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荷兰阿根廷都从低谷中站起 这次巴西可以吗?

2014年07月09日07: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长春7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 姚友明)球员可以在赛前噙着泪花高唱国歌,球迷可以在赛后为球队的晋级或出局而落泪。但今天的德国队用七颗进球告诉本届杯赛的东道主和整个世界,足球场上从不相信眼泪。

  12年前的那场世界杯决赛还历历在目,理着阿福头的“外星人”罗纳尔多用两粒进球给那届德国队绝大多数队员送去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当然也包括当时停赛的核心巴拉克。让人感慨的是,唯有当时还略显青涩的小将克洛泽励精图治,才坚守到了今天“复仇”并打破罗纳尔多世界杯进球纪录的时刻。

  世界足坛从来都没有常胜将军,德国人在12年前错失大力神杯之后甚至经历过更为不堪的局面:2004年的一场友谊赛上,德国队1:5大比分负于罗马尼亚。而在当年的欧洲杯比赛中,德国人三战两平一负从小组中黯然出局,甚至在第三轮被尽遣替补出战的捷克人逆转。如今人们记得的只有德国队从那之后的复兴,但早已忘却当时他们在阿尔瓦雷德球场流下的眼泪。

  低谷之后就是痛定思痛!德国足协先是每年至少拿出1000万欧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00多个训练基地,那里集中了万余名时年11至14岁前景被看好的小队员,有超过1000名青训教练对其进行指导。同时在俱乐部层面上,德甲和德乙的所有球队都被要求设立自身的青训中心,并被要求配备全职教练、寄宿制学校和充足的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这让所有俱乐部都开始重新评估青训工作的重要性。

  终于,从2006年开始,德国人开始收获青训硕果,连续5届大赛(欧洲杯、世界杯)都稳进前四,新星也不断涌现:从年龄稍长的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到依然年轻的穆勒和厄齐尔,再到“小妖”格策、罗伊斯。与其他球队几十年一出的“超级明星”相比,德国本土球星低调但不缺华丽,他们秉持了德意志民族严谨务实的作风,就像在一条标准化的汽车生产线上坚守的技术工人一般,源源不断地制造着好成绩。

   而反观2002年夺冠的“五星”巴西队,略显粗放的足球发展模式如今正带来球星的“断档”危机,在当年“巴德大战”之后虽然也出现过像卡卡、小罗和阿德里亚诺这样能够“杀死比赛”的巨星,但还没等到主办世界杯,巴西巨星们的天赋早已在不规律的场外生活和突如其来的伤病之中消耗殆尽。一面是球员的个人能力日趋平庸,一面是整体战术素养明显不足,这样的巴西队在碰到德国时还不知“苟活”却主动进攻,不惨败才怪!

   足球场和现实世界一样,都不是一个相信眼泪的地方,这届大赛人们惊喜地发现四年前折戟决赛的荷兰人又回来了,四年前被德国人“血洗”的阿根廷人也回来了。流泪之后的“知耻而后勇”才更让球迷兴奋和激动。

  巴西队1:7的惨败尽管有些太过惨烈,且出人意料。然而,我们不妨将其看做是巴西足球复兴的开始。(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