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足球鸦片”失效 2016里约奥运会压力暴涨

2014年07月10日05:5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没有任何一个球队愿意失败,但是在赛后,巴西门将塞萨尔却表示:“我宁愿它是0比1,而不是1比7……”巴西输掉半决赛本不意外,但如果巴西注定要在世界杯上出局,他们至少可以用一种更为体面的方式。

  巴西政府将本届世界杯当成“救市”的最后稻草。提升GDP,增加就业机会以及旅游业收入等,这些都是罗塞夫及其幕僚们期待出现的结果。但当巴西队以如此惨败确定与冠军无缘后,巴西人安慰自己的“足球鸦片”失效了。醒来的巴西人,也许要更清醒地面对现实了……

  场馆建设VS民生支出

  长期以来,对巴西的理解大抵应该是遵循巴西著名作曲家安德烈·阿布仁拉的套路:“巴西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是懂得如何享受狂欢”,巴西人打造的里约热内卢狂欢节被称做“世界上最大的派对”,以及“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狂欢精神曾被认为是巴西人的治愈良方,因桑巴和足球,所有的痛苦都会霎时化为乌有。这种民族性格让拥有全球第五大国土面积的巴西在将近200年的建国时间里,成为南美大陆政治最稳定的国度。

  作为世界第7大经济实体及金砖国家,巴西经济一度在本世纪前10年迎来高速增长期,2010年的GDP增长率甚至高达7.5%。可惜,如今巴西经济放缓,2014年第1季度GDP增长跌至0.2%。

  本届世界杯,可以说是巴西政府的一次赌注。为了建设包括世界杯场馆在内的各项基础建设,巴西已投入150亿美元,这是原先预算的3倍还多。而人民迫切需要改善的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却因为缺少资金而停滞不前。去年联合会杯前后,巴西曾因抗议耗费巨资承办世界杯,引发了遍及全国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当地政府都希望巴西队能够在此次世界杯顺利问鼎,从而让抗议示威得以缓和,同时减轻政府因举办世界杯而承受的巨大压力。

  足球狂欢VS贫穷暴力

  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过“需要论”的概念,即对于利益需要最迫切者,往往能谋取到实惠。这招被用在世界杯上,总是屡试不爽。1998年急欲缓解经济危机的法国,如愿捧得大力神杯;2002年的韩国渴望炮制一个神话,“太极虎”依靠裁判一路庇护混进四强。可惜,2014年的巴西没能延续这一神奇。

  这是一次比马拉卡纳惨案更糟糕的失利:那次是乌拉圭偷袭成功,巴西本是有希望拿到冠军的;而这一次是彻头彻尾的完败,连最好的公关高手都找不到任何正面信息可以强调。能灌巴西7个球,不能说明勒夫高明,而是巴西崩盘了。这支巴西队踢法肮脏粗野、一改以往的桑巴舞步,巴西可以输球,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两次出局都赢得广泛同情,但是这一次,巴西人难以接受。

  从贝利[微博]到罗马里奥,从罗纳尔多到里瓦尔多,再到今日的内马尔,靠足球打通了通往上流社会的通道,而他们的故事也被打造成励志的传奇。但这绝不是生活的全部真相。据大河报报道,巴西全国2亿人口中的五分之一每天靠不到两美元维持生活,5700万家庭中的300万生活在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贫民窟,社会不平等的全球排名仅在“犯罪国度”南非之后的真实,早已成为巴西社会割裂梦想与现实的鸿沟。里约和巴西,都有着两个面孔,一个是《中央车站》,唯美得被宗教情怀所笼罩的,一个是《上帝之城》,罪恶得为暴力所扭曲的。

  巨额亏损VS足联盈利

  昨天的贝洛奥里藏特,6万多巴西球迷拿着内马尔的面具,希望他们伤退的头号球星仍然能给这支球队带来好运。然而,苦情戏演成了灾难大片。因桑巴军团连续赢球、接连晋级而暂时消停下来的底层民众们,当振奋精神的足球梦想成为镜花水月,现实的生活乃至生存问题再度摆上桌面,这是他们根本无法回避的问题。

  这场1比7,只不过提前断绝了“足球鸦片”的供应。失去足球刺激的巴西依然虚弱,经济状况及社会问题仍然突兀。无缘决赛,无法实现主场夺冠的目标,让他们能够再次以冷静的眼光,看待仍旧被重重矛盾围绕的国家,关注原本就应该被置于足球之上的更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世界杯虽然能带来巨额的盈利,但是大半盈利将被国际足联抽走,而巴西所能够获得的收入,与他们筹办世界杯所投入的巨额资金相比只能是九牛一毛。前车之鉴就是2010年承办世界杯的南非,国际足联带着数十亿美元的盈利扬长而去,而世界杯留给南非的是许多年都无法消化的巨额亏损。对于巴西,就好像抗议人群的一句标语———“世界杯的‘遗产’:25000个贫民窟,2亿人的压力。”

  巴西民众认为,政府有钱举办世界杯、奥运会,建造现代豪华的体育场馆、却没钱改善民生,这让他们的内心很难接受,相比起世界杯,奥运会更难取得佳绩的现实也很难让巴西人从中感受到快乐。可以想见,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巴西民众又是怎样一种感受?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