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里对弗雷德的执念该醒了 桑巴足球路在何方

2014年07月10日04:1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很多人猜到了缺少内马尔和席尔瓦的巴西会输给德国,但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他们会输成一个筛子。1比7的惨案过后,巴西老帅斯科拉里被钉上了十字架,那些过往的高光时刻全部毁于一战。赛后斯帅无奈却又有些坦然地说:“作为一名教练,这毫无疑问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赶紧醒醒

  斯科拉里的执念

  直到现在,很多人都还没有从惊讶中走出来。为什么巴西能输得如此沦丧?如果说第一个失球是防线配合不默契造成漏盯穆勒的意外,那么后来德国从右路一而再、再而三的三传两递将防线打穿,就并不能再用意外搪塞过去了。

  或许连斯科拉里自己都不明白,在去年联合会杯上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弗雷德怎么成了众矢之的。不能否认的是,一直受困于伤病的弗雷德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跑动能力和比赛态度都出了问题,而斯科拉里却执念于他,结果场场首发,却无任何亮点。

  内马尔和席尔瓦的缺席的确让斯科拉里有些乱了阵脚,或者说,这支桑巴军团没了两位主将就是一盘散沙。12年前,斯科拉里带领巴西夺冠时的思路和现在其实相差无几,双后腰掩护中卫,3R解决所有进攻问题。可斯科拉里忘了,巴西已经没有了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小罗[微博]。如果说有席尔瓦坐镇的巴西后防还能与前辈争辉,那么只有内马尔一人的进攻线,显然就没了打哪儿指哪儿的通天本领。

  于是,当苦苦支撑的内马尔伤退后,巴西军团瞬间平庸起来。在这种时刻,斯科拉里仍与德国展开“自杀式”的对攻,无疑只会让东道主死得更惨,这点从已把自己当中锋使唤的路易斯身上可见一斑,而他也打破了这防守体系仅有的平衡。

  认清现实

  桑巴足球的丑陋

  斯科拉里从来不是漂亮足球的信奉者,即使2002世界杯手握3R,他依然扬言要丑陋到底。可是夺冠自然遮百丑,如今他又让桑巴失去了原有的华丽,又输得一败涂地,如潮的骂声就来了。舆论普遍认为,斯科拉里已经迷失在了足球风格的举棋不定中。

  面对质疑,斯科拉里否认了球风过时的说法:“我并不同意这类看法,墨西哥、智利和哥伦比亚都是打法非常先进的球队,可是我们赢了他们。今天这场球我们没有踢出之前的风格,但我认为丢球之前我们踢得比德国队好。德国首粒进球是角球,并不是常规进球方式。德国队赢球,因为他们是一支质量非常高的球队。”

  谈到失败的原因,斯帅归结于细节:“德国队利用细节决定了比赛,他们在四五分钟内就决定了比赛。中场休息时我试图唤醒球队,但想赢下这样的德国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有差不多14名球员从2008年就开始一起踢球,他们踢球的方式完美地展现了个人技巧,而且全队都非常有经验。下半场我的队员创造了两三个进球机会,大家并没有停止尝试,只是没能进球。”言外之意,斯科拉里有些埋怨自己麾下的桑巴军团过于稚嫩。

  无论如何,斯科拉里终归难逃舆论的谴责,而他此时能说的只有对不起:“我需要承担起输球的责任。我们所有人都有义务分担责任,但是战术、人员方面的责任肯定是我自己来承担。我要向巴西人民道歉,但请大家相信,我们已经在现有条件下做到了最好。”

  神坛坍塌

  大菲尔的滑铁卢

  “大菲尔”斯科拉里并非学院派,做球员时期也是乏善可陈,但他走上教练岗位后,一切都不一样了。在1比7惨案之前,他的辉煌一直令人称羡。

  在阿拉瓜诺挂靴后,斯科拉里开始了执教生涯。他1987年带领格雷米奥夺取圣保罗州联赛冠军,1997年转投帕尔梅拉斯,先后赢得巴西杯和南美解放者杯,开创了辉煌的时代。

  2002年是斯科拉里执教生涯的顶点,他果断抛弃了全民偶像罗马里奥,顶住重重压力,凭借“3R”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小罗的强大进攻实力,以7战全胜为巴西带回第5座世界杯。

  高光之后总有跌宕,此后斯科拉里辞去巴西队帅位,接受了葡萄牙的邀请。倔强的大菲尔顶住各方压力改造球队后防,在2004年欧锦赛上杀入决赛,可惜最后输给黑马希腊;2006年世界杯杀入四强,完成了“后黄金一代”时期葡萄牙的平稳过渡。

  2012年11月29日,斯科拉里二进宫挂帅巴西队,“少控球、快出球”成了大菲尔二期的主导思想。最终,巴西在联合会杯上战胜西班牙夺冠,斯科拉里简洁的进攻套路、强悍的防守体系引来一片赞扬。只可惜时过境迁,同样的思路、同样的球队,在世界杯上却收获了不同的战果。“凶残”的德国人,让备受推崇的斯科拉里跌入执教生涯最低谷。

  斯科拉里已经走下神坛,但生活还要继续,他说:“我们只是输了一场球而已,我和教练团队的工作还会继续,绝大多数球员还会被国家队征召,生活不会因为一场惨败而结束。别忘了,我们还要争夺第三名。”

  观察

  桑巴路在何方

  斯科拉里说,生活还要继续。但谁来为球迷哭干的眼泪和绝望的背影负责呢?

  1995年,尚是少帅的斯科拉里带领格雷米奥捧起解放者杯,可如此功利、保守和粗野的获胜,让全世界都在质疑这还是不是巴西球队。一过20年,斯帅手下的巴西队依然没变,尽管顶着金杯主帅的光环,但他的防守依旧依靠前赴后继和粗暴对抗,进攻则全部赌上球员的天赋,对于内马尔的推崇,让他的功利暴露无遗。

  当斯科拉里在赛前天真地举起总能给他带来好运的一面阿根廷国旗拍照时,他的心里在想些什么?没有内马尔的巴西只能寄托于迷信般的幸运物?

  斯科拉里确实曾是桑巴军团的一代国王,但这也要依托于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小罗三位天才的光辉。时至今日,德国人已经打醒了在丑陋足球之路上迷失自我的巴西队,或许,回归华丽、放弃粗野才能让桑巴再度舞起来。斯科拉里因丑陋而生,却毁于丑陋。一个轮回过后,生活要继续,桑巴却路在何方?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郑楠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