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不断追逐高薪失灵性 巴西球员欧洲豪门路艰难

2014年07月10日05:4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早在2012年,罗比尼奥[微博]和帕托两大巴西球星传出即将返回国内赛场的消息时,就曾有媒体发出“巴西足球怎么了”的疑问。

  2010年南非世界杯,那届巴西队就被认为是史上最“草根”的一支桑巴军团。而本届世界杯,巴西队的“草根”化却更加彻底。切尔西[微博](3人)、巴萨[微博](2人)、曼城[微博](1人)、皇马[微博](1人)、国米[微博](1人)和拜仁[微博](1人)为巴西队输送的球员,总共9人,仅占40%。和当年罗马里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小罗[微博]等球星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呼风唤雨不同,人们发现,现在的巴西球员正在被欧洲逐一退货。

  玻璃体质难成大器

  代表球员:帕托、弗雷德

  年少成名的帕托曾被视为巴西足坛的希望之星,在18岁时就以2200万欧元的高价加盟意甲豪门AC米兰[微博]。巴西球员在米兰曾有过不错的开始,2008年《米兰体育报》曾称“帕托是意甲100年来最强的19岁前锋,没有任何同龄人比他强。”但帕托的出色状态没能持续太久,无休止的伤病让巴西人数个赛季里大部分时间都和病榻为伴,而复出后也迟迟找不回状态。2013年1月,米兰忍痛以1500万欧元将帕托出售给科林蒂安,回国后的帕托再也找不到当初的灵气,更无法进入本届巴西队的大名单。

  与帕托遭遇相同的,还有如今被看做巴西队“最差9号”的弗雷德。2005年,21岁的弗雷德帮助克鲁塞罗在巴西锦标赛22轮比赛中打进13个球,与帕尔梅拉斯中场球员马尔辛霍并列射手榜首席。当时的媒体,也把弗雷德视为目前巴西最好的前锋之一。为了得到他,里昂付出1200万欧元的转会费,但其玻璃体质造成的长期伤病却让里昂痛不欲生,2007年时任里昂主帅的霍利尔就曾要求弗雷德自行联系球队离开,但苦苦难寻下家,不得不将弗雷德养到2009年,并让其回到了巴西俱乐部。

  追逐名利 屈身非主流联赛

  代表球员:胡尔克、伯纳德

  传统上,巴西球员赴海外踢球是其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途径。大量优秀的南美年轻球员被带到欧洲联赛,从葡超、西甲、荷甲登陆,进而转入其他顶级联赛。尤其是那些天才的进攻球员尤为受宠,往往20岁出头便已经扬名立万。因此,直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我们看到的巴西队仍旧是个天才辈出的桑巴军团。

  然而,随着来自西亚、东欧等新兴财团势力介入欧洲联赛,改变了欧洲的格局。但对于新崛起的联赛和俱乐部来说,竞技水平肯定是难以迅速提升的,因此年轻球员直接进入那些水平较低的联赛,得不到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锻炼,当然会影响球员,尤其是进攻球员的发展。比如胡尔克、威廉、伯纳德、若,都在东欧或曾经在东欧联赛效力。

  年轻球员更加愿意到新兴联赛和俱乐部效力,毕竟这里的收入让他们难以拒绝。将他们培养出的巴西俱乐部,同样愿意他们转会到新兴联赛和俱乐部,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转会费。然而,这样的选择,也让巴西球员失去了在高水平联赛或俱乐部竞争的机会,让他们逐渐失去了灵性。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