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巴足球为何满身“伤疤” 丑陋足球丢掉传统

2014年07月14日09:1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继半决赛1比7被德国羞辱后,东道主巴西队12日又在世界杯季军争夺战中以0比3不敌荷兰队。赛后,非常懂球的巴西球迷把嘘声送给了主队,把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荷兰人。

  巴西足球在家门口遭遇耻辱:7战丢了14球,成为世界杯84年历史上失球最多的东道主。以灵动著称的桑巴足球,这一次为何只留下满身的“伤疤”?

  丑陋足球 丢掉传统

  内马尔的受伤,就像是最后一根稻草,彻底压垮了本就危机重重的巴西队。没了这位当家球星的一俊遮百丑,主帅斯科拉里的战术昏庸、教练组的选人不当、桑巴足球的风格迷失等缺陷彻底暴露。

  与德国赛前六小时,斯科拉里忽然决定改变阵型,取消原本的三后腰防反战术,改为和火力十足的德国人对攻。事后,内马尔的经纪人里贝罗都忍不住讽刺斯科拉里“狂妄自大、自以为是”。

  如果球队在组建时招入卡卡[微博]、罗纳尔迪尼奥或迭戈等前腰,在内马尔受伤后起码能有一个组织进攻的“备胎”。巴西著名的“任意球之王”小儒尼尼奥感慨:“现在的巴西队竟然没人承担组织责任,这是最让人沮丧的地方。”

  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巴西足球丢弃了依赖技术的传统。很长一段时间,连巴西的本土教练都认为,1982年巴西国家队的那种“美丽足球”不可能重现,因为身体对抗越来越激烈,中前场球员必须强壮高大,不能再以美妙的传球作为比赛的基础,应该用反击和定位球争取胜利。

  如此一来,巴西队忘记了怎么传球和进攻,走上了丑陋足球的不归路。

  锋线无力 人才断档

  1994年和2002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共同特点是前锋极其强大。无论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组合,还是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组合,都令对手胆寒。可到了本届世界杯,22岁的内马尔成了巴西队唯一的进球源泉,他身边的弗雷德、浩克和若等队友,在前场压制对手的能力几乎为零。

  巴西足球的人才危机,与他们的人才涌现方式有关。球队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等待着天才从天而降。球员大多是从小踢街头足球的,青训只是让他们拥有更好的身体素质和战术素质。至于球员是否能够达到巨星的级别,完全得靠自己的天赋与努力。

  此外,巴西足球丢弃技术流的做法,导致有天赋的球员难以冒头。由于巴西国内开始流行功利足球,身材高大的力量型球员更吃香,青少年选材也是挑选身高体壮的,有天赋的小个子往往早早被淘汰。这导致如今的巴西球员都是清一色的防守工兵,有想象力的进攻球员难觅踪影。

  管理混乱 期待改革

  巴西作家库福里有句名言:上帝把最好的球员给了巴西,但为了平衡,他也把最坏的管理者放在这里。

  巴西足协赞助商众多,可谓富得流油。足坛名宿济科说:“惨败的第一责任人是巴西足协,他们只知道圈钱,却不真心投入。我们没有足够好的场地和联赛,青少年球员都流失了,都去欧洲踢球。看看里约四大豪门,还有多少好苗子?”罗马里奥说得更狠,“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和副主席德尔内罗应该被关进监狱。”

  巴西总统罗塞夫近日强调,必须对巴西足球进行改革,尤其是要发展基层足球。显然,她对巴西足协的工作不太满意。罗塞夫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像德国队在2000年欧洲杯失利后所做的那样,我们必须对巴西足球进行改革。我们必须发展基层足球,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教练员在巴西拥有和欧洲相同的条件。”

  陷入低谷的巴西足球只有痛定思痛,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才能找回昔日的辉煌。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