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亦难别更难 巴西创纪录惨败青年人才流失是弊端

2014年07月14日04:28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爱没那么简单爱没那么简单

  时间:

  7月13日星期天

  事件:

  三、四名决赛,巴西0比3荷兰

  心情:

  相处越久发现缺点越来越多

  享受了最初的蜜月,经历过激烈的争执,我们终于走到了痛苦的磨合期。你不如想象中的完美,也不再是初见面时的无暇。时间让你的所有缺点都暴露出来,巴西0比3输给荷兰,是最痛苦的一次领悟。两天之前,号称誓夺第六冠的巴西队在半决赛1比7输给了远道而来的德国队,往日轻灵漂亮的桑巴足球荡然无存,全国上下哭成泪河。仔细体会,更多让我如鲠在喉的难受之处———当德国媒体披露出世界杯涉嫌假球那一刻,我全身上下都丢掉了安全感,这个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恶劣口碑。当我依然坚持,我相信这只是误会。

  原来爱情没那么简单,轰轰烈烈之后终于进入了缓冲时期。这个时候我们都需要冷静,需要反省。不过,我依然爱你,哪怕你满身都是缺点,我也会学着接受。四年之后,我希望会等来更成熟的你。

  过程

  你把我灌醉、你让我流泪、你让我心碎———

  巴西1比7德国

  诛心之耻

  这一刻,54年前的“马拉卡纳惨案”被原谅,取而代之的是“米内罗惨案”,在家门口创纪录地以1比7惨败给德国,注定成为巴西的国耻。

  啜泣的巴西儿童、哭着尖叫的女人、一言不发的老人……巴西人的眼泪随着电视镜头飞遍了全球各地,在贝洛里奥臧特的机场、在圣保罗的酒吧、在里约的大街小巷,整个巴西都在哭泣。

  变本加厉的是,昨晨的三四名大战,巴西队以0比3再度惨败,承载着全国人民梦想和希冀的五星巴西被扒得裤衩都不剩,赤身裸体的他们彻底被定义为“史上最差巴西”。这是整个国家的失望,整个国家的葬礼。

  斯科拉里难辞其咎

  惨败荷兰之后,斯科拉里依然玩嘴皮子功夫:“我认为球队踢得不差,比分不应该是0比3。”但现实却是,斯科拉里注定会成为米内罗惨案的始作俑者,被钉上耻辱桩。

  “我赢了联合会杯,世界杯进入了四强……我率队打了三届世界杯(2006年带葡萄牙),三届都进入四强。”曾经率队为巴西镶上第五颗星的斯科拉里,在舆论压力之下已然恼羞成怒。

  斯科拉里终于为自己的固执付出代价,其战术思想也跟不上世界足坛突飞猛进的足球理念。世界杯之后走人已是板上钉钉,包括瓜迪奥拉、佩莱格里尼在内的世界级名帅都成为潜在候选,只是巴西足协能不能接受把国家队的帅印交给一个外国人。

  人才凋零铁打事实

  当然不能把所有板子都打在斯科拉里身上,年轻的巴西队输得一塌糊涂,也侧面反映出巴西人才凋敝的事实,自2002年重回巅峰后,接下来近10年的时间里,巴西队都在不断延长罗纳尔多、小罗[微博]等一批老将的生涯,眼下的巴西除了内马尔、席尔瓦,其余都属于二三流球员。

  此外,鲜有的本土青年才俊却过早离家去欧洲淘金,也造成了巴西队人才外流的现象,这样球员分散导致国家队磨合不够的弊端显露无疑,和德国、西班牙甚至意大利等欧洲球队判若云泥,这才是如今巴西队一盘散沙的真正原因。

  巴西球迷不离不弃

  万万没想到,世界杯时隔54年重回巴西,却给足球王国带来了致命的伤疤。然而面对2场丢10球的耻辱和狼狈,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的球迷却不离不弃,他们依旧为巴西队鼓掌、欢呼、呐喊,因为足球永远是巴西人共同的信仰。

  2018年人才涌现?

  摆在巴西队面前的困难的确很多,巴西队人才鼎盛的时代一去不返,巴西从来不缺踢球的孩子,但如何规范青训和人才选拔机制依然是留给巴西足协的重要课题。如今巴西足球只能把目光放在更远的2018年。

  从历史数据观察,巴西从1958年开始,每隔12年便会诞生出黄金一代,比如1970年贝利[微博]领衔的巴西、1982年的济科、苏格拉底,1994年的邓加、罗马里奥,2006年的罗纳尔多、卡卡[微博]……照此规律,巴西将在2018年迎来人才井喷,希望四年之后受巴西球迷全国膜拜的,不仅仅是内马尔。

  世界杯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让人反感,原因就是在小组赛阶段,媒体频繁曝出有世界杯比赛被涉嫌操控的现象。

  加纳德国比赛被怀疑

  最早是英国《每日邮报》的卧底记者爆料,加纳足协主席克维西·恩杨斯塔通过中间人操纵了德国和加纳2比2踢平的比赛,这也不难解释德国队在场上颇具争议的场面。这时国际足联安保主席穆沙克也表示:“有些比赛有被操控的嫌疑,我们要严查到底。”

  恩耶马和主裁庆祝

  而有些球队的比赛更让人看不懂,比如尼日利亚1比0击败波黑的比赛,赛后尼日利亚门将恩耶马竟然和当值主裁赛后相拥而庆,比利时全场狂射39脚依然和美国打成0比0,加时却立马变成2比1等等。

  德媒捅破喀麦隆假球案

  当然最震惊的还是本月初德国《明镜周刊》踢爆的“喀麦隆假球案”,文章称新加坡一家赌球公司精准地预测了克罗地亚战喀麦隆4比0的比分,这让喀麦隆足协被迫调查了7名球员,世界杯和国际足联的公信力降至冰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