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斯科拉里扛下百年大罪 这次巴西队没有B计划

2014年07月10日10:02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出征世界杯前,作为巴西足球功勋名帅的斯科拉里,深知这个国家成王败寇足球世界的残忍,他企图用这一点激励自己的球员们:"如果我们获得了世界杯,将毕生享受它为你带来的荣耀。否则,你就会一文不值,背负着罪名度过一生。"64年前,决赛中失误导致乌拉圭捧杯的黑人门将巴尔博萨就是这样被迫背着"巴西罪人"的十字架度过余生。4年前,梅洛因为1张愚蠢的红牌断送了邓加的冠军梦,从此再未得到桑巴军团的青睐。现在,曾因大力神杯而被捧上天堂的斯科拉里,等待着被2亿人的泪水和失望审判,他的余生有限,可必将为这场史无前例的惨败付出所有。

  大菲利敢作敢当

  很少有人注意的细节,当费尔南迪尼奥拦截失误,让巴西队丢掉第2球时,站在替补席边缘的斯科拉里几乎摔倒在替补席上。此时他就非常清楚,巴西队败局已定,之后70分钟的比赛不过是进入地狱前的火刑煎熬。面对人生最大的挫折,斯科拉里总算是有担当,将所有战术责任都揽在自己名下:"我是那个需要承担责任的人。我们所有人都有义务分担责任,但是战术人员方面的责任肯定是我自己来承担。"的确,斯科拉里应该要负全责,至少是在战术安排上。巴西队缺少攻防两端的核心人物,淘汰赛失球比较招致全面被动,媒体赛前就广泛呼吁,巴西队应变阵352或主打3后腰,在中后场囤积重兵,遏制德国人优势明显的中前场。甚至,还有媒体建议斯科拉里尝试圣诞树阵型,囤积7名防守球员摆大巴,伺机反击。

  遗憾的是,媒体给出的战术上中下三策,斯科拉里偏偏挑了最保守和无新意的策---4231对位换人,而且还坚持在前场换位,让贝纳赫主打右路,浩克主打左路这个上一场就已宣告失败的边锋换位战术。斯科拉里很坦诚:"我们输给了一支强大的球队。丢第一个球之后球队出现了些问题,对手很好地利用了那段时间。很遗憾我们不能进决赛,但是我们还有一场比赛,为了所有支持我们的人。德国队利用细节决定了比赛。他们在四五分钟内就决定了比赛。在中场休息时我试图唤醒球队,但是想赢这样的德国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有差不多14名球员从2008年就开始一起踢球,他们踢球的方式完美地展现了个人技巧,而且对手非常有经验。下半场我的队员们创造了两三个进球机会,他们没有停止尝试,但是没能进球。"对于这场可能是巴西队史上最差的比赛,斯科拉里直言不讳:"我认为这也许是世界杯最好看的一场比赛,但也是我们踢得最差的比赛,甚至是巴西国家队历史上最差的失败。"

  斯科拉里也不是没有辩驳,他有些勉强地强调这只是他的巴西队输掉的第3场比赛:"至少,下半场的巴西队赢得了应得的尊重。我们只是输了一场球而已,但是生活还会继续。我和教练团队们的工作还会继续,绝大多数球员还会被国家队征召,生活不会因为一场惨败而结束。我们所有人的生活都要继续。别忘了,我们周六还有一场比赛。"

  死于没有B计划

  斯科拉里拒绝谈论自己的前途,但毫无疑问必须有人要对这场1比7负责。来自巴西足协的消息,斯科拉里下课已成定局。惨败不是理由,核心问题在于国家队甚至连核心球员缺席的B计划都没有,而且巴西队的备战显得过于放松,斯科拉里一直想给球队减压,但因此丧失了必要的训练量。世界杯前在柯玛希农场集中的17天中,除了2场热身赛,巴西队只有6次技战术训练,1/8决赛对智利的赛后,国家队主力阵容竟然连续3天停训,对哥伦比亚的赛后,主力班底也有2天没训练。缺少训练意味着球队如果有伤病,替补人选将很少有机会和主力磨合,这个问题在对德国的比赛中暴露无遗。

  缺少足球训练时间,也让巴西队在战术和人员配置上出现问题。很多球员都未达到去年联合会杯的水准,保利尼奥令人失望,斯科拉里一意孤行信任的弗雷德则是更大的笑话。斯科拉里更在乎记者的质疑,反而在及战术上毫无创新,也没有演练成熟一套缺少内马尔的稳定战术。对德国一战首发的贝纳赫,本届世界杯之前从未被信任,比赛的结果已证明,缺少合练的他们和队友明显没有默契。斯科拉里还日防夜防防记者,认为记者们会将阵型提前透露给德国人,可事实上巴西队的秘密训练,实战表明战术上并不令人意外。

  没有内马尔和蒂亚戈,巴西队无论攻防都毫无新意,而且斯科拉里还明显屈从于民意,选择了盲目的主动出击,而不是现实地收缩防守,伺机反击。明知德国人的5人中场拥有控球优势,还要冒进在缺少主要进攻点的前提下与对手打对攻,这对于一向保守起见的斯科拉里而言,无异于自杀。这场惨败从场面上看是防守球员接连犯错,但实质却是战术安排的根本性错误。即使斯科拉里不主动辞职,他也必然成为惨败的替罪羊。这个意义上,这场足以葬送他毕生英名的惨败,的确需要有个符合人们期望的结局。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