管贫富 齐心挺国家队

  时间:世界杯揭幕战 巴西VS克罗地亚

  地点:里约罗西尼亚贫民窟

  吉娜大妈家所在的罗西尼亚贫民窟内,所有能制造噪音的工具,在世界杯揭幕战开始前数小时就派上了用场。也许这是对政府的一种示威,也许这只是简单的对足球盛宴的迎接。最终巴西队3:1获胜,全民彻夜庆祝,58岁的吉娜大妈说:“我希望他们一直赢下去,直到在马拉卡纳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

  那一刻,整个巴西都开始发亮,从豪华住宅区到一墙之隔的贫民窟,世界杯将这个分裂成贫富两半的国家团结为一。

  吉娜大妈一生都没有离开过这个里约最大的贫民窟,对于马拉卡纳,她甚至都没有多余的钱去陪自己早已经去世的丈夫看一场弗拉门戈队的比赛,但这些天以来,没有人会去关心这些,因为足球让大家忘记了贫困和痛苦、歧视和危险。从国歌奏响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人都高声唱着、喊着,虽然他们心中清楚,自己的祖国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他们还是希望心爱的巴西队可以做到完美。

  不过,依然有巴西人表示:“没有人比我们更爱足球,但我们不要世界杯。世界杯就像是巴西贫民窟内严重蔓延的毒品之一,只有短暂的兴奋作用,对身心毫无益处。”好吧,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比巴西人说不要世界杯听起来更加讽刺,甚至会替他们感到椎心刺痛。

  阶级隔阂 此刻暂时消除

  时间:小组赛第三场 巴西VS喀麦隆

  地点:某小酒馆

  当费尔南迪尼奥将球打入喀麦隆队的大门之后,奥比纳和瓦科斯同时欢呼起来,但就在比赛开始之前,他们之间的距离还是那样遥远。

  奥比纳是家里的第三个孩子,身为里约联邦大学法学教授的儿子,他一直住在富人区的别墅里,过着惬意的生活;皮肤黝黑、头发卷曲的瓦科斯也是家里的第三个儿子,但他的身份却是科帕卡巴纳海滩边的一个乞丐,永远不会富有,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填饱肚子。

  奥比纳是开着奔驰来到我住的地方楼下的小酒馆的,这里是他和儿时玩伴聚会的地方;几乎同一时刻,瓦科斯走到酒馆旁边的垃圾桶旁,伸手从垃圾桶中翻出一块没有吃完的、沾满了番茄酱和鱼骨头的三明治,拍干净之后,远远地看着酒馆里竖着的电视机,他也开始等待比赛打响。

  内马尔梅开二度以及弗雷德的锦上添花让酒馆里完全沸腾了,所有人搭着彼此的肩膀,高唱着巴西队队歌;瓦科斯也唱起了歌,不过没有人的手搭在他的肩膀上,因为他的身边,没有人。

  巴西队进入16强,球迷们的大狂欢开始了。瓦科斯被欢乐的气氛所感染,不经意地来到了临街摆放的酒桌旁,酒桌边坐着的,是奥比纳和他的朋友们。因为胜利,奥比纳和瓦科斯面面相对,欢笑扫除了两人之间的尴尬,奥比纳递上一杯啤酒,瓦科斯似乎已经习惯了施舍,接过啤酒,畅饮起来。

  原本不可能有交集的两个人,因为世界杯走到了一起,至少在90分钟里,他们是平等的。

  不敢输球 后果难以想象

  时间:1/8决赛 巴西VS智利

  地点:金陵晚报记者居住地楼下

  6月28日下午,当裁判宣布比赛进入点球大战时,科帕卡巴纳海滩球迷广场一时之间陷入了沉寂。

  巴西足球到了需要向上帝发问的时刻,而巴西这个国家,也几乎到了需要用一场球赛去拯救命运的时刻。然而,上帝似乎在和巴西开着玩笑,威廉罚丢点球,让所有人的心跳似乎骤然停止。居住在我楼下的席尔瓦,正冒着随时被楼上扔下来的爆竹炸伤的危险将自己的二手车停进地下车库里,他知道,如果巴西队输掉这场比赛,很有可能会出现去年联合会杯时的那一幕;他不知道的是,如果巴西队输掉这场比赛,还会出现什么更加夸张的场景。

  不少正在居住地待命的中国记者,也在“出去还是不去”的选择中纠结着——如果巴西队输球,或许一场从未见过的骚乱将会在巴西各地蔓延,在生命的威胁和职业的操守面前,后方强调的“安全第一,远离示威”的原则,正在大家的心中动摇。

  最终,上帝眷顾了巴西队,塞萨尔的神勇,让巴西人“在耻辱中”笑着、活着。赛后,泪流满面的塞萨尔或许并不知道,他的左手和右手,支撑起了巴西那摇摇欲坠的天空。

  如今的巴西,足球已经成为浇灭民众心中怒火的灭火器和巴西各阶级之间相互沟通的传声器。没有人希望巴西队输球,因为大家都害怕巴西队输球,现在的巴西队,是输不起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