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暗淡!喀麦隆演非洲悲剧 疯狂进攻背后的低水准

2014年06月14日14:5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在拥有东道主巴西的A组,另三支球队如坐针毡。克罗地亚败退之后,墨西哥和喀麦隆誓死一博,最终前者1球小胜。这场“6分”之战,决定小组另一个出线名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墨西哥队的胜利源于实力、备战和信心。喀麦隆队的失利,则透射出非洲球队面临大赛时懒散、功利的通病。

  疯狂进攻背后的低水准

  2004到2008年,埃托奥和马科斯共同效力巴萨[微博]期间曾先后夺取西甲和欧冠。身为两支球队的队长和领军人物,两人赛前在球员通道里拥抱致意,其延伸意义,让人对在揭幕战后的本场比赛多了分敬意。但这种紧张感稍微露头,就被比赛开放的节奏带走。

  双方主场球衣都为绿衣,墨西哥抽中主场,球队开场3分钟就从右路发动本场第一次攻势。他们开场后显然更为兴奋和主动,收成也被喀麦隆多[微博]。埃雷拉的球队采用532阵形,双边卫助攻频密,多次进击到对方禁区两侧,喀麦隆左后卫埃克托的爆炸头很抢镜,那是因为他经常处于对手进攻威胁下。

  正是对球队所使用战术了然于胸,墨西哥主帅埃雷拉提前一天公布了球队首发阵容,在讲究细节的大赛备战中,埃雷拉此举颇有南非一众疯狂教练的特质。埃雷拉点将完毕后说:“我知道所有的球员都会倾尽所有去争取胜利。我们会尽全力击败喀麦隆。”

  绿衫军继续疯狂进攻。第11分钟,多斯桑托斯接右路传中凌空垫射破网,却被判罚越位在先。但慢镜头显示墨西哥前锋并没越位。

  第15分钟,喀麦隆也攻入一球,但因越位在先被吹掉。但而造成这次攻势的角球,是球队上半场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非洲雄狮开场表现得昏昏欲睡,明显慢热,这或许和他们糟糕的备战有关。

  半小时三球,0比0

  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以来,墨西哥在最近4次世界杯的揭幕战中3胜1平保持不败。喀麦隆此前6次参加世界杯,6场揭幕战战绩1胜4平1负。和对手相比,非洲雄狮习惯慢热。但在绿衫军持续压制下,雄狮们有了些微苏醒迹象。

  第17分钟,埃托奥门前抢点,被莫雷诺抢先破坏。第20分钟,埃克托左路下底传中,中路的埃托奥抢在对方两个中卫前拔脚推射,皮球高出。喀麦隆的进攻虽然来得晚,不过威胁更大。但是,他们能取得有力攻势,也和对手有关。

  埃雷拉之所以被”疯子“,就因为他这次杯赛组队以获取两年前伦敦奥运金牌的那支青年军为班底,并大幅采用来自国内联赛的球员,拒绝很多效力欧洲联赛的高水平球员进队,包括卡洛斯·贝拉。而效力曼联[微博][微博]的埃尔南德斯本场也没有进入首发。

  埃雷拉用惯532,讲求两个边卫能直上直下给对手施压,而对三名中卫的防守能力就要求不高。如果球队打得顺手,自然能两翼风生水起,但这也给对手进攻留下空当。埃克托那次突破,抓的正是绿衫军右路进攻后留下的空档。此外,中卫马科斯虽然壮心不已,毕竟是年过35岁的老将,实力也不如当年,他身边两个搭档能力更差。因为中卫防空能力不强,所以喀麦隆能屡屡通过角球机会抢点。

  好在绿衫军打高球也有一套,而喀麦隆防空能力也不咋地。第26分钟,马科斯和莫雷诺双双助攻到对手禁区内争抢高点,但双龙争珠的后果,并没能把队友送来的传中顶正。

  第29分钟,多斯桑托斯顶进队友的角球,但这个进球再次被裁判拒绝。墨西哥球员不明就里,纷纷找裁判理论。慢镜显示,多斯桑托斯有越位嫌疑。半小时内连入两球都不算,多斯桑托斯非常懊恼,在雨中抱头狂呼。半场结束前,佩拉尔塔左侧头球鱼跃攻门,但再次越位在先。本场主裁罗尔丹来自哥伦比亚,但墨西哥和同说西班牙语的罗尔丹的沟通显然很一般。

  喀麦隆演非洲悲剧

  易边后,喀麦隆换上中卫农科加强防空能力,但挡不住对手的地面进攻,佩拉尔塔单刀突破后直捣黄龙,却被伊唐杰挡出。压力下,非洲雄狮的防守动作开始加大,宋在中场一次飞踹让对手痛苦不已,却逃过了黄牌。从踢法而言,墨西哥队显然更注重阵型和纪律性,表现得很像一支欧洲球队。而喀麦隆队则带有丰富的非洲球队色彩:因为个性奔放,更靠个人发挥;因为身处劣势,进攻主要靠蒙。但埃托奥明显没有上半场那么活跃,在和对手拼抢中跌倒的次数在增加,这导致雄狮们此时有些群狮无首的感觉。

  湿热气候中又经过上半场的激战,墨西哥下半场的攻势有放缓趋势,喀麦隆队的攻势开始升温。埃克托禁区外直接任意球折射人墙偏出,惊出绿衫军一身冷汗。正当雄狮们认为自己有机可趁时,绿纱军终于抓住机会。比赛刚过一小时,墨西哥通过中路连串铺垫,由多斯桑托斯和佩拉尔塔连续射门,最后由佩拉尔塔补射得手,1比0!

  正如以往那些屡屡在世界杯上给人带来惊喜的墨西哥队那样,本届出现在世界杯上的绿衫军同样打法明快、积极,复古的战术、欧洲式的建队风格和美洲球队固有的个人技巧和激情融为一炉,让他们拥有了说不清道不明的魅力,而他们的信心历来火辣。队长马科斯说:“我们不仅能小组出线,还会一路过关闯进决赛,我相信墨西哥队将在本次世界杯上创造历史!”

  输掉本场的喀麦隆队前景立即黯淡起来。他们并非不知本场重要性,铁闸马库恩就说这是“6分之战”,“很多克罗地亚球员和我们都在欧洲联赛中相遇过,双方互相了解的结果是让我们对实战抓不到头绪。而我们和墨西哥队之间则隔着神秘的面纱,所以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但当这层面纱揭开,人们看到的却是一只和对手相比全方位落后的非洲病狮。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