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巨星群居然断代 罗纳尔多:问题还是青训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9日电

  以环球电视台嘉宾身份在现场评述比赛的罗纳尔多,整场比赛在评论席上情绪低落,2002年独进8球助巴西队夺冠的他恨不得亲自上场。如今,大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克洛泽破了自己的世界杯总进球数纪录。

  大罗认为巴西队压力太大,他也批评了斯科拉里的战术,同时还对这届巴西队没有涌现优秀球员表示失望。确实,2006年世界杯之后,随着大罗退役、小罗[微博]状态骤降、卡卡[微博]迅速沉沦,大家突然惊奇地发现巴西的巨星群居然断代了。

  问题恐怕还是要归结到青训上来。以记者这次在巴西采访所见,巴西各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梯队都很成熟,各种私人足校和培训机构也比比皆是,庞大的青训体系确实是巴西人才辈出的保证。

  但一名经纪人告诉记者,以往巴西天才辈出的年代,很多球星都是从小在贫民窟生活和接触足球的。如今,巴西的贫民窟依然大量存在,里面还会产生一些具备天赋的球员, 但这已经不再可能成为球星的主要来源了。因为巴西的青训已经产业化,很多俱乐部和足校更愿意招收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踢球,这样能保证他们获取更高的培训费用。

  一些俱乐部基层梯队的教练大吐苦水,他们认为欧洲的球探已经无孔不入,往往能把一些有潜力的苗子在10岁之前就以很低的价格拉到欧洲受训,这使巴西不少俱乐部的梯队其实缺乏足够好的球员支撑。另外,基层的青训教练很多存在水平不高和职业态度偏差的问题,导致巴西的青训水平逐渐与欧洲拉大差距。反过来,有的巴西俱乐部开始引进欧化的青训体系,但又过于侧重力量和战术训练,疏忽了巴西球员的技术天赋。

  随着近10年来巴西经济的高速发展,巴西联赛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球员收入也大幅提高。一名巴甲的主力球员,收入已经超过在欧洲非主流联赛效力的薪水。所以,很多球员宁愿选择在巴甲待着而不愿去欧洲冒险,或者更愿意去压力不大却收入奇高的中超或西亚联赛。另外,一些“养老”的过气球星占据了年轻球员的上升通道,所以内马尔级别的“妖人”这些年没再冒起。

  巴西依然是足球王国,但这个王国何时再产生更多国王级的球员,恐怕需要足球界在世界杯惨败后深刻反思。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