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被贝尔萨重新定义的智利足球 打出最励志足球

2014年06月24日04:2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智智智利利利 这样的节奏最呀最摇摆智智智利利利 这样的节奏最呀最摇摆

  和所有南美洲国家一样,智利对于足球有一种天生的狂热。2012年5月,记者还在一个大学任职,当天赶去上课,离开家门后发现街上几乎空无一人,甚至连公交车都没有,最终跑步到学校才避免迟到。但发现学校里竟然一个学生没到!记者在疑惑中走进教职工楼,却看到校长正不务正业地带着几名老师在安装大屏幕,原来那天有一场智利队的世界杯预选赛。

  智利人就是这样,只要当天有智利队的比赛,就会被默认为是假期,所有人都会抛开工作享受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巴西人有一种说法是“智利全面入侵”,小组赛期间就有十余万智利球迷涌进巴西,组成了一股强大的势力,在库亚巴、在里约,随时随地都能听到“我是智利人”的歌声,甚至连法国队与洪都拉斯队这种跟智利人八竿子打不着的比赛现场,都能听到智利球迷气势惊人地吼出“CHI CHI CHI,LE LE LE,VIVA CHILE”(“智智智,利利利,智利万岁)的口号。在智利与荷兰大战之前,除了震耳欲聋的口号声,成都商报记者更是在现场领略到了智利球迷带来的视觉盛宴。

  “智智智,利利利,智利万岁!”智利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助威口号曾被中国球迷调侃为盗版光碟出现卡碟的节奏。但在小组赛打响之后,相信再也没人敢于嘲笑智利队。让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在小组赛前两轮就狼狈出局的球队,无论最终能走多远,都值得全世界给予尊重,何况他们还踢得如此赏心悦目。本届世界杯之前,很多人对于智利足球的印象还停留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双萨时代”,但在大多数球迷对于南美球队的关注仅限于巴西阿根廷的时候,智利已经悄悄地同乌拉圭,哥伦比亚组成了坚实的第二集团,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这边“疯”景独好

  转折

  2007年分水岭

  “疯子”贝尔萨掌帅印

  智利足球基础虽然一直很坚实,但多年以来却缺乏一位引路人。智利队只在1962年凭借世界杯东道主的优势拿到过第三名,随后在长达48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在世界杯正赛上收获过胜利。萨莫拉诺、萨拉斯率领的智利队曾被认为是智利足球历史上最强的国家队,但在法国世界杯上,“双萨”领军的智利队尽管取得了小组出线,但三场小组赛全部战成平局,随后在淘汰赛上遭巴西队碾压,依然未尝一胜。

  智利足球涅槃重生的分界线应该是在2007年。此前一年,智利队在德国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仅列第7名,连一个附加赛的资格都没有捞到。随后在2007年美洲杯上,智利仅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勉强出线,即便是这样,智利球员也沾沾自喜地选择用酗酒、破坏酒店设施以及骚扰酒店女员工的方式来狂欢庆祝,令这个国家颜面尽失,最终他们在1/4决赛中1比6惨败给巴西队,狼狈收拾铺盖卷回家。正是这起严重的违纪事件,让智利足协下定决心任命严厉的教练、绰号“疯子”的阿根廷人贝尔萨执掌国家队帅印,而智利足球也因此找到了他们的精神导师。

  2007年8月,贝尔萨宣布出任智利队主帅,但他面对的是已经连续两届没能进入世界杯正赛,作风散漫,毫无纪律性可言的一支球队。贝尔萨及其团队到来后,立即对球队进行了整风改造,宣布国家队大门对卢比奥、希门内斯等违纪的球员永远关闭,并且启用了一批新的年轻球员———-布拉沃、苏亚佐、比达尔、梅德尔、M·费尔南德斯……这批年轻球员也成为了智利足球接下来的中坚力量。

  崛起

  重返世界杯

  智利队打出“最励志足球”

  虽然自己是阿根廷人,但贝尔萨在来到智利后立刻对这个国家产生了感情,因为智利人的价值观和他在很多地方都是相同的。“疯子”贝尔萨在智利居住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把自己锁在屋子里观看录像和技术分析,他对外表和饮食毫不在意,甚至常常忘记去足协领自己的工资。一开始智利球员对他的风格很难理解,但贝尔萨的一席话让他们分外动容:“当你们在睡觉的时候,我在思考如何让球队赢球。”

  贝尔萨无时无刻不充满干劲,这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智利球员,他们逐渐接受了阿根廷人顽固和独辟蹊径的训练手段,乐意于反复进行跑位和进攻演练,直到他们能够分毫不差地按照贝尔萨的教学录像带里所展示的那样去执行,最终这支球队形成了严谨的纪律、凶悍的拼抢和流畅的反击,而成绩很快就显现出来,贝尔萨让智利队在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以第二名的身份突围而出,回到了阔别12年的世界杯赛场,而比这更重要的是,他的攻势足球理念影响了这一代的智利人。

  “贝尔萨带来成功!”这是2010年左右一直伴随着智利队的口号,那个时期的智利球迷是非常幸福的,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打出了“最励志的足球”,成为备受中立球迷喜爱的一支球队,在小组赛中他们力克洪都拉斯和瑞士,终结了1962年之后球队在世界杯正赛无胜绩的纪录,最终他们跟随西班牙而出线。

  传承

  后贝尔萨时代

  “门徒”再次拯救智利队

  智利人憧憬着贝尔萨能长期执教国家队,从而激发出智利足球全部的潜能。可惜的是,贝尔萨的好友,也是那个一直毫无保留支持他对智利足球进行改革的哈罗德·尼古拉斯在2011年连任智利足协主席失败,萨戈维亚上台。由于和新主席思路不同,贝尔萨也宣布辞职,尾随尼古拉斯而去,伤心的球迷打出标语:“贝尔萨,原谅他们吧,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贝尔萨的离职让智利队很快陷入混乱,继任者是另一位阿根廷人博尔吉———一个失败的巴萨[微博]模仿者。由于缺乏对球员的约束,智利队在贝尔萨走后很快丧失了纪律性。在一度远离世界杯出线权的情况下,博尔吉失败的命运已经注定,2012年底的三连败让智利足协与博尔吉解约,这次他们使用了被称为“贝尔萨门徒”的桑保利———又是一名阿根廷人。在巴西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最后7场中,智利队取得5胜1平1负的战绩,硬生生地从上届世界杯季军乌拉圭手中抢走了直接出线权。

  贝尔萨留下的“遗产”让智利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起初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将被淘汰。”智利中场核心比达尔在与西班牙队的赛后说,“但我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已经向世界展示出了这一点,我们很努力,这支球队可以干很多事,世界冠军也有可能!”正如比达尔所说的那样,智利队现在有,且只有一个信念———在巴西世界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特约记者 衡俊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