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1-7惨案怎么发生的? 主场巨大压力压垮他们

2014年07月09日08: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重庆7月9日专电新闻分析:巴西惨案怎么发生的?

  新华社记者周凯

  7:1,这是一场意料之中又出人意料的比赛。

  这支史上星光最淡的桑巴军团,在席尔瓦缺阵、内马尔伤退之后彻底沦为一支二流球队,输给阵容齐整、状态正盛的德国队,属于意料之中;但东道主原本不必输得如此丢人和耻辱,在双核尽失的情况下斯科拉里竟然与对手打对攻,这一激进冒险战术既让自己吞下了苦果,也将使足球王国陷入长期的挣扎反思和口诛笔伐。

  当世界杯回到巴西时,东道主们却发现自己的球队已经没有了此前的五星闪耀,但路易斯和席尔瓦这对超强中卫组合,以及巨星内马尔,再加上主场优势,主场球迷依然相信巴西仍有实力夺冠。从小组赛到8强,桑巴军团虽然磕磕碰碰一路晋级,但后防两边的薄弱、锋无力、过于依赖内马尔的软肋暴露无遗。与风头一时无二的哥伦比亚一战,桑巴军团状态回升,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刚刚上坡的巴西队因为席尔瓦的黄牌停赛和内马尔的严重受伤滑到谷底。

  德国的晋级之路同病相怜,除了小组赛以人数优势压倒葡萄牙,无锋阵型的德国的确没了锋芒,与加纳、美国踢得十分一般。16强对阵阿尔及利亚,若不是诺伊尔兼职后卫,德国可能已经回家了。不过勒夫及时调整了战术,拉姆又回到了右边卫,老将克洛泽单前锋首发,4231让日耳曼战车重回铁血风范,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了解决了更衣室问题的法国。

  到了半决赛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巴西已经拼得只剩下残阵,而德国战车零部件无一受伤,随时准备轰然启动。强弱已经分明,但主场优势却害了巴西,世界杯回到足球王国、国内反世界杯游行四起,不夺冠无颜见江东父老,承受巨大压力的斯科拉里放手一搏,在三线实力均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放弃防守反击,放手对攻。

  结果可想而知,东道主的攻势仅仅维持了10分钟就弹尽粮绝,穆勒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破门,开足马力的日耳曼战车在巴西半场肆意碾压。席尔瓦镇守的中路曾让巴西引以为傲,没了席尔瓦,中路门户洞开,再加上巴西脆弱的两翼给了德国起脚的机会,7个进球几乎都来自中路。而内马尔伤退之后,巴西的费雷德、胡尔克、奥斯卡根本无法渗透德国防线,上半场连一脚像样的射门都没有。而在德国人反复刷新比分时,斯科拉里依然没有加强防守的意思,其3个换人都是位置对换。最后时刻,连德国人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再进球了,才给了奥斯卡挽回一丝颜面的机会。

  1:7,桑巴军团在自己的主场制造了惨案。在巴西数万球迷的眼皮底下,德国人不但报了2002的一箭之仇,而且克洛泽也超越了罗纳尔多创造了新的纪录。此役巴西堪受胯下之辱,老帅斯科拉里责任首当其冲,更重要的是在大罗小罗之后,巴西的后备人才培养出现了断档,费雷德这样的廖化充当起了前锋。而德国的大胜也要归功于主帅勒夫调度有方,让球员在各自熟悉的位置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有波峰就有低谷,这也是足球的兴盛周期律。德国正是在大败之后知耻后勇,才迎来了人才井喷。这场耻辱性失利必将在足球王国引发强烈地震。(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