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足球已丢掉桑巴之魂 五星豪门现在只能靠一人

2014年07月09日11: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7月9日体育专电 评论:巴西足球,被埋葬的“桑巴味道”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李华梁

  如果不是德国人无情地“屠杀”到底,几乎是被“保送”到四强的巴西队,可能还会不切实际地憧憬“六星”霸业,却迟迟不敢正视真实的自己——他们早已丢掉了巴西足球的灵魂,失去了“南美桑巴”那独树一帜的技术、灵感和创造力。这才是“百年之殇”溃败的最最痛心之处。

  从小组赛的“上上签”,到淘汰赛的有利对阵,巴西队没有碰上一支欧洲顶级球队便进入四强。而其他三队,德国经历了与“高卢雄鸡”苦战的考验,阿根廷淘汰了“黄金一代”的比利时,荷兰更是从首战便横扫了“无敌舰队”西班牙。而只有巴西队,没有经过一场级别对等的硬仗,便走到了距离大力神杯的倒数第二个台阶,这使得他们被盲目的乐观和东道主的期盼冲昏了头脑,也掩盖了“伪强队”的真实水准。

  于是,在碰到第一支欧洲强队时,斯科拉里的球员们忽然发现,他们就像是在雄浑厚重的德国交响乐下,被震得头脑发胀的听众,一个个全身木然,最终被一浪又一浪的冲击波,打回到“欧洲二流球队”的原型。不是吗?他们出场的这11名球员,基本全是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效力的“工兵”,只有肌肉和身体,却没有灵性和整体,输球绝对在情理之中。

  诚然,如果席尔瓦和内马尔能够出战,巴西队可能会取得一个更合理的比分,去体面的告别,但战胜德国的几率仍然不大。因为史上人才济济的“五星巴西”,从不会因为缺少两名主力,而落得如此下场!这只能说明他们人才已断层,尤其是创造性的攻击球员极为缺乏,而为数不多的本土精英在被送到五大联赛后,又被“欧洲一体化”,大多成为攻守兼备的多面手,却丢失了巴西球员以往令对手仰望的特点。

  如果是4年前的南非,损失了一名中卫和边锋的巴西队,还可以有卢西奥、罗比尼奥、卡卡顶上来;如果是2006年的德国,他们的选择更多,好中卫还有卢西奥、胡安,边路还可以有罗比尼奥、卡卡、甚至是可以客串的巴普蒂斯塔、阿德里亚诺;而到了他们夺冠的2002年,巴西的人才多得更不用说,大罗、小罗、里瓦尔多的“3R”已成了永恒的经典。可到了今天,当内马尔受伤后,斯科拉里派上的是在乌克兰效力的伯纳德,而在这样级别联赛中踢球的球员,以往是不可能入选堂堂巴西国家队的。

  因此,不禁要问,巴西的本土球员就没有一个可堪大用?没有一个能够与欧洲二流联赛效力的“海归”相媲美吗?而这,正反映了一个鲜明的历史轨迹。

  从2002年一较高下后,冠军巴西队一直在吃老本,不断延长罗纳尔多、小罗、阿德等一批老将的生涯,导致在前锋位置上几乎没有新星产生,技战术打法被动跟随欧洲,迷失了自我;而亚军德国队用了10年时间,不断进行球员年轻化的“青春风暴”,学习西班牙的技术革新,完成定位,终于在12年后,令人信服地“复仇”。

  当一名停赛的中后卫被视为一支球队的救世主时,那绝不应该是我们熟知的巴西队。而那个曾经等同于足球二字的“黄衫桑巴”,可见早已死去。等待他们的,只能是重生的阵痛。(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